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星期五

[G4G] 【伍凡评论】俄国经济陷入严重衰退

【伍凡评论】俄国经济陷入严重衰退

2014-12-25 12:02
【字號】      

【看中国2014年12月25日讯】各位好,现在是《伍凡评论》第424期,今天我要讲的题目是"俄国经济陷入严重衰退"。

俄国面临了经济上三个大难题

目前俄罗斯的经济是在继续的恶化,去年俄罗斯的GDP才增长了1.3%,而今年预估它只能增长0.2%,差不多是0了嘛!现在俄国面临了经济上三个大难题,第一个是西方的经济制裁、第二个是世界油价的急遽下跌,第三个是俄国的经济结构问题。所以俄罗斯也碰到了一个新常态的问题,它不可能再回到过去3年5年以前的老常态了。

我们来看看普京是怎么处理他的经济问题的。普京在12月18号举行一个年度记者会,邀请了国内和国外的记者1200人。记者会时间超过3个小时15分钟,他一共回答了52个问题,侃侃而谈。他里面最主要谈的是什么呢?他把俄罗斯货币卢布的崩溃归罪于什么?外部的因素,也就是西方的经济制裁和油价下跌。他非常轻描淡写的来说俄国的经济危机,甚至说两年之后,俄国的经济可以恢复了,这是他安慰他自己啦!

他不承认西方制裁是因为你俄国在今年3月份占领了克里米亚半岛,之后夏天又入侵了乌克兰。所以西方国家以美国带头制裁你,他不承认。在这次记者会上他非常强硬,他不会在克里米亚和乌克兰这个立场上退半步。所以可以预料,西方会继续对俄国进行制裁,就在19号,奥巴马签署了一个制裁令,继续加强对俄罗斯的制裁,着重在国防工业,并且对乌克兰进行军事援助。

现在一块美元这几天已经跌到了58~60卢布,前几天是跌到了一美元可以换80个卢布。60块是一个重要指标,跌过了头,俄国人受不了。但是不管怎么讲,现在俄国的卢布成为一个经济的晴雨表,你要是继续往下跌经济愈糟糕。

卢布靠俄国黄金和出口石油来支撑

现在卢布靠什么来支撑呢?他从今年初到现在已经花了700亿美金在市场上收购卢布,收购的价格可以高到年息17%,甚至于还超过。把卢布收回来,把卢布价格抬高,用美金换卢布,让老百姓安心。可是老百姓还是不卖帐,老百姓从电视上看到大大小小能够换钱的,把卢布换出去,什么东西都买回来,存起来免得卢布变废纸。

在这三个问题里面,经济制裁、油价下跌以及经济结构,我现在所能看到,普京所能做的事情,唯一的就是把美金投到市场,别的他什么都做不了,因为俄国现在金融市场已经全面开放了。发行卢布的基础是什么?发行卢布的基础就两个,一个是在俄国银行存著的黄金,可是这个黄金数量,俄罗斯在世界上并不列在前茅,全世界黄金量最大的是美国,俄罗斯不是大国。并且黄金这两年来从1700块跌到1200美金一盎斯。这黄金是下跌的,你用黄金来做卢布的抵债品,那卢布就下跌了嘛。这是第一个。

我觉得更重要的,卢布的发行是靠它的石油出口,它大量从石油赚钱的时候,卢布价格就上去了;当石油价格下跌的时候,卢布币值就下跌了。因为什么呢?因为俄国的财政收入的一半、政府财政收入的一半是靠出口石油和天然气,那你油价这么跌,跌了40%了,从6月份的115块一桶,到现在跌破了60块,前几天是58块,已经跌破了40%,甚至还会跌。

可是普京他吹牛皮,他说你跌到40块钱,我都不怕。这是他放大话嘛。你有多少美金可贴?俄罗斯总共现在只有4,190亿美金的储备,你老是要去补贴卢布,那一年花个上千亿出去,要不了两年就花光了。那么这个油价你普京能控制吗?控制不了。

