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星期一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 政经杂志:李克强被迫下台?

2014年 12月 07日
政经杂志:李克强被迫下台?
作者 法广

习近平权力无边,不仅七常委体制基本被他的"小组"玩残,习近平还将一个虚位国家主席异化为实权国家元首,将实权国务院总理异化为一个给总书记和国家主席打工的打工仔,彻底颠覆了中国宪法制度设计。在这种背景下,李克强即使身体好,能力超强,他也难有模有样地当他的国务院总理。这是明镜集团最新出访的《政经》杂志第9期爆出的消息,今天的"明镜书刊"节目,我们请明镜集团执行总编辑、陈小平博士为我们介绍详细内容。

法广:2013年3月,李克强成為中国总理,数数时间,也就20个月时间不到,你们最新出版的《政经》杂誌第9期就爆出"李克强被迫下台"这等内幕消息,这到底是咋回事?

陈小平:李克强在政治舞台上的角色变换消息确实耸人、意外。这就是今天的中国政治,犹如高手魔术秀,其中很多东西,你我即使面对也可能一时搞不懂。比如说 吧,18大开完后,紧随习近平出场的是"2号常委李克强",虽然隔年李克强毫无悬念当上国务院总理,"习李体制"也被憧憬过,但不到一年,大家说的都是 "习王体制";现在呢,距李克强当总理20个月不到,距一届总理任期还有3年多,已经有人有鼻子有眼说李克强要"下车"了。

法广: 我想我们的听众很想知道李克强为什么要下台?

陈小平:根据《政经》获得的独家消息,李克强下台与他的身体与掌管经济的能力有关。

北京消息来源说,"现在他的身体有些越来越吃不消了"。李克强本来就患有糖尿病,内政外交事务繁忙,加重了李克强的疾病。这两年李克强的健康问题,在中南海也多有议论,除了参加公开活动,他平时很少到户外走动。

在身体原因之外,有人说他李克强执政水平有限,尤其是掌管经济的能力。一个独立消息说,李克强上任不久外界热炒"李克强指数"和"李克强经济学",可现在这两个热词跟"习李体制"一样,成了昨日黄花。

法广:李克强下台与习近平集权之间有关係吗?

陈小平:这是李克强中途"下车"的关键原因。现在天下人都知道,习近平独大,权力无边,不仅七常委体制基本被他的五花八门的"小组"玩残废,习近平还将一 个虚位国家主席异化為实权国家元首,将实权国务院总理异化為一个总书记和国家主席的打工仔,从实质上已经彻底颠覆中国宪法的制度设计。在这种背景下,李克 强即使身体好,能力超强,他也难有模有样地当他的总理。

消息来源对《政经》说,"习已掌控著所有大权,李已边缘化和靠边站,早就被看透了,悲观情绪一直笼罩著国务院系统。甚至有人背后议论,宰相无权,大臣著急也没用。"

法广:既然李克强已经靠边站,北京准备如何安排李克强呢?

陈小平:北京已经为李克强准备了一个体面的"明升暗降"方案。消息来源说, 李克强可能接任全国人大委员长位置,从而让李克强继续当他的有名无权的"2号常委"。

法广:也许你会猜到我会问这个问题:如果李克强无法连任总理,那么谁最有可能成为下任总理呢?

陈小平:这很自然。《政经》获得的独家消息是,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政治局委员、副总理汪洋和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三人是未来总理的有力竞争人选。

这三位候选人中,孙政才是"意想不到的第一人选"。十七大后,孙政才即被作为未来总理人选被重要培养过,但因为孙政才普遍被认为是温家宝的人马,这一点可能制约孙政才。如果习近平用自己人,可能导致孙政才最后出局。

在三位候选人中,汪洋名列第二。但他的团派出身,年轻,锋芒外露以及与令计划走得太近都可能影响汪洋胜出。

排在第三位的韩正被认为是"黑马"。 北京消息来源对《政经》强调,韩正是个"不可忽视的竞争者",而让韩正成为黑马的最大因素是,他曾经辅佐过习近平。如果习近平打算眼睛盯住自己人用,孙政才和汪洋都可能输给韩正。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参考消息(G4G)"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群组,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访问此群组: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