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星期三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 占中群众撑伞默静87秒毋忘月前87枚催泪弹之痛

占中群众撑伞默静87秒毋忘月前87枚催泪弹之痛

2014年10月28日晚,香港民众手持象征这次公民抗命运动的雨伞在中环街头集会,纪念和平占领中环抗争运动
2014年10月28日晚,香港民众手持象征这次公民抗命运动的雨伞在中环街头集会,纪念和平占领中环抗争运动"满月"。
路透社/Damir Sagolj

9月28日香港防暴警察向手无寸铁的学生和市民施放87枚催泪弹,将占中运动推向激情的抗争,10月28日在占领区的占中群众一起撑伞并保持静默87秒,占领区登时变成一片伞海,示威者希望这个纪念仪式能够为运动带来新的动力,为这个外界称之为"雨伞运动"的公民抗命,寻找一条新的出路。

28日下午5时57分,也就是一个月前警方开始向群众施放胡椒喷雾和催泪弹的时间,在金钟、旺角和铜锣湾3个占领区的群众一起撑起雨伞,静默87秒。

示威群众当时只能用手上的一把伞,来抵挡警察的胡椒喷雾和催泪弹,从那个时候开始,雨伞就成为抵挡强权的象征,也因此被国际传媒冠以"雨伞运动"或甚至"雨伞革命"的称号。

在旺角和铜锣湾的占领区,气氛比较轻松,有些人还自编雨伞舞,载歌载舞一番。

占中发起人戴耀廷晚上在金钟占领区向群众发表讲话,呼吁各人细想运动今后的方向,"我们首先必须要争取到占领区以外的香港人的支持,其次我们必须想一想如何巩固我们已经得到到成果,将香港的民主运动向前迈进"。

此外,两名居港澳洲马拉松跑手John Ellis、Andrew Dawson,29日发起102公里"伞形马拉松"长跑,从早上4点由城门郊野公园出发,途经元朗、大埔、西贡、沙田、旺角、金钟同薄扶林,预计29日晚7点以金钟占领区为终点,整条路线将会在香港地图上形成一把超巨型的雨伞。

介绍活动的网上专页呼吁市民以黄衣为记,一起长跑撑雨伞运动。至于要上班、上学的跑手,也可以在下午4点45分,在旺角亚皆老街和弥敦道交界占领区集合,加入马拉松队伍。

关键词 港澳 - 政治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