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星期日

[G4G] 自由亚洲电台 山东兰翔技校校长被曝超生 有钱有势可以违规?

山东兰翔技校校长被曝超生 有钱有势可以违规?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

ronglanxiang.jpg
资料图片:蓝翔技校校长荣兰祥。(百度百科)

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兰翔技校校长荣兰祥被媒体曝光,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生育6名子女,并且都上了户口。有网民认为,有钱有势的人可以违规超生,很不公平。

中国官方新华网10月31号报道,山东济南市天桥区计生部门工作人员已在10月29号与山东兰翔高级技工学校校长荣兰祥见面,调查他的生育情况。荣兰祥承认,1987年到1992年间,他与妻子孔素英生育了6个子女,都在河南商丘老家落上了户口。

网络资料显示,荣兰祥是全国人大代表,原籍河南商丘,1984年在山东济南创办蓝翔高级技工学校。该校是一所民办职业技术学校,开设汽修、缝纫、烹饪、计算机等课程,曾与军队合作,向军队输送专业技术士官。

2010年2月《纽约时报》曾有报道指出,Google等美国公司遭遇的黑客攻击与上海交通大学和济南蓝翔技校有关。蓝翔技校对此矢口否认,不过该校在"黑客事件"后名气大增。

陕西《华商报》10月27号的报道显示,今年9月,蓝翔技校一名副校长带领数十名该校师生从山东济南跨省远赴河南商丘打群架,为陷入离婚纠纷的校长荣兰祥"出头"。此后,荣兰祥的妻子孔素英向媒体爆料说,她和荣兰祥共生育四个女儿和两个儿子。荣兰祥还有一名4岁的私生子。孔素英还爆料说,荣兰祥同时有3个身份证,住址分别是:北京顺义区、山东济南市和河南商丘市。

事件引发中国网民热议。

有网民发帖说"有钱能使鬼推磨,有钱就能多生,就能上户口,就能一人几个身份证,就能当人大代表哈哈。"

还有网民说"什么计生委,没钱没关系的想生两个都往死里搞。可看有钱有势的,想偷生几个偷生几个,想多生几个多生几个。查查计生委的大老虎吧。"

关注计划生育和户口问题的广州民间组织"平机中心"主任程渊对此评论说:"他其实也没有违反《计划生育法》,因为《计划生育法》没有强制性的规定,只是"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孩子,生两个、三个理论上没有违反《计划生育法》。另外,他的六个孩子上户口,是合法的。因为按照《户口登记条例》,无论是否超生,或者非婚生,只要拥有出生证明,应该都可以入户,就是登记户籍是没有问题的。"

关注户口问题的北京律师程海认为,目前中国很多地方把计生与户口捆绑,违反了《户口登记条例》,也侵害了中国普通民众应该享有的权利。

"按照《户口登记条例》,户口登记是公民信息的凭证,不是权利的凭证。小孩不管什么方式出生的,他都有义务、有权登记户口。有些地方把户口和计划生育捆绑,把户口作为限制公民权利的一个工具,这是违法的。所以,那些所谓超生的,不给登记户口,是被非法侵权。荣兰祥子女的落户,不是什么特权。"

广州民间组织"平机中心"主任程渊认为,从公平的角度来看,荣兰祥应该和其他普通民众一样,为他超生的子女交纳社会抚养费,也就是超生罚款。目前,中国的超生罚款并没有全国统一的标准,而是由各省自行确定。今年2月,中国知名导演张艺谋因"超生"向江苏无锡滨湖区计生局缴纳了748万多元计划外生育费及社会抚养费。 

(记者:林坪 责编:嘉华)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