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星期五

[G4G] 何清涟:中国思维撞了美国规则的墙 名企业家孙大午签证为何被拒

何清涟:中国思维撞了美国规则的墙 名企业家孙大午签证为何被拒 

这两天中国名人的新闻多,其中之一是中国著名民营企业家孙大午申请来美签证撞了墙,为此,他写了一篇博文《我被美国拒签的两次经历——致美国总统奥巴马并美国驻华大使馆的一封公开信》(以下简称《公开信》)。

我仔细看了那封《公开信》,前半部分主要是陈述事实,只在最后几段谈到庚子赔款、弱国贱民、签证环境"让人感觉很受侮辱"之类,因此弄清事实并不难。造成拒签的原因其实很清楚,是孙大午先生的中国思维撞了美国规则的墙,只是孙先生未意识到而已。如果要解决签证问题,也许还得从熟悉签证规则开始。
据《公开信》所述,孙先生2008年第一次签证被拒过程如下,女签证官问"'你有没有存款?'我说'有'。'有没有带存款证明来?'我说'没有,但我带了企业的资产证明'。下来对方就不再问话,我们就被拒签了。"

这次拒签,责任其实在孙先生身上。因为签证申请要求的是提供个人存款证明,拿一本中国四大行的个人存折(20万左右)就没有问题了,但孙先生出示的是企业资产证明。从证明的易得性来说,个人存款比企业资产证明容易获得,孙先生为什么舍易求难?这当然缘于中国人之间传播的关于赴美签证知识。中国人的赴美签证心得之一是,有无移民倾向是获得签证的关键因素;如果证明自己富有,不是穷到想移民美国啃人家福利,就能证明没有移民倾向。或许,孙先生认为拿出企业资产证明应该比个人存款更能证明没有移民倾向,但这一"发挥"就麻烦大了,因为在美国,企业一般是有限责任制,企业家的企业资产与个人财产有区别,因为企业资产与偿还企业负债有关,所以不是企业家可以任意支配的私人财务来源。美国驻华大使馆签证处据说长年排长队,签证官不可能听签证者详细解释"中国特色"的私企财产权归属,既然申请人未按规定提交必要的文件,就理所当然地予以拒签。

中国同胞们私下传说的赴美签证心得中的另一条是:有拒签记录的人不容易再获得签证。这个说法并非空穴来风,我听过一个最极端的例子:某女士丈夫赴美访问多年未归,有离婚意愿,她想来探亲挽回婚姻,结果是年年拒签,每拒签一次,她的心理负担就加重一分;被拒签十次之后,一看到签证官就心里直打鼓,最终没有来成美国,只能隔着大洋办了离婚手续。

孙先生基于被拒签一次的经历,以及不想再经历第二次被拒签的"屈辱",于是让"助理在北京找了一家数一数二的旅行社,并按照旅行社的要求充分地准备了材料";但是,由于未说明自己2008年被拒签的经历,结果又遭拒签。为什么没说,孙先生在《公开信》中叙述:"进美国驻华大使馆以前,旅行社的陪签员告诉我,他们曾跟美国大使馆对我的事情进行过沟通,说2013年以前的拒签记录都已清零,所以我可以不说我被拒签过,但我并没有想过撒谎。"

我怀疑这位陪签员并非真有经验,否则就不会给孙先生出这个馊主意。签证者应该知道的是:美国是个极重官方和个人文件保管的国家,每个申请人的申请记录都会保存在大使馆的电脑系统里,签证官在办理签证时调阅电脑档案很容易查到,申请人绝不可以隐瞒以前的拒签记录,这种隐瞒行为本身被视为撒谎,本身就构成再次拒签的理由。

孙大午先生在公开信中说,"感觉莫名其妙,无理由被拒签";但按照美国的签证申请规则来看,第一次未提交合适的文件,第二次在申请过程中隐瞒曾被拒签的经历,恰恰都构成拒签的充足理由。更何况,美国国务院的签证申请管理制度采用的是签证官的"自由心证",只要签证官认为有理由拒签,无需请示上级批准。申请人写信给奥巴马,也无法指证签证官的决定是错误的。

《公开信》中提到的签证排队时的烦恼和不满,相信不是孙先生一个人的感受。在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及领馆中,北京使馆管的地盘大,又是冠盖云集、精英荟萃的"京城",相信排队者当中有不少人与孙先生一样,在中国是个人物;但既然到了大使馆这块美国的领土之上,就得按美国规则来。几年以前,中国电影电视剧还常讲这类故事,某人到美国后认识一权贵或富翁,立马得到不少便利,发财翻身,那纯粹是编来哄中国人开心的。我记得看过一则小故事,希拉里在一咖啡馆里接受某大报记者约访,声音略高点,服务员就过来提醒她,那位服务生当然认识这位在美国无人不知的大人物。

这几年,中国的企业家来美国观光、投资的不少,陈光标还将纽约当成了一个表演的大舞台,按他的意愿做足了慈善秀、出够了风头。从社会形象来说,孙大午不知比陈光标好多少,他在企业家当中,反对走红道(胡雪岩式官商结合牟利)、黑道(生产假冒伪劣,坑蒙拐骗,逃税漏税),提倡走正道,清清白白地生产经营。他最被社会舆论看好的是他的社会情怀,例如他在大午集团实行"私企君主立宪制"选举,26名竞选者轮番发表竞选演说,竞选13个董事会成员的席位(董事长和总经理除外),因此被称为"中国民主试验田"。这样一位民营企业家,到美国无论是观光还是做投资考察,都应该是受欢迎的对象;尤其是现在,美国不少州都欢迎中国前来投资,奥巴马在APEC期间又特别承诺放宽来美商务签证,机会更多。

基于上述原因,孙大午先生大可放下拒签引发的烦恼,不必将拒签问题上升到"国别歧视"这样的高度,正视两次被拒签的原因,认真阅读签证规则,下次去签证时诚恳说明情况,俾能顺利成行。

"中国思维撞了美国规则的墙",这种事情生活中并不少见。只要想通一点:美国的签证申请规则并非专为中国人而设,全球各美国使馆都实施同样的规则,再调整一下思维,入他国,守他国规则,也就能怡然处之了。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zhongkang         来源:VOA

本文网址:http://www.aboluowang.com/2014/1220/488977.html

 0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 3

  • 0

  • 0

  • 0

  • 2

  • 0

  • 0

  • 0

  • 1

图片新闻
美媒:令案连累胡锦涛 金正恩的担忧 图
一张世界罕见图片:曝光江泽民真实现况(图)
微博精粹:中国最让世界目瞪口呆的岁月 图
乔木:抵制圣诞不如抵制蠢蛋   图
牛白羽:北大的堕落令人焦虑  图
童大焕:养老地产多是「断代产品」
- See more at: http://www.aboluowang.com/2014/1220/488977.html#sthash.2X0JsBrH.dpuf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参考消息(G4G)"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群组,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访问此群组: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