油价下跌有三个因素,普京没有能力改变

这次油价下跌有三个因素,第一个最重要因素之一,就是美国的页油岩的产量这几年急遽增加,页油岩的产量相当于多少原油的产量呢?一天900万桶。这个产量超过了沙特阿拉伯,接近了俄国。所以你产品多了,价格就下跌了。这是第一个因素。

第二个因素,石油输出国(OPEC),其中以沙特阿拉伯为主,它坚决不赞成减产,保持每天3,000万桶石油出产。那么油太多了,价格就便宜了。有人讲沙特阿拉伯拿这个跟美国拼,要把美国的油价击垮,这是一种说法。

那么第三个,全世界经济没有上涨,用油量急遽下降,欧盟、中国、日本GDP都是下滑的,所以用油量下降。这三大因素,造成了这次油价急遽下降。普京有什么能力让它们抬起来呢?做不到,他没这个能力。

俄罗斯经济下滑是它的经济结构出了问题

还有一点,俄罗斯这次经济下滑、衰退的一个长期、更深层次的原因,就是它的经济结构出了问题。从上个时期30年代开始,前苏联的斯大林时代,他们所走的经济路线非常重视重工业、军事工业,而非常轻视民生工业、轻工业和农业。所以俄国人长时期吃不饱,穿的衣服非常丑陋、非常简单。这种思路一直延用到现在。

尽管普京已经当政10年了,全世界也走遍了,也看够了,可是他就没有下定最大的决心把经济结构改变过来,自己养活自己,自己生产民用产品养活自己,没有。当它石油、黄金、美金多的时候,他拚命向外国进口牛奶、鸡蛋、猪肉、虾、鱼,它就自己不发展,自己不生产。一旦经济制裁之后,所有这些产品不进口了,老百姓生活马下下降。你有钞票有什么用?买不到东西。

俄国过去几十年没解决的经济结构问题,两年内根本改变不了

他说他要花两年时间改变经济,我说他吹大牛皮,你过去几十年都没解决的经济结构问题,两年来你能够改变吗?根本改变不了。改变一个经济结构,上上下下制定政策者、执行政策者,以及普通老百姓都要接受,你不接受,你根本行不通。所以它的经济,我看不出有好的地方,因为几个因素就决定了。

这次普京在记者会上对经济下滑非常的轻描淡写,他要安抚老百姓、给老百姓信心。可是,你口袋里就这么多钱,全世界主要的国家制裁你、不卖东西给你、不借钱给你,那么你以后怎么?吃猪肉、吃鸡蛋要靠中国进口、靠越南进口,大概要走这条路了。

中俄两国关系"既是敌人,又是朋友"

最后一点,我要谈到中俄两国关系。中俄两国关系用英国《金融时报》的一篇文章来讲,"既是敌人,又是朋友",这是现在的描述。"敌人"从历史上来讲,俄国一直长期侵略中国,侵占了中国15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又是"朋友",曾经在斯大林时代做过一段朋友,以后到勃列日涅夫时代又打仗,现在到了普京时代又握手。

那么现在握手,他的目标是谁?是为了对付美国,这两家合作来对付美国。可是现在你可以看到,普京这么年来侵略乌克兰、占领克里米亚,中共是不是全面支持啊?没有!只不过没骂它、不批评它而已。在前一段时期,侵略格鲁吉亚,中共也不讲话,就是说你往外扩张的时候,中共不讲话,你现在要扩张到欧洲,威胁到北约,中共也不讲话。

所以现在中俄的关系,经济上做一定的交往,或者借一点点钱给你,全力支持你去跟美国人斗、跟西方人斗。我看习大大也没那么蠢吧,所以,双方都是利用,双方都在防备。

从内心来讲,普京不希望在南方有一个强大的中国,中国也不希望北方有一个强大的俄罗斯,这是个地缘政治决定的,是个世仇,可是面对着共同的敌人是美国,所以,两个人才暂时联手。

现在俄罗斯这样嚣张的对北约威胁,我想中共对俄罗斯,第一,不希望它立刻垮台,这样的话中共要单独面对美国。不希望它倒台,但是它倒台是存在的,倒台可能性随时存在着,今后发生任何事情都不奇怪。

那么,不倒台希望它能够拉住美国,消耗美国的力量,减低美国对中共的压力。同时也不希望俄罗斯跟美国打起来,打起来中共你要站哪一边啊?你能会去支持俄国发射核飞弹、核导弹打全世界吗?

