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星期五

[G4G]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中国工业企业难在获得订单而非贷款

2014年 11月 15日 08:43

中国工业企业难在获得订单而非贷款

 
 
更多中国实时报的文章 »
Reuters

江商学院(Cheung Kong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周五发布的一份针对2,015家工业企业的调查发现,中国的工业企业仍然难以摆脱产能过剩和利润微薄的问题。

近一半的受调查企业表示,其所在行业存在供大于求的问题。大多数企业指出订单不足是他们面临的最大问题。

不同行业的情况也不一样:办公设备和家具制造商的情况还不错,而表现糟糕的行业也是人们习以为常的:煤炭、钢铁和化学品企业这些中国重工业的核心领域。

大多数工业品都是买方市场,这是在中国经济以似乎无上限的速度增长的时期,制造类企业过分扩张造成的。衡量工业品价格变化的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已经近三年出现同比下滑。

大多数受访企业表示在获得贷款方面没有问题。只有3%的受访企业认为信贷是影响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问题。事实上,只有10%的企业在第三季度需要动用贷款,第二季度这一比例还有24%,剩下几乎所有的企业均表示他们不需要更多的资金。

表示从银行之外进行债务融资的企业很少,例如中国影子金融系统里监管较为薄弱的信托公司。抽样调查中只有15家公司从此类影子银行贷过款,占比不到1%。

设计这项调查的长江商学院教授甘洁在新闻发布会上向记者表示,融资问题不是经济增长的制约瓶颈。也就是说,单靠放宽货币政策不行,这只会催生更多的过剩产能。

她表示,实例研究显示企业的利润空间受到挤压,这使得它们并没有太多借入高息贷款的余地。国有企业的贷款规模仍呈现出多于私营竞争对手的趋势。

由于几乎没有迹象显示需求将很快加速回升,因此企业并不急于投建新生产线。甘洁估计,只有约7%的企业投资规模多于其更换陈旧设备所需要的最低支出。

企业需要在激烈竞争、需求不足和投入成本上升之间协调平衡。全球市场原材料价格现处于多年来最低水平,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受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影响,但薪资水平却在快速攀升。更糟糕的是,工人的就业意愿可能已不像以前那么强。

甘洁表示,一些企业发现年轻人不大愿意干机械单调、比较脏的工作。但有一个途径可以解决这个问题,那就是提高自动化操作程度。

机器人制造可能会成为一个前景光明的行业。

Richard Silk / William Kazer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