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星期一

[G4G] 为何务实的今天到处还是假、大、空?

为何务实的今天到处还是假、大、空? -----一位退休干部在谈到现在领导班子务实时的疑惑!

标签: 假、大、空

假、大、空

为何务实的今天到处还是假、大、空?

-----一位退休干部在谈到现在领导班子务实时的疑惑!

汪华斌

我到某干部中心去,碰到一位认识的退休干部;他硬要拉着我谈论一些社会问题。他说谁也不能否定这届领导班子务实,可为何务实的领导班子依然还是没有能改变假、大、空的中国现象。我说这是一个社会学的问题,同时也是中华文化的经典;因为一个务实的社会就是“360行”是“各行干各行”,最后还能是“行行出状元”。看今天的中国,“360行”里出的状元全部是领导者,这就是我们社会假、大、空的根源。

我们知道人的一生只是短短的几十年,而真正能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也不过三十年左右;正因为如此,任何人一辈子只关注干一件事;则这一件事就可能突破而取得新的成功。也正因为如此,我们社会改革开放前是所有人都在自己的人生轨道上;如技术人员肯定绝大部分是干自己的专业技术。当自己一辈子都在关注一件事,你能说在这件事上还是假、大、空吗?估计这种可能性极小,因为突破性地成功是必然规律;这也是我们中华文化的“360行”能“行行出状元”的原因。

然而改革开放后我们社会的价值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就是升官发财才是中国人的成功;当全社会的财富无法满足所有人发财时,社会出现了少数人致富的价值观。什么样的少数人致富,这是一个痛苦的社会选择性问题;当我们社会第一批暴发户基本上都是社会的渣滓(劳改释放的、社会的混混等)时,我们社会出现了暴发户的统一规律性;那就是权力者或依附权力的人才能是暴发户,这就是我们社会价值观的改变。正是这一价值观的改变,从而使所有人看到了任何行业致富的权力就掌握在领导者手中;结果刺激全社会成功的价值观不是“360行”而“行行出状元”的文化,而是“360行”全部是“领导者”出状元。

在一个全社会都是“领导出状元”的时代,人们向往的成功是什么?自然是当官而成为领导者,这也是我们今天中国当官才能光宗耀祖的原因。按照我们自己朴实无华的想法,我们自己的贡献是什么?就是创造出别人无法做出的成绩,应该这就是贡献吧。然而在我们这个“官本位”的时代,任何超越领导的成绩全部是假的;因为我们社会的评价是由领导作出的,所以领导才是人才评价的关键。如当年我在武钢申报高级职称时已经在国内外公开发表文章120多篇,自然引起上级领导的好奇;可我单位负责人却说我是一个不干活只会写文章的人。要知道武钢当时连写短篇小说60多篇人都被破格晋升了高级职称,而我这公开发表专业文章的人竟然屡次被拒之门外;这也是我竟然在武钢连续晋升八次高级职称而总没有评上的原因。后来是省人事厅有关人打抱不平说八年抗战都成功了,而这样的人才竟然连续申报八年都不评实在没有道理呀。可这时武钢的公函到了,说这人被武钢下岗了;所以武钢申报的高级职称作废,这就是我们的职称评定之路。

在一个没有人专门从事自己喜欢工作的年代,我们社会能研究出真正的成果吗?这肯定不可能,因而只能是我们的领导全世界考察;最后将考察资料交给下属摹仿,自然这以领导为主的研究成果也就名正言顺了;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今天的社会到处都是领导者成果最多的原因,因为我们社会评审成果也是看成果负责人的级别;这也是我们这没有任何世界成果的社会,但内部却是成果最多的社会;这自然也是我们社会的院士最多的原因,因为院士也是“官本位”的产物。试想一个用腐败钱财去公关评选院士,你能说我们社会的院士就是公平竞争的结果;因为我通过我自己的高级职称评比,就知道我们社会任何公平竞争都是假的,因为连学术职称评定都如此“官本位”;我们社会还有公平吗?

在一个“官本位”的社会,大家争先恐后地去当官;而当官成功后就一切都是你的了,这当官的还能不假、大、空吗?这也是我们社会所有领导到任何单位都是指示,如果不假、大、空能有具体的指示吗?因为我们的领导指示是等级与权威的体现,所以具体内容根本没有人去品味。如果我们将全社会大小官员的指示放在一起统计分析,最后的结论只能是假、大、空。不是有个笑话说某秘书为领导写讲话稿,结果领导总不满意;最后将先前秘书几年前给领导的讲话稿拿出来,结果领导非常满意。别以为这是个政治笑话,你如果真的统计领导的讲话就会发现现在的与十年前的没有任何区别;即使拿来用,同样也是掌声一片。这就是我们今天领导也阿Q精神的原因,还真的以为自己是万能的神;因为无论到哪里都能通过指示而迎得掌声。同样这也是我们现在任何工作的精髓,因为只要是假、大、空最后就受欢迎;如我贯彻ISO9000却不受欢迎,而从来没有从事质量管理的人拿套文件全国套用;最后竟然是处处受到热烈欢迎。

我们现在明白了为什么今天“三百六十行都不能出状元”的原因了,因为任何行道里全部被假、大、空垄断;你想突围成功的可能性相当低,因为领导的这一关你就难通过。这就是今天中国人的人生如此纷繁复杂的原因,因为成功的大门受权力者控制;所以我们社会并不是真才实学者事业家庭双丰收,而通常却是吹牛拍马的人总是遇到‘伯乐’;因为我们社会的领导者就是喜欢这样的人才。这样的事想必每一个“成功者”都遇到过,所以刺激了我们社会更加假、大、空。

关于成功英国思想家赛克斯有一段经典论述:“成功没有秘诀。成功是做你应该做的事情。成功不是做你不应该做的事情”。“成功是把自己心力运用在你所爱做的工作上面。它是指一个人热爱自己的工作。它需要你全神贯注于你生活中的主要目标”。“它是把你现在的全部力量集中于你所热望完成的事情上”。“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成功因人而异,因时、因事而异”。成功是主观的,成功是多元的。因此目前国际公认的成功定义就是:“实现自己有意义的既定目标”。如果你到西方国家,成功之路将可能在任何工作岗位上;而如果你留在中国(大陆),则成功之路只能是当官这个独木桥;这就是经验与实践。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