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星期三

[G4G] BBC 阿富汗总统访华称支持中国打击“东突”

阿富汗总统访华称支持中国打击"东突"

  • 2014年 10月 28日
分享
加尼和习近平加尼总统在为期四天的访华行程首日与习近平主席举行了会晤。

中国官员周二(10月28日)说,阿富汗总统加尼承诺帮助中国打击伊斯兰极端分子。

为期4天的访华行程是加尼总统9月宣誓就职后的首次出访。他周二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了会晤。

北京承诺今后3年内将向阿富汗提供2.45亿美元的经济援助。

中国认为,新疆分离主义势力盘踞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一带。

随着美国和英国完成从阿富汗撤军,阿富汗政府军接管防卫职责,北京担心如果阿富汗重新陷入混乱,是否会给"东突运"分离主义势力提供更多便利。

加尼与习近平会晤结束后,中国外交部官员对媒体透露说,加尼总统表示阿富汗愿意随时为中国打击"东突"恐怖主义提供坚定的支持。

同时,北京在今后3年内将向喀布尔提供2.45亿美元(15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援助,并在今后5年内帮助阿富汗培训3000名专业人员。

中国表示不寻求取代撤离的西方国家军队在阿富汗的角色,但承诺将在帮助阿富汗重建中扮演"巨大的"商业角色。

从2001年塔利班政权垮台到目前,中国对阿富汗重建的承诺总额约2.5亿美元,在安全领域的支持主要集中在缉毒反毒品方面的培训。

加尼总统就任之际,塔利班正在重振旗鼓,希望借西方军队年底前全部撤离阿富汗之机削弱新政权。

路透社报道说,加尼总统敦促中方开放两国边界的瓦罕走廊。

喀布尔一直希望北京开放瓦罕走廊以利经贸活动,但北京一直拒绝,担心把祸水引入新疆。

(编译:郱书 / 责编:路西)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