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星期二

[G4G] 油價反彈曇花一現 明年上半年或觸底



油價反彈曇花一現 明年上半年或觸底

原油價格在週一(12月21日)出現短暫反彈,但在沙特再度確認不會減產之後,油價被打回原形。布倫特期油價目前在60美元/桶徘徊。(JUAN MABROMATA/AFP/Getty Images)
美東時間: 2014-12-23 19:27:57 PM   標籤油價布倫特原油沙特產油成本歐佩克頁岩油,

【大紀元2014年12月24日訊】(大紀元記者徐玥綜合報導)因部份早先沽空賬面獲利的期油交易員於上週五(12月19日)填平空倉套現離場,推動布倫特期油價格一度攀昇5%,達到近年來最高單日昇幅。一些投資者誤認為油價觸底反彈,令石油股受到激勵,於週一(12月21日)出現短暫反彈。惟沙特再度確認不會減產之後,油價被打回原形。

布倫特油價在本月跌穿60美元,來到5年低位,較6月份的高位縮水一半,如今在60美元水平徘徊。

沙特:無論油價多少 絕不減產

12月21日,沙特石油部部長納伊米(Ali al-Naimi)表示,該國和歐佩克(OPEC)其他成員希望市場能恢復平衡。但是由於歐佩克以外的國家「不配合」,加上一些不盡真實的信息廣為傳播,以及市場的一些投機行為令油價不斷下跌。

納伊米說,若歐佩克以外的石油國減產,他們表示歡迎,但是沙特絕對不會減產,他也說服了歐佩克的其他成員。他強調,即便油價跌到20美元,他們也無意減產,因為減產「不符合歐佩克組織的整體利益。」納伊米表明,沙特的產油成本不超過4-5美元一桶。

美頁岩油商削減資本支出

美國頁岩油主要生產商大陸資源公司(Continental Resources)日前宣佈,再度削減明年資本支出計劃,並打算將明年開採的油井數量減少近40%,反映國際油價暴跌正在打擊美國頁岩油的生產。

ANZ分析師萊姆博羅(Natalie Rampono)認為,當油價跌穿60美元,發展迅速的美國頁岩油公司會感受到利潤上的壓力。小型、非傳統、高成本的北美石油公司將會開始減產,不過減產量需要6至12個月的累積才會對市場產生影響。

分析師:明年上半年油價或觸底

根據路透社向30位經濟師發放的問卷調查顯示,市場認為原油價格很有可能於2015年上半年觸底;之後,非歐佩克組織的產油國或會開始減產,同時需求回升,這些因素將會推動油價在明年下半年回穩。這些經濟師對於2015年油價預測的平均值為74美元一桶,2016年為80.30美元一桶。

摩根士丹利(大摩)則將2015年布倫特油價的預測下調28美元,至70美元一桶。

美國著名證券行高盛估計,2015年石油市場會持續大起大落,油價在市場尋找新的平衡點過程中還會有下跌的風險。高盛表示,產油國認為油價暴跌只是短期現象因而不願減產,未來的石油供應預計仍會大幅增加,儘管中東局勢會繼續動亂,油價還是有持續下行的風險,不過跌幅難以預料,可以肯定的是,它將低於該行此前預期的80至85美元的價位。

歐佩克代表則認為,隨著全球經濟復甦刺激需求回升,明年年底油價將反彈至每桶70至80美元之間。他們認為,若北美頁岩油供應增長放緩,低油價會進一步刺激需求,油價將會找到新的平衡點,而歐佩克將無需減產。

責任編輯:李玉

分享到 Facebook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或資料給大紀元,請進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相關專題: 石油價格 能源問題
最熱新聞 不能錯過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参考消息(G4G)"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群组,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访问此群组: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