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星期四

[G4G] 自由亚洲电台 香港警方处理“占中”冲突被指滥捕 民阵百人游行抗议

香港警方处理"占中"冲突被指滥捕 民阵百人游行抗议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

m1113-xl2p1
图片: 有市民不满警方选择性执法及滥捕,在占领区贴上"小心黑警"的字条。 (记者忻霖摄)
m1113-xl2p2
图片: 高级警官在警车内指挥前线警员。 (记者忻霖摄)
m1113-xl2p3.jpg
图片: 在金钟示威区严阵以待的警察。 (记者忻霖摄)

香港近两百名市民周四参与民阵发起的游行,抗议警方在处理壹传媒集团主席黎智英被投掷污秽物事件中,拘捕协助制服疑犯的2名"占中"行动的纠察员,涉嫌选择性执法和政治打压,要求警务处处长曾伟雄道歉及下台。

香港金钟占领区周三发生壹传媒集团主席黎智英被人投掷污秽物,并引起冲突事件,而协助制服疑犯的两名占中行动的纠察,即工党的郭绍杰和民主党的柯耀林反被警方以涉嫌"公众地方打架"为由拘捕。近两百名市民周四响应民阵呼吁,由金钟夏慤道游行到湾仔警察总部,要求撤销2名被捕纠察的控罪。

民阵抵达警察总部后,高叫口号及宣读声明,并向警方递交抗议信,又把示威标语贴在警署外铁马上,期间警方向游行人士展示警告标语,指游行没有向警方申请,已属违法,双方一度冲突。

民阵发言人表示,两人是见义勇为,批评警方选择性执法,政治打压丶滥捕及颠倒是非,要求警务处处长曾伟雄道歉下台。

被捕纠察柯耀林周四也参加了游行,他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称,事发时只是阻止疑似袭击者离开,过程中并无采用暴力,对警方拘捕他感到愕然和愤怒,认为这违背警民合作的理念:"我们当时只是制止他们再做出什么暴力的行为。两个星期之后要我再回去警方报到。"

记者:"你会再继续担任纠察吗?"

柯耀林:"不清楚,要再问问律师的意见。"

柯耀林还表示,感谢这么多市民的游行支持:"感谢他们的支持。我们希望将我们对这方面的意见都表达出来,给警方和市民知道。"

另一被捕纠察郭绍杰事后表示,周三晚验伤后到中区警署,原本希望协助调查,但警员突然表示要拘捕他们。他认为这是政治决定,打压占领行动。

协助他们的律师丶民主党议员何俊仁表示,在普通法下,市民有权采取合理武力制服疑犯,交警方处理。他质疑警方同时拘捕占中和反占中人士,是否为了显示公正执法,认为警方的行动不应带有政治因素。

而香港警方通报称,共拘捕5名男子,分别涉嫌普通袭击及在公众地方打架,5人获准保释,下月下旬向警方报到。

对此,民主党总干事林卓廷周四向本台记者表示,警方需要交代两人被捕的更多详情,以释除疑虑:"很明显那些人是来袭击黎智英先生的,他们做的是违法的行为,我们在场的工作人员去制止他们离开,他们就攻击我们的工作人员。在这样的情况下,香港的法律是允许我们制服他再交给警方的,警方把我们的工作人员都拘捕,是完全不合理的。我看不到警方考虑到现场的环境,我们其实已经用了最合理的武力去制服那些攻击我们人。"

 

(特约记者:忻霖;责编:吴晶)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