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5日星期六

[G4G] 消息树新闻 美国智库:习近平重新回到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图)

美国智库:习近平重新回到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图) 
发表于 昨天 09:24
福布斯中文网



  从东盟自贸区到亚投行,中国的一系列倡议都直指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美国《国家利益》此前曾刊文称,中国试图主宰亚洲驱逐美国。但是美智库认为,从此次习奥会的成果看,习近平已经退却,并重回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但是分析也说,这是战略性的而非战术性的。

  美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CFR)11月13日发表题为"奥巴马在中国APEC上大胜,但并不是你所想的那样"(Obama's Big China Win at APEC: Not What You Think)称,美国本周大胜,但是并不是人们所认为的那样。媒体以及中国的分析师都将注意力放在了气候协议上,将新的中美气候承诺描述为特殊的且是历史性的。但这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奥巴马在北京真正的胜利是将中国控制在规则约束之内,或者,从政治学来讲,加强了北京遵守自由国际秩序的承诺。

  文章还说,可以确定的是,两国的气候协议是一个不小的成绩,联合声明对两国来说都代表着前进的重要一步。

  但是奥巴马在此次习奥会的真正斩获是:中国重新回到美国的游戏规则之内。无论是延长签证,建立西太平洋海上和空中的行为规则,减少甚至取消高科技产品的关税,还是两国承诺在气候变化上作出更多努力,这一揽子项目对美国来说是一大胜利(这并不意味着这不是中国的胜利)。这个胜利使得中国更加受美国主导的国际国际安全、贸易和环境体系的约束。

  文章还说,将中国控制在规则约束之内不是一般的成就。在过去两年里,习近平自上台以来就一直在追求一个从中国角度出发的国际秩序。在蔑视和支持现有国际规则上,习近平对前者表现出了更多的兴趣。他采取行动巩固了中国的海洋主张,提议建立能够同世界银行以及亚洲开发银行竞争的亚投行(AIIB),在亚洲推出排除美国的亚洲安全结构,同时还提倡亚太范围内的自由贸易协定,对抗美国的TPP。

  对于中国来说,APEC峰会是一个战略性的改变,而非战术性的。习近平正从建立竞争性的机构的努力退却。中美关系仍将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且是建立在两国各自的世界秩序观之上的。

  尽管如此,白宫可以理所当然地宣称自己对华政策以及亚洲政策取得了重大胜利,重返亚太政策证明了自己的价值。

  美国国家利益此前曾发表题为《来自中国真正的威胁:北京的亚洲蓝图》的文章称,东盟自贸区到亚投行,中国试图改变地区格局,成为亚洲地区秩序中心的意图明显。中国的努力成功的几率很大,美国或将被驱逐出亚洲。

  文章还说,中国使用自己不断增长的实力潜移默化地在亚洲创建一个新的国际安排的趋势还是显而易见的。虽然中国想要创建的是什么目前仍不清楚,但是中国的一些潜在目标还是昭然若揭的。中国试图成为地区经济和政治秩序的中心,这个秩序以尊重领土主权、不干预以及维持现有边界的承诺为特征,这些都是中国了如指掌的。在这个秩序中,美国尤其不受欢迎的,美国的自由主义价值观也在这里没有立足之地。

  文章还强调,中国已经用自己积极构建秩序的努力清楚表明,它没有兴趣加入一个美国创建的且服务于美国利益的世界。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