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星期五

[G4G] 纽约时报中文网 关注“占中”结束后的陆港关系

关注"占中"结束后的陆港关系

2014年11月05日

致编辑:

本文是对《香港的"占中"一代》和《夺回属于港人的未来》的回应。

刚看过这两篇文章,很有感触。

这两篇文章都把焦点放在了"占中"人群的身份上,年轻人,未来。

练乙铮在文章结尾写道,"亲民主的一代香港人将崛起:他们年轻,有活力,无所畏惧,不屈不挠。这将是北京的政治财阀及其在香港的使者难以应对的一支力量。政治领域将从此改变。"

而黄之锋写的更加直接,"在此提醒各位香港的统治阶层:今天你不给我们未来,他朝我们只会主宰你的未来。不论占领运动何去何从,我们还会夺回来属于我们的民主,因为时间是属于我们年轻一代的。"

两位作者的评论都围绕着"未来",道理很显然,无论怎样收场,"占中"总会过去,但北京在这次"占中"里的任何举动对香港这一代人的民心都会造成很深的印象,这个印象会长久而直接影响到中港未来的关系。

作为一名在香港读书的内地学生,我可以切身体会到几乎所有香港同学对于"占中"坚定不移的支持。我看见在金钟和中环的现场,一切秩序井然:有同学专门负责引导新来的同学去空余的位置静坐,并会细心提示哪些地方有积水(因为下雨),让大家避开;有同学在IFC(国际金融中心)旁边的公园里整理物资,并分批次运送到现场;有同学看到现场需要什么样的标语,打电话给在校的同学,马上赶制,几个小时之内就运到了现场;有的同学在后方用Whatsapp指挥;有的同学在广场上一遍一遍地带领大家喊:"香港!加油!香港!加油!";公路旁搭起了梯子,有八名同学扶着同学上下进入示威场地。在国外交换的同学会趁着时差,在香港同学睡觉的时候,把外国媒体的最新消息发到Whatsapp群组。

有同学尽管没有去现场,但这并不代表他们不支持。在9月28日事件(警察向示威者使用催泪瓦斯和胡椒喷雾)发生后的几个小时,Facebook上的同学几乎一致地把头像换成了黄丝带。香港大学学生会在白天组织同学在图书馆前集合,身着黑衣,一起前往金钟。校园内的Campus TV一天24小时播放着"占中"的新闻。民主墙上贴满了"占中"的海报。甚至有的老师会帮"占中"的同学签到。我的老师还一度把晚上的课取消了,她发给我们的邮件里这样写道,"I cannot give a lecture on such an important day."

这是我看见的,未必能代表全部。但我还真没发现一个不支持"占中"的香港学生。这其中有对"占中"认识很清楚的,当然也有受peer pressure(同辈压力)的,甚至也不乏纯粹为了凑热闹的。但我觉得为什么去"占中"可能早已不重要,重要的是,一旦参与了"占中",就已经参与了一场对话,对话结束后,内容没人能字字记得清楚,但永远会记得对方说话的态度,是野蛮的还是文明的,是照顾别人感受的还是自高自大的。这场对话还在持续,听说最后一句话给人的印象最深。

——Peterson Jiang,香港大学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