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星期六

[G4G] 張鳴:真作偽與假為善

張鳴:真作偽與假為善

【大紀元2014年10月30日訊】 我們的中小學的老師和校長們,對於學生的德育教育,不可不謂操心費力。為了鼓勵學生做好事,大多有表彰的安排,平常一點的是給小紅花,學生名單放在墻上,誰的名字後面小紅花多,就意味著這個學生好事做的多,是個好學生。還有的學校,銳意創新,設立「做好事銀行」,學生做了一件好事,就相應地在虛擬的銀行增加一些「錢幣」,如果做壞事,就會減去若幹錢幣。這種做法,其實很像明清時節有一種善書,名字就叫《功過格》,做好事,多一分功業,做壞事,多一分過錯。最後功過相抵,如果功大於過,則在地獄過得好一點,如果過多了,就可能墜入十八層地獄,不得翻身。

但是,過去的功過格,沒有什麽人做裁判打分數,據說是冥冥之中有神靈做主,想作偽,也無從下手。但是,我們學校裏的這種為善的獎勵,卻是老師操盤。學生只消把做好事的證據拿出來,就可以得到相應的榮譽獎勵。在乎這些的學生看到的,就是小紅花和錢幣本身,其實未必是好事本身背後的善。所以,一直以來,總是有學生作假,說拾金不昧吧,就從媽媽口袋裏撿五分錢,交給老師,換一朵小紅花,說撿廢品吧,就回家把家裏好好的牙膏擠出來,把牙膏皮交給老師(那時牙膏皮還是鉛做的)。說老奶奶過馬路吧,就挑個大家能看到的日子等在路口,看見老奶奶就搶著扶,但是平時就是老奶奶跌倒了,也看都不看一眼。

不是所有人都作假,但作假的比例相當高,為了競爭這份榮譽,滿足虛榮心,做好事流於作假,幾乎是不可避免的。學生越是看重這份榮譽,就越是可能流於作假,開始是膽子大的學生做,後來大家就逐步都跟上了。時間一長,學生對於作假,撒謊,連起碼的羞愧之心都沒有了。

鼓勵學生做好事,原本是為了鼓勵學生行善,增加道德素養。但是結果卻是教人作假,從根本上敗壞了道德。所以,越是這樣鼓勵,學生的道德水準越低。對於少年兒童,最大的不道德,就是作偽,如果學生習慣了作偽,對於弄虛作假毫無羞愧之心,道德水平只能降低,不是相反。但是,奇怪的是,這麽多年來,盡管事實證明這樣的鼓勵做好事的制度安排,弊端很大,對於培養學生的道德素養弊大於利,但是,我們眾多的學校,卻依然樂此不疲,一代接一代地玩這樣的遊戲。很多老師其實也知道其中有假,裏面有詐,但只要小紅花一排排的,看上去很好看,很壯觀,就好了。據說,做好事做多了的班級,班主任也會相應地得到學校的獎勵。

孩子的道德素質,要從小培養,而且老師在學生的心目中,是一個無可替代的榜樣和權威。但是,道德培養,不能用這種容易鼓勵學生作假的方式進行。這樣的話,做好事就變成了假為善,真作偽。如果孩子連起碼的真誠都做不到,道德的基礎都不存在了。要學生向善,做好事,最簡單的方式是校長老師要帶頭做,從來身教重於言教,只要老師能事事與人為善,樂於助人,包括幫助學生,真心為學生著想,帶出來的學生,自然就會喜歡做好事,用不著年復一年玩花樣,搞名堂。


--轉自作者博客

責任編輯:南風

分享到 Facebook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美東時間: 2014-10-29 14:30:52 PM 【萬年曆】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14/10/30/n4283946.htm張鳴-真作偽與假為善.html
 
 
評論推薦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