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星期一

[G4G] 空巢老人啊,你不该这样死去

空巢老人啊,你不该这样死去……

 

  一位风尘仆仆赶回老家的儿子,推开门后却险些当场昏厥,原来他牵肠挂肚的父母早已倒在家中,没了呼吸。(2014年10月28日  浙江在线)

 

  家住嘉兴市南湖区菱香坊小区的陈先生长期在上海工作,老家只有年老的父母。三个礼拜前打回家的电话无人接听,一时还没放在心上,之后多次打电话依然无人接听。担心出事,陈先生急忙赶回老家,没想到推开门就闻到了一股恶臭,父母一个趴在地上,一个躺在床上……陈先生随即报警。

 

  警方调查发现,73岁的陈父当时全身赤裸的倒在地上,尸体开始腐烂,据法医判断已去世10天左右。66岁的陈母当时仰面躺在床上,死亡原因为脱水加饥饿。两人的死亡时间据推断大约相隔一周左右。

 

  从邻居处了解到,陈大伯夫妻住在该小区多年,大妈患有老年痴呆症,病情比较严重,完全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平时靠陈大伯照顾。邻居推测,可能是陈大伯发生意外后,大妈失去了照顾,才会活活饿死在床上。

 

尽管如该两老人的惨死不多,但随着老龄化社会来临,子女不在身边的空巢老人、老伴去世的独居老人、无儿无女的孤寡老人越来越多却是事实: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突破两亿大关,并且还在以每年超过3%的速度递增。而嘉兴是目前浙江老龄化最严重的地区,60周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21.27%。

 

    对于这样的悲剧,我们除了扼腕叹息,更要严肃地去解决养老问题。《常回家看看》不只是一首歌,应该是儿女时刻的牵挂。而老人也不仅是家庭的责任,也是社会的责任,社区、物业也要更加关注独居老人们的生活。只是,说归说,却难以解决实际问题。别说无儿无女的孤寡老人,就是有儿有女的也难养老。在独生子女国情下,孩子们们结婚后面对的是两个人要赡养四个老人,甚至更多,还要养自己的孩子,他们实在无能为力。

  

  许多老人不是不清楚孩子的处境,但更希望孩子能忙里抽闲,常回家看看。可儿女们哪能做得到啊?尽管有的孩子十分关心父母的生活,拼命赚钱给老人买房子居住,却也没有时间陪伴老人。他们为了生存,各奔一方,让老人们的希望成为幻想。

 

至于邻里互相往来,更是越来越成奢望。虽然中国早就有“远亲不如近邻”的古话,但当前的社会现实是,住在高楼里的人们好多不熟悉自己的邻居,少数人“根本不认识”。何以至此?排在前三位的原因是:人们对陌生人的戒备心理增强;居住环境改变,邻居难得见面;人们越来越重视隐私了。

  

事实上,邻里关系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社会关系。家庭存于社区中,最基层的关系就是邻里关系。只有当每个社区里的居民都和睦相处,整个社会才能和谐发展。政府、社区积极参与,媒体舆论引导,市民支持,志愿者、义工补充……只有全社会动员起来,邻里和谐才能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也才不会发生如陈家老两口死亡多日无人管的惨剧。

 

山东省阳信县国土资源局  邱海昌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