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星期四

[G4G] 自由亚洲电台 华人学者品评习近平的建树和局限

华人学者品评习近平的建树和局限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

china-xi
图片: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的双边会议上发言。 (法新社图片)

中国官方喉舌《人民日报》 在其客户端发表题为《习近平成为改革的新设计师》的评论。评论说,中国改革开放需要一个新的设计师;习近平已经站在了这个位置。美国华裔学者冉伯恭、李小兵对习近平上台以来提出中国梦、大力反贪、坚持经济上的改革开放表示肯定,但指出,习近平的治国理政举措有其内在的局限性。

《人民日报》客户端的评论显然有溢美之词,但其中对习近平的评价与社会媒体的同类评价有部分相近之处。评论赞扬习近平的"勇气、担当、实干苦干精神"。习近平今年在反贪斗争中一口气扳倒了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  你不能不说他有点勇气。习近平身兼十多个重要职务,你可以说他有担当,也可以说他在集权。

美国托莱多大学荣誉教授冉伯恭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指出,习近平提出"中国梦"口号,这在共产主义理想式微的大背景下,给了中国人民以希望:

"中国老百姓需要希望。"

冉教授指出,习近平的内政外交是有成绩的。冉教授赞成习近平经济上的开放政策以及他的反腐举措,但认为他的内政外交议程太多,"野心太大"。冉教授解释说,他这里所用"野心"一词,涵义并不全是负面的:

"习近平当政两年,想做的事情太多,目标太大。他还要建立所谓'一带一路'……. 野心太大,将来可能是要遇到很多困难。"

美国俄克拉荷马中部大学西太平洋研究所所长李小兵教授表示,习近平当得起"中国改革的新设计师"这个称号。他说,习近平、李克强上台以来,中国有了新气象:

"一般的中国人对他的政策还是支持的,国际上对他也都刮目相看。"

众所周知,习近平坚持党指挥枪的原则。李小兵教授表示,党指挥枪在国际国内都有沉痛教训。可是,眼下中国军队国家化的条件还不具备:

"在一个国家没有选举制度、没有政党政治的前提下,由党的军队变成国家的军队就不可能实现。"

在习近平主持下,中共四中全会提出依法治国。冉伯恭教授指出,习近平所谓依法治国与民主国家的依法治国不可同日而语:

"(习近平所主张的依法治国)说白了就是一党专政制度下的依法治国,并不是西方司法独立、三权分立(架构)下的依法治国。"

李小兵教授指出,习近平依法治国的主张是个进步,但有很大的局限性:

"(依法治国)比个人独断专行、专制好一些,但这个'法'还是在党领导下制定的'法',所以还有很多局限性。"

奥巴马总统这次访问北京期间,习近平对他说:"中国政府的治国方略浸透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基因。" 李教授肯定习近平对传统文化的重视,但指出:习近平与西方政治文化"有隔阂":

"国家领袖还是应该强调传统…….但是(习近平)对于西方的政治主张有隔阂。"

众所周知,中共及其媒体此前一直称邓小平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

(记者:杨家岱; 责编: 嘉华)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