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星期二

[G4G] BBC 华润宋林案牵连未止 前高管蒋伟被调查

华润宋林案牵连未止 前高管蒋伟被调查

  • 1小时前
分享
华润消息指华润集团副总经理蒋伟一个月前已被带走接受调查。

涉及中国企业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宋林案被牵连调查的人士仍在增加,据消息人士向《上海证券报》披露,华润集团副总经理蒋伟一个月前已被带走接受调查。

BBC中文网向设于香港的华润集团总部有关部门查询时,发言人证实消息正确,未有进一步解释详情。

在华润集团的官方网页上,已经把蒋伟的有关信息全部删除,珠海华润银行的董事长也由蒋伟改为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

据《上海证券报》报导,蒋伟掌管华润集团金融业务,在一个月前已被带走接受调查,可能涉及担任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董事长时,在华润电力对山西金业煤焦化集团的收购案中为其提供信托贷款等。

报导指出,蒋伟可能涉及一笔20亿元人民币的贷款个案,指当年华润电力为解决合作方金业集团的资金压力,还邀请同属华润集团旗下的华润信托,于2010年3月为金业集团推出"焱金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这笔信托贷款达20亿元,期限达664天。

报导又称,这笔贷款应于2012年底到期,但金业集团方面一直无法按时偿债,被延期半年,最后信托贷款由华润信托偿还,华润集团多位高管可能牵涉其中集资和利益关系。

宋林多少华润集团高管涉及宋林案仍是未知数。

资料显示,今年6月20日,中国国家审计署发布了对华润集团2012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的结果,华润集团金融业务成为问题最多的板块,不仅珠海华润银行发生贷后监管不力问题,同时华润信托也存在多项违规经营。

2010年2月,华润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华润电力通过旗下山西华润联盛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同金业集团签订协议,成立太原华润煤业有限公司,并高溢价收购金业集团的资产包,涉嫌巨额国有资产流失。

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李建功早前已被宣布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这是身兼中纪委常委的黄晓薇"空降"山西压阵之后,山西省纪委查办的第三位厅级官员。

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今年4月公布,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一个月后,宋林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

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和本报资料统计,今年首11月,全中国范围内共计超过150位国企高管人员被查或受审。

由11月起,今年中共中央第三轮巡视启动,仍然剑指中央企业,包括中石化、南方航空、中国船舶、中国联通等8家中央企业在内的13家单位进行专项巡视。

(撰文:陈志芬  责编:萧尔)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参考消息(G4G)"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群组,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访问此群组: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