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星期六

[G4G]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中国计划加强对军队和媒体的监督

2014年 10月 29日 08:06

中国计划加强对军队和媒体的监督

更多中港台的文章 »
Associated Press
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照片摄于2012年。

国共产党释出信号,要推进网络法制建设,加强对军队的监督,以及出台反恐和反腐的新法律,这是中国的大范围司法改革努力的一部分,分析人士称,推进改革旨在强化中共的统治。

此外,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援引军事检察机关的声明报道称,前军方高级将领徐才厚在接受军事调查后已承认受贿。

周二公布的拟议举措更明确地展现了上周曾在北京召开会议讨论"依法治国"事宜的中共高层的想法。专家们表示,这方面努力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巩固中共的统治。

中共在周二发布的政策文件中表示,当前该党面对的改革发展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依法治国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

周二公布的文件提出了上周四中全会公告中没有提及的目标。这些目标包括:构建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完善网络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抓紧出台反恐怖等一批急需法律,加快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

Xinhua/Zuma Press
周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一批获奖的警察代表发表讲话。

加强对网络的控制和打击腐败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政策特点,在公众对官僚机构日益失望之际,习近平寻求巩固共产党的地位。

共产党一直在努力解决主要集中在新疆的激增暴力事件,新疆位于中国西北部,是大多数穆斯林维吾尔族人聚居的地方。在维族分裂分子的袭击活动上升之后,中央对该地区采取了强硬立场;这些分裂分子的袭击目标不再只限于政府大楼和当地目标,而是扩大到包括北京和其他城市以及新疆在内的公共地点。

周二的文件还承诺加强对军队的监督,要下大力气整肃军纪,以此作为打击军队腐败的举措之一。

中共表示,要建立军事法律顾问制度,在军队的各级领导机关设立军事法律顾问,完善重大决策和军事行动法律咨询保障制度。但在如何改革中国军事监督和司法制度方面没有给出其他具体细节。

新华社报道,军事检察院已将徐才厚涉嫌受贿犯罪案移送审查起诉。新华社还称,徐才厚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晋升职务提供帮助,直接和通过家人收受贿赂。徐才厚成为至少是35年以来公开受到腐败指控的最高级别的军官。他在6月份被开除党籍。

记者未能联系到徐才厚及其家人就此置评。

刊登在军队官方报纸网站和中国国防部网站的一篇文章称,军事检察机关早些时候对徐才厚采取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强制措施,依法告知了犯罪嫌疑人诉讼权利义务,特别指明其有权委托律师作为辩护人。尚不清楚徐才厚是否已经聘请了律师。《解放军报》称,徐才厚被羁押期间,曾接受膀胱癌治疗。

徐才厚是中央军事委员会原副主席,曾经是中共最高决策机构中央政治局的委员。他2012年由军队退休。

国家主席习近平已经把加强对军队的政治领导、将其打造成一支能够保护中国日益扩大的全球利益的力量作为首要任务。

Josh Chin / Brian Spegel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