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星期二

[G4G] 德国之声中文 记者受袭 源于有人不满传媒无直播

记者受袭 源于有人不满传媒无直播

四名香港记者上周六在采访反占中集会时遇袭受伤,六传媒工会谴责事件,随后香港电台及DBC数码电台宣布暂停所有"蓝丝带运动"的采访。有在场记者指袭击源自有人不满电视台跟报道黄丝带时不一样,无直播集会。

Hongkong Proteste 25.10.2014

(德国之声中文网)上周六晚(10月25日),四名新闻工作者于晚间采访反占中"蓝丝带"在尖沙嘴的集会时先后遇袭。有无线电视记者被指骂为何不直播集会,后来被拉扯至衣衫不整,面部有伤痕,最后需由警方保护离开现场;香港电台亦指该台女记者遭拉扯,跌倒后被踢。六个传媒工会均谴责事件,其中记协表示"记者在安全受威胁的情况下,不能正常采访,受损的是市民,知情权被削。" 香港电台及DBC数码电台其后宣布,为保障记者安全,将暂停采访蓝丝带运动。

《明报》于10月27日转载了一名电视台摄影师当天在场的所见所闻,他指出,当时一名中年男子指责无线记者没为集会做直播,后来情况越来越混乱,几名无线记者被大批人围住,并遭指骂为"汉奸"、"走狗"等。蓝丝带运动的召集人李偲嫣曾回应事件,在谴责暴力袭击记者的蓝丝带人士的同时,她亦指责有媒体报道偏颇,没报道市民反占中的心声,令市民的怨气大。

她同时向传媒表示,对部分传媒不参与采访感到遗憾,并对有关传媒的专业操守感到失望。

记协:采访是记者天职,不能轻言杯葛

袭击事件发生后,有建议要求记协要求发动杯葛蓝丝带集会的活动。记协于10月26日发信回应指,采访是记者的天职,不能轻言杯葛。记协主席岑倚兰引述记协的《专业操守》,指一旦杯葛某个消息来源,就等于自我设限,可能会出现报道不全面的情况,将社会推向偏信之路,亦对被杯葛团体不公平。

岑倚兰亦不认同"杯葛是对暴力行径的谴责"的说法,不能因有不法之徒动武便轻言杯葛,放弃监督之责。

Hongkong Proteste 24.10.2014

占中和反占中人士在街头发生争执

反占中联盟与偲嫣划清界线

此外,反占中大联盟召集人周融10月26日回应事件,谴责杂技记者的蓝丝带人士,被问及会否与李偲嫣划清界线时,他回应指绝对会与任何动手冲击的人划清界线。据商业电台报道,他亦提到自占领行动以来,很多港人有怨愤情绪。如果不解决,可能一触即发变为动乱。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