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星期二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中国的新皇帝习近平

中国的新皇帝习近平

习近平上台两年后,他作为中国头号政治家的地位得到巩固。他堪称毛泽东、邓小平以来最强势的中国领导人。不过在他周围,个人崇拜的风气也渐渐形成。

Bildergalerie Proteste in Hongkong - Parade in Peking

(德国之声中文网)习近平很喜欢这场的场面,由他来决定朝哪个方向走。不久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为艺术家、电影工作者和作家 作报告。他说,社会主义的基本价值同中国的传统价值都要尊重。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的儒学相互结合,让人觉得很奇怪。

中国历史学者章立凡说:

"我觉得他不是一个具有现代思想的领袖人物。他更多的是一个传统思考的人。他希望从中国的传统里寻找统治方法。所以我们看到他到目前为止提出的东西都是传统的帝王术,或者这种统治手法。"

Chinesische Philosoph Konfuzius (551-479 vor Christus) quer

孔子儒学同马克思主义相提并论

"他至少是有魄力的领导人"

两年前,习近平成为中共总书记,此后至今,他的权力得到巩固。他创建了多个委员会,其中包括国家安全委员会,并亲任主席。他尤其在党内和国家机器内部进行反腐活动,竞争者和批评者都被禁言。反腐运动即便在退休的国家顶层人物前,也不却步。这一点让很多人吃惊。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者张鸣说 ,习近平像普京一样,以铁腕统治中国:

"他至少是一个有魄力的领导人, 他敢把中共这坛死水给搅出来,搅开。我们知道,搅开之后风险很大。事情会有变化。不这样的话,中国这坛死水很快就会烂掉的。"

希望成为政治强人

反腐受到中国十亿老百姓的支持。有些人怀着幸灾乐祸的心理看着高官落马。然而,权力不受制约这个问题,习近平也没有去解决。 正相反,习近平没有意愿去分权。美国著名汉学家、政治学家傅高义(Ezra Feivel Vogel)说:

General Xu Caihou

反腐深得人心。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落马

"习近平像当年的邓小平一样,喜欢将一切集中在自己的手中,希望成为一名 政治强人,做出具有深远影响的决定。他希望明确指出,一切都掌控在他的手中。"

围绕习近平的个人崇拜

中国的国家媒体也竭尽之能,将习近平塑造成头号重要人物。毛泽东时代结束后,中国没有哪一位政治家像习近平如此频繁地出现在媒体上, 而个人崇拜原已是遭到摒弃的东西。现在,个人崇拜弥漫在61岁的习近平周围。

章立凡说:

"他是否乐于被包装,或者他认为有这样的需要, 这我们不知道。但这种包装有点过分,现在好像把他变成了一个无所不能的人。"

这一对习近平个人崇拜的现象也介入科研领域。谁有意研究党总书记的言论和思想,得到国家资助的概率大大提升,而建议研究西方哲学的项目则不然。这是习近平倡导的马克思主义同儒学结合作为统治模式的负面效应,表现出对所谓西方影响的零容忍。

DW.D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