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9日星期五

[G4G] 卢布大崩盘:俄罗斯还有招吗?(图)

卢布大崩盘:俄罗斯还有招吗?(图)

2014-12-18 12:02
【字號】      

卢布大崩盘,俄罗斯的普京还有招吗?
卢布大崩盘,俄罗斯的普京还有招吗?(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12月18日讯】卢布在外汇市场上"熊冠全球",这两天更是一泻千里,这是全球市场近两日的最热门话题。尽管俄罗斯央行12月16日放出了加息650个基点的"大招",但美元兑卢布仍旧一度逼近80大关,市场根本不买账。俄罗斯该如何?普京该怎么办?

先来看看卢布的市场表现。12月15日,外汇市场开盘后,卢布出现大幅贬值,先是突破1美元兑60卢布的"生死线",随后受油价再度暴跌的影响,美元兑卢布盘中最高触及66.363,这意味着卢布在一个交易日内贬值近13%,创1999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面对如此"失控"的局面,俄罗斯央行随即采取的行动却让市场更加大吃一惊:汇市收盘几小时后,俄央行连夜召开紧急会议,于莫斯科时间16日凌晨1点意外发布声明称,将关键利率从10.5%大幅上调到17%,650个基点的上调幅度,堪称1998年债务危机以来的最大动作。

俄央行16日在加息公告中解释说:"央行必须抑制卢布贬值和通胀风险急剧升高。"俄央行期望通过这次出手快、力度大的措施,至少暂时阻止卢布继续崩盘。也就是在俄央行宣布加息后,莫斯科外汇交易中心意外宣布,在15日当天,美元兑卢布即期报价超过64.45的成交全部作废,理由是超过了交易所设定的风险管理控制线。第二交易日交易时段的风险管理参数将由交易所发布。

随着莫斯科外汇交易中心意外宣布作废部分卢布交易,投资者戏言:时隔73年后,"莫斯科保卫战"再现。克里姆林宫当局将如何应对这场金融危机?不仅事关俄罗斯经济,更牵动着全球的地缘政治。

有国内分析人士表示,通过莫斯科外汇交易所这一举动,可以看出俄罗斯经济形势已经十分紧迫,投资者的担忧情绪正在急剧上升,这种情况下,加息已经起不到任何作用。事实也的确如此。尽管俄央行已经放出了"大招",但12月16日开盘后,卢布再创历史新低,盘中一度逼近1美元兑80大关!

那么,面对此情此景,俄罗斯该怎么办?市场都在看着普京接下来还有什么招。但似乎,留给他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高盛集团的报告称,仅凭加息不足以阻止卢布跌势,预计俄央行将继续根据通胀和通胀预期变化调整基准利率,同时或将使用其他工具稳定卢布汇率,可能的工具包括非冲销干预。非冲销干预是央行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的类型之一,通常指一国央行在外汇市场买卖外汇,从而改变国内市场上的货币供应量,达到调整汇率的目的。高盛认为,这种方法既能干预外汇市场,又能收紧国内流动性,同时限制主要贷款工具的供应。

瑞银甚至认为:下一步俄罗斯可能会实施资本管制。此外,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向来以强势著称的普京,还可能用冒险的外交乃至军事政策转移国内注意力。

普京在本月初的国情咨文中明确称,俄罗斯不会放任卢布汇率成为金融投机对象,"俄政府清楚这些投机者的身份,并有对他们施加影响的手段,现在该是使用这些手段的时候了"。现在来看,俄罗斯央行的大幅加息措施就是普京口中的"手段"。俄央行分别于今年3月、4月、7月、10月和12月五次加息,但根本无法遏制资本外逃。

与此同时,除西方制裁以及油价下跌等因素外,外汇市场的投机行为也是打压卢布的重要推手。因此有分析人士称,只有央行出手在外汇市场上注入美元,才能遏制疯狂的投机行为。为了"保卫"卢布,俄央行此前总计抛售了8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截至12月1日,俄外汇储备减少额为959.47亿美元,缩水超过20%,但仍没能接住卢布这把不断下坠的"尖刀"。更重要的是,俄外汇储备目前已经处于5年低位。

在这样的窘境下,不难理解俄央行在16日终于祭出的"大招":一次性加息650个基点,这一幅度超过了此前五次加息幅度的总和。虽然在今年年初,土耳其央行曾尝试一次性大幅加息425个基点,并确实起到了暂时维稳经济的效果。不过,大幅加息无论如何都只是一种"急救"式的手段,长远来看,这会使得相关国家本已疲弱的经济在信贷成本高企的环境下更加举步维艰,令其前景蒙上更多阴影。而一次性加息650个基点的"引鸩止渴"式的干预措施,在全球金融市场上亦属于前无古人之举---简直像是在过"愚人节"!

全球主要央行的调息幅度往往在25个基点,并为此反复权衡,俄央行此举堪称过分"激进"。尽管不少分析师认为,这样的力度理论上应该能够稳住卢布,但这显然会大幅抬高社会融资成本。但迄今为止的事实是,一些经济学家担心,这样的做法非但不能拯救卢布,还会进一步打击本已困难重重的经济,进一步损害支撑卢布的基本面。

与此同时,油价连跌和外部政治因素,对俄罗斯而言也是噩耗不断。早在12月14日,阿联酋官方宣布,即使油价跌至40美元/桶,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也不会改变此前做出的不减产决定。同日,美国国会一致通过法案,决定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并对乌克兰进行军事援助。

在此背景下,俄罗斯最悲观的经济学家甚至认为,最极端的情况会是:卢布汇率可能跌至1美元兑100卢布......

责任编辑: 靖晔

看完这篇文章觉得

Facebook

←讚一個!加入看中國粉絲團

评论

  

看中国论坛看看最新的评论吧

凡评论中含有攻击个人信仰、无理谩骂、涉及极端民族矛盾等不恰当言论将予以删除,限定500字,谢谢合作!一般评论自动审核后将马上刊出,自动审核无法判断的于人工审核后刊出,因此造成延迟发表的情况敬请见谅。

排序

后发表在前
每页10个讨论串
分页:
1
1 - 3 of 3
  • 朱仕强
    3楼
    俄国不会崩盘,只是大灰狼饿坏了,可能反嘴撕咬习猪头,那就太精彩,血流成河,猪油满地了。
    2014年12月18日 21:11
  • 看中國網友
    2楼
    這是天意吧?
    2014年12月18日 16:06
  • hjt
    1楼
    这就是俄式民主,还有印度的民主,这些也叫民主?
    算了吧!从它们的身上,我看到了中式民主!
    民主不完美,需要高素质的公民,需要知道什么是人权、什么是人文主义,需要知道人生而平等,需要知道...。
    此星球3大败类民族:中华民族、俄罗斯民族、印度民族,它们是整个人类的耻辱!它们基本特征是不知道自己是什么(以为自己是天的儿子或龙的儿子),于是等级制度森严,上等级食利下等级成了制度,这三个民族阻碍着人类的进步与发展。
    2014年12月18日 14:33
    看中国网友
    1-1楼
    请问台湾怎么说?不要那么悲观!大陆是上了贼船!
    2014年12月18日 14:54
    hjt
    1-1-1楼
    有道理,台湾是希望
    2014年12月18日 17:34
  • 分页: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参考消息(G4G)"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群组,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访问此群组: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