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星期三

[G4G] BBC 特首办澄清梁振英有关基层普选权言论

特首办澄清梁振英有关基层普选权言论

  • 2014年 10月 29日
分享
10月22日,香港多个团体近百人上街抗议,他们强调公民提名是公民权利,批评现在向财团严重倾斜的小圈子提委会才是令香港贫富悬殊的罪魁祸首,并要求梁振英收回言论及下台。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办公室周三(29日)晚上发表声明,称特首梁振英从未发表"月薪一万四千元的人士不享有行政长官选举的提名权"的言论。

周三早些时候曾有传媒报道,有工会指行政长官早前发表"月薪一万四千元的人士不享有行政长官选举的提名权"的言论,行政长官办公室表特首梁振英从未发表上述言论。

香港特首提名权争议

梁振英在10月21日"占中"行动进入第24天时曾接受包括《金融时报》、《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 在内的英美三家传媒的采访。

在采访期间,梁振英表示,毫无疑问,香港将进行普选。但他警告说,如果按照学生要求在普选行政长官时实行公民提名,选举将变成"数字游戏",选举将由劳动人口和收入低于入息中位数的市民主导,做法并不可行。

次日,香港多个团体近百人上街抗议,他们强调说,公民提名是公民权利,又批评现在向财团严重倾斜的小圈子提委会才是令香港贫富悬殊的罪魁祸首,并要求梁振英收回言论及下台。

参与"占中"行动的香港学生组织"学民思潮"也发表声明,批评梁振英以入息高低划分等级,歧视入息较低的群众。

现在,特首办发表声明说,行政长官多番重申行政长官选举提名权属提名委员会,而《基本法》对香港的政制设计是强调均衡参与,提名委员会的组成要有广泛代表性;因此行政长官提名及选举过程不应该倾向任何阶层或界别。

至于有工会提出"只要是香港公民都享有公民提名权",行政长官办公室指出,根据《基本法》,提名权属于提名委员会,香港法律界亦认同此理解。

声明还说,行政长官亦多番公开表示支持根据《基本法》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议落实2017年普选,如建议获立法会三份二大多数议员通过,香港广大基层市民及其他合资格选民,将可第一次以一人一票方式普选行政长官。

反占中联署收109万签名

在另一项事态发展中,香港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发起的联署截至周三晚7时已累积收到逾109万个签名。

这个支持警方,要求还路于民的签名行动周三进入第5日。

联署召集人周融表示,当中已扣除在网站受攻击的签名,有信心可突破上次150万个联署,他呼吁所有占领人士早日离开,还路于民。

香港中文大学在10月22日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支持"占中的人数比例为38%,而反对"占中"的人数比例则为36%,两大阵营旗鼓相当。

钟楼投影"我要真普选"

此外,由香港旅游发展局推出的"闪耀维港"3D光雕汇演周三晚上在尖沙嘴文化中心举行开幕典礼,期间有人在钟楼投射"我要真普选"影像。

首轮汇演从周三起将连续两周上演,尖沙嘴香港文化中心及钟楼的外墙将变身成巨型屏幕,配以立体影像,展现香港动力为主题的故事,包括蒸汽火车、旧火车站、及富本土特色的建筑物等。每晚8时半、9时、9时半及10时上演,每节15分钟。

在周三的首次汇演期间,有人曾在现场用投影机往钟楼投射"我要真普选"的字样,投影2、3分钟后,警方将肇事者赶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