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星期日

[G4G] 自由亚洲电台 北京启动反恐志愿者招募 全民化“反恐”还是“反民”?

北京启动反恐志愿者招募 全民化"反恐"还是"反民"?

收听或下载声音文件收听节目 下载声音

000_Hkg9791945.jpg
资料图片:2014年5月8日,北京警方进行反恐演习。(法新社)

北京市周四启动反恐志愿者招募工作,官方表示这标志着群众参与反恐的重要途径。引发民众不同意见。有评论认为,当局担心香港的占中运动会在北京上演,招募志愿者意在以民斗民的方式遏制广场政治。

本周五,云南高级人民法院宣判3.1昆明火车站暴恐案二审维持原判,四名被告三人死刑、一人无期。而在前一天,10月30日,北京启动了反恐志愿者招募工作,标志着反控工作将全民化。

根据《京华时报》周五的报道,此次招募反恐志愿者是为进一步提高公民反恐防范意识,推动建立全民反控工作格局。志愿者招募的申请条件、考核、保障细则将于下一阶段公布,届时将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培训、统一考核、统一持证上岗。

对此,北京市民刘京生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我的看法就是这种事,第一这个国家是个警察国家,第二点就是说这个国家问题有很多,他们自己也意识到了。说明这个国家并没有像说得那么安全、那么幸福,所以他要搞这么一下。"

有关消息也引发民众热议,一些人表示支持。

网民"我心已安放"说:挺好的,全民反恐的话,恐怖分子就易暴露难逃脱了,大家都有反恐意识了,以中国人的数量,会大大提高社会安全性吧。

也有人表示反对。

网民"高枫Ancen"说:这个不可取,维护治安是警察的责任,就好比在公司里面打工,警察就是给老百姓打工的,平时没什么事闲着,现在有事了,又在外面找几个外派的临时工来,那我平时养着你们干嘛呢?

网民"涉-美207"则写道:我志愿加入反恐行列,坚决反对独裁垄断政权并狠狠打击暴力统治!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自从去年10月28日发生金水桥撞车事件后,当局就加强了反恐力度。而现在这样大规模招募志愿者的所谓"反恐"主要针对的不是影响公共安全的东西,而是影响国家安全的东西,即共产党政权的安全及特权利益的稳定。

他说:"比如今年6月4号之前的一个多月,北京也是风声鹤唳,那个时候没有什么特别的反恐压力。但是他就是80多万人,而且全部都是以反恐的名义上了街。到6月5号的时候,这个反恐机制就立刻降级了。你可以看到他的所谓'反恐'是针对什么的。我觉得的的确确去年10月28日那场事件以及今年3月1号在昆明火车站发生的暴恐事件极大地帮助了当局。恰恰这种东西都可以成为共产党借机加强他的镇压力量、镇压手段、升级武器、装备的理由。"

过去数年,北京每逢大型会议或节庆日都会派出数十万名志愿者上街维持安保工作,而这些志愿者大多是一些年纪较大的老人。胡佳又指,相信此次招募的志愿者不少都会是年轻人。近期香港发生的占中运动令当局很担心类似的事件会在北京上演,所以也要效仿香港蓝丝带运动,采取以民斗民的方式来遏制广场政治。

"他招反恐志愿者还是需要招一些年轻人。这里面有个特别明确的,香港的和平占中大量的年轻人在里面成为骨干力量。将来如果中国要爆发街头运动、广场政治的话,年轻人肯定是里面的中坚力量。你怎么让年轻人斗年轻人?或者说怎么让年轻人控制年轻人?当然要培养出一些像蓝丝带一样的群体了。我觉得,现在他招收的反恐志愿者,第一,是从年轻人中收取情报,另外就是,如果真的产生街头运动,无论是在北京的任何地方,这些反恐志愿者都会成为当局手中的棍棒,形成以民斗民的工具。"

胡佳说,事实上,当局反的不是"恐",反的是"民",反的是公民正常的表达以及对现有扭曲的社会体制的反抗。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汉强/嘉华)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