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星期日

[G4G] 自由亚洲电台 中国当局严控边界致藏人流亡者骤减

中国当局严控边界致藏人流亡者骤减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

Kyirong-border-in-Tibet.jpg
图片:西藏日喀则吉隆县边界区。(受访人独家提供/记者丹珍)
At-Damu-border-Tibet.jpg
图片:西藏日喀则樟木边界区(受访人独家提供)
Damu-border-in-Tibet.jpg
图片:樟木口岸。(受访人独家提供)
Jampa-Phuntsok-at-Boudhanath-in-Nepal.jpg
图片:洛桑江村参访大宝塔现场。(流亡藏人索南提供)
Jampa-Phuntsok-in-Nepal.jpg
图片: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在尼泊尔大宝塔参访时,藏民被禁止入内。(流亡藏人索南提供)

中国当局加大在西藏边界区的管控措施,防止藏民出逃印度;同时调查户口簿,对所有不在原籍且限定期限内未归的家庭成员实行巨额罚款,甚至从户籍除名。中国当局还要求尼泊尔抓捕入境逃亡藏人并移交中方,迫使藏人很难成功越境,二零一四年至今从西藏逃入尼泊尔的藏人难民还不到五十人。

居住尼泊尔的西藏边境区定日籍藏人图丹星期五告诉本台,由于中国政府和尼泊尔政府自2008年以来加强边界管制合作,共同打压越境藏人,使成功逃出的藏人逐年减少。

图丹表示:"在过去,藏人一般选择冬天逃离西藏,因为气温下降,边防军警会退到山下,这给了藏人一个冒死出逃的机会。但是现在有些边界线不需要军警防守,当局安装了监视器、摄像头等设备来替代,虽然目前我们无法获取这些监控设备的图片,但是我们已获悉中共当局在一些边界通口等重要地段安装了这样一些设备,因此,虽然没有军警防守,但藏人却更加难以逃离边界。"

图丹说,在西藏境内,中国当局为防止藏人外逃,采取了一系列严控措施,包括调查户口,实施罚款等。

"根据境内多个消息人士透露,过去如果家里有谁出逃印度,一旦被当局查找,可以谎称在其他藏地打工,很难被发现。但是现在这种方法根本行不通,中共当局近来在西藏各地逐户调查户口,如果发现家庭成员中有谁不见,则限定日期要求返回原籍,超过期限未返回者,就会对这个家庭进行巨额罚款,还施加各种压力,甚至对离家者注销户口等。如果在政府公务员、军人、村干部等的家庭里,被发现有家人出逃印度,就会对其进行降职或开除公职等处理。所有上述种种原因,导致流亡出来的藏人越来越少。"

图丹表示,中国政府向尼泊尔施加压力,要求加强边界巡逻,并将抓获的逃亡藏人移交中方,迫使藏人很难成功越境。

"在2008年之前,每年逃离中共压制途径尼泊尔到印度的流亡藏人有2500到3000人之间,但是自2008年3月整个藏地爆发示威抗议活动以来,逃亡的藏人数量开始明显减少,特别是在过去两年时间里出现骤减现象。据最新了解,今年至今从西藏逃亡出来的藏人不到50,仅有48人。因此可以推测,境内藏人在今年冬天逃亡出来的机会非常渺茫,主要是因为在西藏和尼泊尔的边界区吉隆、夏空布和木斯塘三处地段,中尼两方加强了边界管制合作,在这个合作里面,中方要求尼方在边界区多加巡逻,将抓捕的逃亡藏人移交给中方。"

图丹表示,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近日率团对尼泊尔展开访问,尼方为防止当地藏民抗议,加紧戒备措施,严格限制藏民的行动自由。

"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在本月27号同尼泊尔副总理、内政部长和外交部长等官员举行会晤,双方就有关边界安全问题及在尼泊尔境内遏制反华抗议活动等方面展开讨论。尼泊尔内政部发言人达喀尔(Laxmi Prasad Dhakal)对媒体称,'在谈话中,洛桑江村要求我们遏制境内的反华活动,并对参加反华活动的人士采取严厉的行动。'而尼泊尔当局为防止在洛桑江村到访期间发生藏民抗议活动,对加德满都全城采取监控手段,加强戒备措施,严格限制当地藏民的行动自由。"

(特约记者:丹珍 责编:马平)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