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4日星期三

[G4G] 閒人.維傑:為什麼中國人活得特別累?

閒人.維傑:為什麼中國人活得特別累?

美東時間: 2014-12-23 19:57:44 PM   標籤中國窮人養政府腐敗福利機制

【大紀元2014年12月24日訊】朋友飯局,大家東拉西扯,扯出一些話題免不了一番爭議。於閒人來說,這樣的爭議也算是一種思辯,故而稱之為飯局裡的思辯。有吃有喝,有笑有罵,有辯有思,不亦樂乎?

話說中國人活得特別累。

說這樣話的人多是去過歐美旅遊的人,見歐美人在街上閒悠悠的,於是感慨中國人活得特別累。為什麼中國人活得特別累?有人說中國地少人多,有人說中國底子薄,有人說中國技術落後效益低,有人說中國人沒有信仰心態差,有人說歐美人靠侵略掠奪發了財,云云。

我說,先不說為什麼中國人活得累,大家不妨來做兩個比較式的思考:

一是美國人養了多少組織,中國人養了多少組織?
二是美國人怎樣看待政府,中國人怎樣看待政府?

做一番比較,問題就一目瞭然了。

美國人養了多少組織,中國人養了多少組織?

美國人就養一個政府,中國人養一個政府,還要養一個政黨。這個政府是世界上最龐大的政府,這個政黨也是世界上最龐大的政黨,從村長到鄉長到縣長到市長到省長到國長,從科級到局級到處級到部級到國級,從村書記到鄉書記到縣書記到市書記到省書記到總書記,從委員到常委,從幹事到主任,從付職到正職,從括弧到顧問,從退休到離休,一層層,一串串,一幫幫,一團團,那全是大大小小的官,重重疊疊,疊疊重重,數也數不清,說也說不完。而且遠不止於此,還要養人大,養政協,養共青,養婦聯,養殘聯,養僑聯,養作協,養科協,養藝協,養文工團,養奧運團,等等等等,還是數也數不清,說也說不完。所有的組織全是世界上最龐大的組織,所有的頭目全是大大小小的官,所有的職員全都是用納稅人的錢來供養。大家不妨去查一查美國,納稅人的錢有沒有用來養書記?有沒有用來養歌女?有沒有用來養作家?中國人要供養的組織是美國人的幾多倍?要供養的官員是美國人的幾多倍?要供養的公職人員是美國人的幾多倍?

美國人怎麼看待政府,中國人怎麼看待政府?

一個國家的人民活得累不累,主要取決於那個國家的政府壞不壞。苛政猛於虎,說的就是這個意思。無論是馬克思主義,還是孔孟之道,都看透了政府壞的本性。然而,政府壞不壞又取決於什麼呢?政府壞不壞主要取決於人民怎麼樣看待政府。

在美國人看來,政府是人民養的,而且政府本質是壞的,人民唯有嚴加看管政府,才能防止政府作惡。所以美國人嚴加看管政府,美國政府沒錢了,只能向國會申請撥款,國會不撥款,美國政府只好把有些部門關門了,所以美國政府越養越瘦了。美國人決不養組織,任何組織只能由組織自已養。這就是美國的政治文化,美國的政治文化決定了美國人的思維邏輯,美國人的思維邏輯決定了美國人對待政府的態度,也決定了美國政府對待美國人民的態度。美國人只養政府,不養組織,省出許多許多的錢,用來搞社會福利,搞養老,搞看病不要錢,所以美國人少了後顧之憂,也就自然活得悠閒了。中國人移民到歐美去,都說鬼佬懶,懶就是悠閒養成的。

在中國人的思想意識裡,人民是政府養的。依照中國人的思維邏輯,美國政府只養三億人口,中國政府要養十三億人口。你說是養三億容易,還是養十三億容易?中國人常常這樣問別人,也常常這樣問自己。最經典的說詞,中國政府解決了十三億人口的溫飽問題,那就是政府的豐功偉績,那就是皇恩浩蕩了。中國人的思維邏輯決定了中國人對待中國政府的態度,也決定了中國政府對待中國人民的態度。所以在中國,是政府管制人民,而不是人民管制政府。中國政府從來不缺錢,中國政府沒錢了可以加班印錢,所以中國政府越養越肥了。中國政府有錢供養五花八門的組織,就是沒錢救助老弱病殘的人。所以做中國人,從來不敢指望中國政府,凡事只能靠自己。人生逃不出生老病死,中國人擔憂病了沒錢醫,老了沒錢吃飯,所以唯有拚命賺錢積錢,當然就活得累了。假如中國人也可以看病不要錢,老了有養老金,一樣也會活得很悠閒,世界上有誰不懂得享受悠閒呢?

