2014年10月28日星期二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撕裂的政治宣传话语

撕裂的政治宣传话语

占领运动的标语让香港图腾狮子山重活新生,而"网络作家"周小平终将被中共宣传机器弃用?习近平到底是"杠"、"拧"、"横"还是"二"?

Hongkong Proteste 24.10.2014

"占中"运动撕裂香港:占中与反占中人士10月24日在旺角街头

(德国之声中文网)"占中"运动撕裂香港?参与学生被操控?透过既定体制下的程序争取改变是理性,以占领争取改变就是非理性?这些用语和观点在香港民主运动争议中不断被反复论述。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蔡玉萍发表文章认为,用"撕裂"一词形容占领运动之于香港社会的影响实是倒果为因,香港政府不是因占领运动而失去施政合法性,早在 董建华年代,特区政府的合法性因着扭曲的选举制度已无日无之地在议会及街头受到挑战。

蔡玉萍认为,说参与占领的学生被操控,就更令人摸不着头脑。占领运动开始已二十多天,一直呈胶着状态,就正是因大部分的参与民众是自发的上街,不听命于任何一个组职或领袖,因此令占中发起人及学联学民都不敢为退场定下条件,或作任何重大决定,深怕会被参加占领的学生及市民指摘是"骑劫运动"。

蔡玉萍说,很多评论都是基于对年轻人的偏见来论断这次运动,例如会把占领运动看成是情绪发泄或一时冲动的行为,是非理性的决定。但观乎学联代表与政府官员的会面,我们看到的是香港学生的沉着、理性及冷静。但是,蔡玉萍说,街头运动有一天是必须要结束的,希望双方可继续对话及谈判。

狮子山图腾得到新生

Hongkong Proteste Banner auf dem Berg 23.10.2014

狮子山上的巨型标语"我要真普选"后被政府派直升飞机拆走

香港地标狮子山悬挂上巨型标语"我要真普选"后被政府派直升飞机拆走。香港知名词作者、时事评论人林夕在香港《苹果日报》发表文章说,美丽在狮子山这图腾终于得到了新生:从前强调为丰衣足食而努力不懈,现在要用努力艰辛写下的香江不朽名句,已经比衣食足更上一层楼,甚至倒过来,衣食未必足,却知道了什麽叫荣辱。

林夕说,我们的政府,以扑杀于萌芽阶段的效率,灭了这道风景,却更像一则凄厉的寓言。他讽刺说,"没关系了,反正香港容得下周融陈淨心、容得下化身环球时报评论员的议员高官巨富、容得下鹦鹉豺狼,容得下让人呕心的嘴脸,竟然容不下我要真普选五个字"。但是,"朝花、夕拾,造梦的,觉醒了,蒙蔽的,瞩目了,被逼上狮子山的,消失了,消失的,记住了,记住的,不朽了"。

习大大:"杠"、"拧"、"横"、 "二"?

Bildergalerie Proteste in Hongkong - Parade in Peking

习近平将给中国带来什么?

《纽约时报》发表驻中国记者狄雨霏的文章《又"杠"又"横"的习大大》,认为"眼下人们正在试图看清中国将给世界带来什么,大家也许该留意中国人怎样称呼他们的 国家主席、共产党领导人和军事统帅习近平。或者应该说习大大"。

文章说,"习大大"的意思可以是习伯伯、习爸爸,现在从老百姓到国有新闻媒体都这么叫他。据说他喜欢这个称呼。然而习大大也有消极的一面需要应对,这其中反映了在他上台执政两年后,人们对他的风格,以及他们眼中所看到的他的远景构想,出现了一种更深层次的担忧,尤其是在知识分子和中产阶级中间。

文章披露,一些北京知识分子评论习近平,用北京话说一是是"杠",大男人,执着;二是"拧",固执的意思;三是"横",专横,甚至脾气暴躁;还有就是"二",有头脑简单甚至呆傻的意思。

周小平将被当局弃用?

政治学者张雪中在网络发表文章《"周小平事件"中的宣传策略分析》,随即被新浪微博等网站删除。文章认为中共让周小平以"网络作家"身份参加官方的文艺座谈会,是一起宣传策略失败的案例。

张雪忠认为,当局将周小平树为意识形态斗争的标兵,本是一种进攻性的宣传战术,是希望利用他将当局偏好的反普世价值的观念,输送给活跃于互联网的中国公众。在遭受到公共舆论的强烈反弹后,当局却不得不全面开动自己的宣传机器来为他辩解,但一个自身需要他人辩解的人,显然难当宣传干将的大任。

张雪忠说,当局利用周小平所进行的宣传之所以失败,根本原因在于,与报纸及电视时代的可能操控的、单向的信息传播模式不同,在网络时代,当局已不再能有效地阻断对抗性信息的传播。当局在短时间内密集地为周辩解,应当是宣传策略失败后的一种舆论上的止损措施。他认为周小平今后可能会被弃用,从而淡出当局未来的宣传部署。

张平

[摘编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DW.D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