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星期四

[G4G] 沈泽玮:是什么让中国游客“无知又无畏”

沈泽玮:是什么让中国游客"无知又无畏"

又有中国人因为"非文明出行"而闹出事来,这一次是闹到国外去。

在中国游客大闹泰国亚航班机的事件中,泼热面、炸飞机、跳飞机等等,都是骇人的武打片加恐怖片的动作,更何况还是在高空飞行的封闭机舱内。微博上,中国网民各种说法都有,炮轰同胞的多过帮腔。

无论是沟通不良或认知有误都好,底线就是不能动手动脚又出言恐吓。出国在外,发泄情绪的任性动作要有所克制,莽撞的言语更不得随意脱口而出,否则迟早闯祸。

是什么给了那些中国游客那么"无知无畏"的胆色和精神?笔者第一反应是,在中国生活就像在中国过马路一样,很多规矩规则都没人遵守,所以有时候确实要像上访民众那样,靠一股凶气蛮气才能办成事。有钱有权好办事,无权无钱就靠凶,不把事情闹大就无人搭理。但一旦出境之后,不再有"中国国情"护身,就得学会与国际惯例和运作接轨。廉价航空不提供免费餐饮,即便空服人员的服务不及时周到,乘客以为凶起来就能要到东西吗?

男乘客抛出一句"老子花不起钱呀?"尤其遭到舆论抨击。笔者认为,这可能是一种游走在自卑与自大两极之间不受控的情绪和行为反弹,泛称为"没素质"。"素质"的概念其实很抽象、广泛。在笔者看来,一个人的素质由性格、习惯和价值观组成。除个性之外,习惯和价值观都可以塑造。

中国出境游客被当成财神爷,但不文明行为又惹人厌。奇怪的是,根据个人经验,中国人独自一人的时候其实并不喧闹。笔者在台北碰见过好几位自由行的大陆客,他们独个儿到台北找朋友或朋友的亲戚,同车和他们聊天时,感觉他们相当内敛含蓄。

在与中国游客邂逅的一静一动之间,每回置身于喧闹嘈杂的风景名胜时,我总想起中国山水画的那些个留白的艺术情趣。那样的意境,不是更好吗?(作者沈泽玮)

来源:联合早报

2014年12月17日 上午 2:28
作者: 
标签: 

相关文章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参考消息(G4G)"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群组,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访问此群组: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