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星期五

[G4G] 纽约时报中文网 政府劳务输出项目把维吾尔人迁出新疆

政府劳务输出项目把维吾尔人迁出新疆

黄安伟 2014年11月07日
喀什,一名维吾尔族女性乘坐公交车。中国与阿富汗交往的一个主要因素是,对维吾尔人当中的一些伊斯兰激进倾向抱有警惕。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喀什,一名维吾尔族女性乘坐公交车。中国与阿富汗交往的一个主要因素是,对维吾尔人当中的一些伊斯兰激进倾向抱有警惕。

北京——在中国西北边陲凛冽的寒冬里,489人从乌鲁木齐登上专列,经过50小时的旅程,抵达中国版图上对角线的另一端,处于亚热带的广东省,在工厂开始新的工作。

官方报纸《南方日报》报道,其中一名乘客,30多岁的农民塔依尔·吐尔洪(Tahir Turghun)说,"如果到了广东,能适应那里的生活,考虑开个餐馆做点生意安定下来。"他表示,自己从来没有离开过位于西部的新疆,得知有机会到广东工作时,他立即就带着妻子报名了。

维吾尔人当中抗拒北京管治的情绪日益加重,暴力事件也扰乱了新疆广大地区的社会秩序,于是新疆和中国其他地区的官员开始推行新的举措,比如开行专列,将维吾尔族及其他少数民族,输送到以汉族为主的中国其他地区。汉族是中国的主体民族。

中央政府正在推动大多信仰伊斯兰教的维吾尔族融入主流的汉文化,维吾尔语属突厥语族。扩大劳务输出项目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然而类似的项目本身就曾激发过民族间的敌对,包括2009年惨痛的事件。

这个政策是在最高层制定的。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报道,在今年5月一场为期两天的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支持让更多维吾尔人到以汉族为主的地区就业和学习,使各民族"加深了解、增进感情"。

之前在2013年9月举行的另一场会议上,其他党内高层官员也呼吁中国各地的地方政府,帮助新疆的少数民族寻找就业机会。(新疆的维吾尔族抱怨汉族移民占据了工作岗位,移民到新疆的汉族受到了政府的支持。)

在党为压制新疆的民族骚动而采取的战略中,推动同化只是一个环节。安全部队在新疆逮捕了大量的维吾尔人,宣称其中一些是恐怖分子,法庭也对一些人判处了死刑。今年9月,乌鲁木齐的法官判处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无期徒刑。伊力哈木居住在北京,是一名立场温和的维吾尔族经济学教授,官方称他的行为属于分裂活动。

据中国官方英文报纸《中国日报》报道,广东省计划在未来三年内从新疆引进5000名工人。今年已经有1000多人到了广东。10月20日,广东省政府在网上公布了这个项目的指导原则。文件中称,工人需要经过"思想政治审查",每50名工人,就必须由一名新疆当地官员陪同。

10月29日离开乌鲁木齐的这批工人,是该劳务输出项目中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批,来自新疆和广东的官员出席了列车的发车仪式。从官方媒体公布的姓名和原籍地来看,这些未来的工厂似乎主要是维吾尔族。

"他们都要经过培训、经过政审、经过体检的,"一名陪同工人的当地官员程鹏在火车上接受电话采访时说。"培训包括民族团结、法律常识、汉语培训,还有日常的厂规厂纪。"他说,民族团结培训涉及"少数民族怎么和内地汉族人民交往,礼节礼貌方面"的事项。

由于近来发生的暴力活动,包括去年3月数名维吾尔人在中国西南地区一座火车站持刀实施袭击,导致人员死伤的事件。"之后大家对新疆人都有一种偏见,"程鹏说。"所以我们要树立新疆人的形象。"

程鹏是喀什附近疏附县的一名官员,他说该县从2006年以来,就开始向中国各地派遣劳务人员。但无论是他还是官方媒体都没有提到,该县的维吾尔族劳务输出政策,正是一次工厂斗殴事件的背景。该事件引发了2009年乌鲁木齐的民族骚乱,至少有200人在那场骚乱中丧生。

那起斗殴事件发生在广东韶关的一家玩具厂,当时是2009年6月,800名来自疏附县的维吾尔族工人,陆续抵达这家工厂的数周之后。该工厂的1.6万名汉族工人中传播的一则流言称,维吾尔人强奸了两名汉族女工,于是爆发了一场长达四小时的混战。据官方报道,两名维吾尔人在混乱中丧生,另有120人受伤。

接着,维吾尔人在乌鲁木齐举行了一场大规模的抗议活动,要求广东省对这次暴力事件开展调查。抗议最终引发了乌鲁木齐骚乱,成为了中国几十年来伤亡最严重的暴力民族冲突。

当时,喀什地区的民众表示,官员使用了各种手段来确保维吾尔族劳动力的输出,其中包括以巨额罚款来威胁不愿参与的家庭。一些维吾尔族男子说,招募年轻未婚维吾尔族女性的做法让他们特别生气。但也有一些家庭表示,欢迎劳务输出项目带来的经济机遇。

接收最新这批工人的六家广东公司将得到省政府提供的补贴。詹姆斯·莱博尔德(James Leibold)是澳大利亚墨尔本拉筹伯大学(La Trobe University)研究中国民族政策的教授,现在居住在北京,他对该项目能否真正促使民族"交往"持怀疑态度,因为广东官员希望避免2009年那种冲突再次出现,毕竟要想在共产党内获得晋升,维护社会稳定是至关重要的一个因素。

"在涉及民族问题和工作时,地方官员倾向于将汉族和维吾尔族分隔开,维持现状,"莱博尔德说。"具体到这个例子,我猜想这六家广东公司接收新疆工人之前,有过很多政治上的讨价还价。"

莱博尔德表示,他预计中国各地同化维吾尔人的举动,会出现"大量不情不愿、阳奉阴违"的现象。"自2009年以来,汉族和维吾尔族之间的隔阂明显加深,"他说,"很难想象这种由国家推行的凝聚项目,能够缩小裂痕。"

黄安伟(Edward Wong)是《纽约时报》北京分社社长。
Patrick Zuo对本文有研究贡献。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