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星期四

[G4G] 自由亚州|中国是2014年世界上监禁记者最多的国家

自由亚州|中国是2014年世界上监禁记者最多的国家

图片: 原在中新社工作,曾担任《经济学周报》副总编的高瑜于今年4月24日,因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 (法新社资料图片)

图片: 原在中新社工作,曾担任《经济学周报》副总编的高瑜于今年4月24日,因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 (法新社资料图片)

总部在纽约的保护记者委员会星期三发布年度全球新闻自由状况的报告,报告认为,今年全球新闻自由状况糟糕,而中国是世界上监禁记者最多的国家。

总部在纽约的保护记者委员会今年发表的报告认为,2014年对全球新闻工作者来说是历史上非常糟糕的一年,全球共有220名记者遭监禁,中国大陆目前遭监禁的记者人数为44人,其中有一半是藏族或维吾尔族人。中国官方对外国记者的限制也越来越多。

保护记者委员会亚洲部主任迪亚兹对本台记者会说,2014年全球新闻自由状况形势令人担忧,在一些专制国家,新闻工作遭遇了审查,记者遭到镇压甚至杀害,而中国的新闻自由状况尤其糟糕:

"今年中国政府监禁记者的人数是我们在1990年开始统计以来人数最多的一年,过去常常是维族或者藏族人因为办网站或者写博客文章而被投进监狱,而现在我们看到一些主流媒体的记者也因为触犯敏感问题而遭到监禁。这反映出中国政府对新闻业的管制更加严格,而不是过去那种仅仅严格控制异议人士言论的做法。"

迪亚兹说,这是2014年的一个新的动向,比如,原在中新社工作,曾担任《经济学周报》副总编的高瑜,今年4月24日,因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

"高瑜在几个月前被捕后,被迫在电视上作公开认罪,承认对外公布内部文件,她是长期在中国主流媒体工作的新闻记者,对她的迫害和对维族学者伊力哈木不一样。中国主流媒体的记者也面临困境。"

迪亚兹说,中国政府也在进一步限制外国记者在中国的新闻采访。中国外交部拒绝多家外国媒体的新闻记者签证。

北京的维权人士胡佳对本台记者表示,保护记者委员会的报告对中国的结论是正确的,但是其统计数据还不太全面:

"报告统计的44人可能并没有包括博讯网的项南夫及该网其他几位记者,他们今年在北京被拘捕和监禁,另外黄琦的六四天网也有三名公民记者在北京被捕。"

胡佳说,中国有些公民记者被监禁,外界可能还不知道,

"象铁流因为是著名作家,他的被监禁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重视,铁流的博客文章批评刘云山,也是在做公民记者的工作。"

胡佳说,尽管中国政府严格控制网络媒体,但是公民记者仍然是以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的方式突破政府的新闻封锁:

"公民记者用微信等新的网络媒体,发送被政府封锁的信息。"

"保护记者委员会"的年度报告还批评了土耳其、越南、埃及和俄罗斯等国的新闻自由情况。

2014年12月18日 上午 2:59
作者: 
分类: 国际华闻

相关文章

China Digital Times is supported by the Berkeley Counter-Power Lab | 2011 Copyright © China Digital Times | Powered by WordPress

Bookshelf 2.0 developed by revood.com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参考消息(G4G)"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群组,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访问此群组: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