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星期二

[G4G] BBC 中国首富马云到台演说反应两极

中国首富马云到台演说反应两极

林楠森BBC中文网台湾特约记者
  • 2014年 12月 16日
分享
马云马云因参加两岸企业家峰会并在峰会上发表演说而到台湾

因阿里巴巴上市而成为中国首富的马云,在该集团上市后首度到台湾的演说,引起了官员高度赞赏与网络质疑批评的两极反应。

马云是因参加两岸企业家峰会并在峰会上发表演说而到台,此前他已两度访台,这次的到访则是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及他因此成为中国乃至亚洲首富后的首次。

一些台湾媒体用"风靡"或"征服"等词,来形容马云在台湾企业大老心目中的地位。也出席此一峰会的国民党要人前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则以"还是这位马主席厉害"对马云当面称赞。

江丙坤拿来对比马云的另一位"马主席"是国民党刚辞去主席一职的马英九。民调支持率甚低的马英九被认为尤其是在年轻人之间不受欢迎,政治分析员称刚结束的九合一选举反映了此一现实。

"给年轻人机会"

相较于台湾许多企业家年纪轻的马云,以自己的经验对台下听他讲话的台湾官员及企业家说,必须要给年轻人机会。

马云说有机会他想成立"专门做台湾年轻人到大陆学习、创业的基金",他并说"因为钱反正也不是我们的,也要捐出去的,为什么不给年轻人更多机会?"

在台湾经济仍有增长下,台湾年轻人因结构性低薪与高失业率,而对被排除在经济增长的分配外表示不满。但从网络上的反应来看,马云称想成立基金帮助台湾年轻人的说法,质疑者不少。

一种质疑的声音说,已看多了各种"划大饼"说法,不如等到这类说法真的实现,再来叫好也不迟。

台湾从不乏夸下海口的各种承诺,相对于马云的另一位"马主席"马英九,曾在竞选总统时称其上台将使台湾经济增长达6%、失业降至3%等等,但并未实现。

"太子党"关系

台湾网络上对马云的另一个质疑,则是他在互联网管制严格的中国以网络生意发家,靠的除了受媒体吹捧的发迹传奇故事外,更是因他有过人的上层关系。

这样的看法反映在一名年轻人在媒体上的投书对马云提出的喊话。喊话之一是要马云先把中国救起来,因中国有一大堆嗷嗷待哺的国民和千疮百孔社会问题,马云要是愿意全心投入拯救中国,恐怕一辈子都救不完。

该投书说台湾人已经喊出自己的国家自己救,"台湾青年真的不需要你费心"。投书另外也对马云喊话,请他交代在崛起的过程中"你跟太子党之间的政商关系,是否能够摊在阳光下说清楚呢"?

该篇投书并提到台湾是一个嫌贫爱富的社会,有钱人讲话比较有人相信。不过若从台湾九合一选举的结果来看,这样的气氛似乎正在转变之中。

一个被普遍注意到的现象是富士康集团总裁郭台铭,在选举期间仍像过往一样打着经济牌为国民党候选人积极助选,但其助选最力的候选人连胜文及胡志强都以惨败收场。

(责编:横路)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参考消息(G4G)"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群组,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访问此群组: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