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星期三

[G4G] 纽约时报中文网 金钟示威现场:怒吼、冲突、混乱、早安

金钟示威现场:怒吼、冲突、混乱、早安

王霜舟 2014年12月02日

"占中"运动持续多日的平静再被打破。警方周日试图清理港府附近的占领营地,与示威者爆发大规模冲突。

周一,当太阳从香港的天际线升起之后,抗议者和警方迅速道了声早安。在这片刻的礼貌之前,整个夜晚一直气氛紧张,有时甚至令人恐惧。在这个半自治的中国城市,随着双方对主要政府办公地点一侧道路的控制权展开争夺,伤者不计其数。

两个多月以来,抗议者一直占领着这些办公楼另一侧的主干道,为的是迫使中国政府让选民在2017年香港领导人的选举上拥有更大的发言权。迄今为止,中国政府没有在政治改革方案上让步,学生抗议领袖此前曾宣布,行动将在周日升级,他们将包围主要的政府办公大楼,并阻断进入这些办公楼的通道。此举触发了数周以来发生在抗议者主要营地附近的最大规模冲突,引发了关于学生领袖是否存在误判的强烈质疑。

警方先是在周一凌晨1点30分左右清理了阻断龙和道的抗议者。几分钟之前,抗议现场还保持着平静,许多学生在地上或坐或躺,准备在柏油路面上度过一夜。不过,在扩音器里传出了警告之后,警方迅速冲到了马路上,用警棍和胡椒喷雾袭击抗议者。背对着维多利亚港,抗议者兵分两路,不时地奋力狂奔,然后又转过身朝着警方怒吼。现场开始陷入紧张的对峙,此前一直驱赶着学生们的警察,开始再次劝说他们离开。

学生们拒绝了。没过多久,警方不明原因地退了回去,再次放弃了这条大道。但抗议者觉得他们会再度遭到冲击。第二波攻势发生在早上7点。在以令人不适的近距离体验了第一场冲撞之后,我来到了距离现场90米左右一座人行桥上,选择了一个位置,拍摄了一段视频

警方穿着深色制服,手持警棍和防暴盾,在远处十分醒目。他们冲上去试图包抄示威者。许多示威者带着黄色的安全帽,拿着雨伞。雨伞是他们抵挡胡椒喷雾的工具,也成了这场运动的象征。

警方把抗议者赶向人行桥,又经过了一个公园。现场混乱得就像是奔牛节的现场,我试图避开惊慌失措的抗议者,而抗议者则在逃离身后挥舞着警棍的警察。有一名警察跑得太快,结果发现自己被抗议者包围了。这名警察没有警棍,抗议者纷纷拿矿泉水瓶向他砸去,一名抗议者上前保护了他。随后,更多警察跑了过来,抗议者迅速离开。

抗议者被压迫着穿过了一座人行桥,然后又回到了他们散布在一条宽阔马路上的帐篷营地。一些警察追了上来,这是抗议活动开始以来,警方最深入抗议营地的一次,他们逮捕了几名抗议者。警方很快回到了人行桥,抗议者中传来嘘声和谩骂声。

不一会,在抗议营的边缘突发了一桩令人不安的事件。当时,有两三名男子从营地边走过,一名抗议者突然喊道,他们是便衣警察。这些男子很快被一群年轻的男性抗议者包围和殴打。最终,一些穿警服的警察把这几名男子架了出来,其中一名男子是用担架抬出来的,《南华早报》报道称,这名男子被打得"几乎昏死过去"。

在其他警察试图援助同伴从那条人行路上离开时,几名抗议者支起了路障,不让他们进入。警方愤怒地咆哮着,拿着警棍冲向了抗议者。警方很快再次撤退,但双方的仇恨可能不会轻易散去。

王霜舟(Austin Ramzy)是《纽约时报》记者。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