話說回中國人活得特別累,這話也要分兩頭講。

其實,全世界任何國家,都是有些人活得很悠閒,有些人活得很勞累,中國也不例外。中國有活得特別累的人,也有活得特別悠閒的人,至少像我們這些時不時圍飯局的人就不屬於活得特別累的中國人。

說歐美人活得很悠閒,那是窮人活得很悠閒。窮人們覺得反正無望成為富人,也就賺一天花一天,失業了就去領失業救濟金,所以街頭慢悠悠曬太陽的人多數是窮人。高福利必然是高稅賦,窮人享用福利,富人就要納重稅。富人不願過窮人的生活,怕破產,所以就要用心經營自己的生意,社會精英想過富足的生活,就要努力工作。凡是高福利的社會,必定有相當龐大的中產階級,依靠中產階級來支撐高福利機制。所以在歐美國家,有錢人活得並不悠閒。說歐美人活得很悠閒,那是認知上的偏差。

說中國人活得特別累,那是窮人活得特別累。在中國幾乎沒有什麼社會福利救濟窮人,窮人病了沒錢醫,老了沒錢買米,所以中國的窮人唯有拚命賺錢積錢。中國的窮人失業了,全家餓肚子,所以怕失業,再危險的工礦也有人下去,再低的工資也有人做,靠加班加點賺錢養家餬口。這就是中國的窮人,做牛做馬過一生,壯年時拚命工作,千萬別病,病了就一貧如洗,千萬別老,老了只能去拾垃圾了。中國的窮人成為全世界最廉價的勞動力,所以吸引全世界的大老闆湧來中國開工廠,全世界最累最毒的工廠都往中國搬,中國的窮人為全世界的老闆做牛做馬,終於換來了一家人的溫飽,於是就「感恩載德」歌頌「改革開放」了。

然而,令人感慨的是,說「中國人活得特別累」的人,並不是那些埋頭做牛做馬的中國人,而是你們這些時不時去歐美逛街的中國人。

那些做牛做馬的人整天埋頭苦幹,一生埋頭苦幹,能把兒女養大,就心滿意足了。他們一輩子呆在中國,他們根本不知道歐美的窮人怎麼生活,看CCTV新聞,歐美國家這些年被金融危機搞得焦頭爛額,失業率不斷攀升,人民生活每況愈下,所以還是做中國人幸福。倒是你們這些時不時跑到歐美逛街的人,看到歐美人慢悠悠地在街邊曬太陽,於是你們就感慨中國人活得特別累.

假如你們的感慨是為中國的窮人而發,算你們的良知還沒泯滅。怕就怕你們並不是為中國的窮人而發,而是為你們自己而發。你們去了歐美逛街,傾慕歐美的藍天白雲,青山綠水,於是下決心要移民,於是就嫌自己的官位不高,撈錢不多,還不夠全家人移民,於是每一天都在絞盡腦汁,想往上爬,想撈更多的錢,爬不上去,撈不到錢,於是就覺得活得特別累了。假如是這樣的話,那不是認知上的偏差,而是心態的偏差了。

這話說出來有些難聽。你們這些有閒跑到歐美逛街的人,多屬於這個特色體制養尊處優的人,上班喝茶聊天,開會上網睡覺,下班跳舞打牌,看病不要錢,退休還領七八成工資,還時不時去新馬泰看人妖,才真正是世界最悠閒的悠閒階級。近些年中國的悠閒階級成群成團地跑到歐美的奢侈品店裡一擲千金,讓歐美的富人都為之咂舌,中國的悠閒階級已成為歐美奢侈品市場爭相拉攏的貴客群。假如你們這些人還說自己活得特別累,那叫窮人們情何以堪?

假如你們真得覺得活得特別累,不妨到三資企業看看,到建築工地看看,到工礦工棚看看,看看那些打工仔,看看那些農民工,在永不停歇的流水線上,在日曬雨淋的工地上,看看他們的勞作,看看他們的住宿,看看他們的生活,瞭解一下他們一天工作多少個鐘頭,賺多少錢。不要老是與歐美人比,就與自已所謂的同胞比一比,假如你們還是覺得自己活得特別累,甚而覺得那些農民工活該那麼累,那就不是認知的偏差,也不是心態的偏差,而是良知的偏差了。

從認知偏差,到心態偏差,再到良知偏差,這就是近代中國精英階層腐敗墮落的不歸路。


--轉自作者博客

責任編輯:南風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参考消息(G4G)"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群组,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访问此群组: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