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星期二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依法治国的另一种诠释和“不美的图景”

依法治国的另一种诠释和"不美的图景"

在四中全会召开之际、在港府与学联代表对话之际,《南德意志报》和《法兰克福汇报》不约而同地关注了"法制国家"这个主题,分析了北京目前的战略。

Demonstration in Hongkong 20.10.2014

(德国之声中文网)"党在开会,并在书写历史--至少党控制下的媒体是这么认为的。官媒新华社这样写道,中共正在树立'里程碑'……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灵丹妙药究竟是什么呢?法律、法规",《南德意志报》周二(10月21日)一篇题为"有意作假"文章在开头这样写道。

文章称, 在今年十八届四中全会上,中共开始全力致力于"法制国家"这个话题。"与往常一样,当中共将一些国际流行词汇纳为己用时,(我们)要看得格外仔细。毕竟在不久前,中国党和国家一把手习近平也曾向其民众许诺民主('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对于香港的公民运动,党媒《人民日报》曾在近期称,应该'维护香港的法治',也就是说:终止这个运动。"

此次四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此,文章写道:然而所有迹象显示,这里指的又是另一种诠释的可能:"法律辅助下的统治"。中共完全不想要西方典范的独立司法,归根结底中共想要的其实是高效的法庭,一种预防社会不满、让统治和管控变得更容易的法庭。柏林的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的一份最新研究称,(依法治国的)目标是"加强司法作为统治工具"。

Beginn von Gesprächen in Hongkong 21.10.2014 Studenten verfolgen die Live-Übertragung

观看对话电视转播的香港市民

"大会时期的不美图景"

周二,《法兰克福汇报》关注了北京在香港"占中"运动上的战略。一篇名为"大会时期的不美图景"的文章在开头表示:目前,四中全会正在进行、APEC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即将拉开帷幕, 而香港中心地段的马路上仍聚集着大量示威学生

文章写道,刚在四中全会上提出要全面依法治国的中共领导深知,在当下这个时间点,不尊重国际条约--例如针对97年香港回归的《中英联合声明》,会令形象格外负面。北京中央政府坚持了其对香港"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承诺,并声辩其对香港特首选举办法的决定是依据《联合声明》。

"如果在亚太地区首脑11月份来京访问之际,(北京)第二次暴力镇压了学生的民主运动,也会令形象蒙羞。这场领导层准备多年的国际会议的光环会被夺走--主持会议的习近平,将展示他的权力和中国的富有。APEC峰会后,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会面更是具有重大战略和经济意义,以至于北京不能让其受到香港抗议活动恶性收场的影响。"

于此同时,文章也表示,这并不意味着北京没有将目前香港的发展看作是严肃的挑战。"在香港,北京领导层采取了这样一个在中国其他地方已经实践过的战略:允许抗议发展到某一点,当抗议开始升级时,让其分裂分化。等待被惹恼的香港居民的愤怒超过了人们对示威者的同情时,让那些所谓的头目为暴力和冲突负责。为了让其形象更加不堪,宣称他们(所谓的头目)是为了自私的、不光彩的目的。其中就包括宣称,香港抗议者背后是'境外势力的操控'和'分裂势力'。"

本文摘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DW.D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