所以,下一步的棋、下一步的国际形势的发展非常复杂,就看普京。普京是一个非常极端的俄罗斯民族主义者,他要恢复斯大林时代的大苏联帝国那种地位,他绝不让步。那么好,现在就美国、欧盟跟普京杠上了,中共在边上,你帮哪一边都不是,这问题就看中共怎么去处理,怎么样解决这问题。

普京政权垮台是对人类有好处

在我看来,尽快让俄罗斯这一个半个共产党也好,或者极端的大俄国沙文主义也好,让这个政权垮台是对人类只有好处的。剩下问题让俄国老百姓自己去解决,不要让它向外扩张,不要让它去占领克里米亚和乌克兰。

这是目前普京在制造问题,这些一问题不解决,你去支持普京,那是帮倒忙,对全世界的和平绝没有好处,只有更大的坏处。

下个问题,最近俄罗斯卢布对美元突然下跌10%,今年累计下跌70%,问俄罗斯经济会不会垮掉?这个问题你要去问普京的话,普京两天之前回答了,他说它两年以后会恢复。这是他讲的大话。我刚才评论里面提到了,卢布下跌的原因是因为美金对黄金的比例,黄金价格下跌了,发行卢布的基础之一是黄金,而黄金价格下跌了。第二个,石油价格下跌了。当你石油价格下跌以后,还能不能上得来?

我们举个例子,苏联怎么垮的?苏联垮有很多因素,政治、经济、民族矛盾、知识份子的反抗等等因素。其中一个,经济和金融因素是非常重要的。俄国长期以来经济结构是非常不合理,重视重工业,轻视民用工业、轻工业和农业。

我记得我1991年访问莫斯科,访问俄国的时候,我看到老百姓没东西吃,排著行队,排长队,穿了西装,戴了个花头巾在那里排队,他们不能解决自己的吃饭问题。那个时候钞票还是共产党控制,把它死死的控制在外汇控制,32个卢布比1个美金,控制住。

可是当时的卢布不值钱,买不到东西。而当时是里根联合沙特阿拉伯把油价压下去,从三十几块一桶压压到十块一桶,结果俄国出口石油卖不掉了,没那个收入,所以也是压垮了俄国的经济原因之一。

那么现在历史会不会重演?现在油价从115块跌到了58块,而普京准备跌到40块,是不是还会跌呢?俄国能不能撑得住啊?俄国现在手上有4,191亿美金,你能够撑多久?你这里边不可能全部拿来购买卢布,维持卢布的价格。你军队的开支,所有的医院免费、学校免费、养老金、妇女生小孩的补贴、房子免费、用水全部免费,油价也很便宜,这些补贴的钱从哪里来?都是从石油价格里边出来。如果石油价格不能增加,那所有这些社会福利一天一天会减少,减少到一定程度时候,老百姓就起来反抗啦,就不会支持你普京啦,要求改变政策,要求改变政府。

今后两年如果普京不能改善经济,恐怕要下台了

那么今后两年,如果普京不能像他自己所答应的,两年之内改善经济的话,我看恐怕他也要下台了。普京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改变这三大因素嘛!我前面讲了,石油价格的下跌,你改变不了。美国的产油是由美国的企业家们决定的,甚至不是奥巴马决定的,美国企业家根据市场需求决定的。你自己的经济结构,你不是三、两年能改变得了,七、八十年都改变不了,你现在三、两年能改吗?这些因素都存在。所以我对俄国的经济不看好,不看好!所以你问俄罗斯经济会不会垮掉?有可能。俄罗斯的卢布暴跌,华尔街传闻说很快就会将俄国债券评鉴为垃圾债券。

请问俄国仅仅是由于石油下跌而导致外汇短缺,而其国家的内部生产和消费并没有明显的衰退,为何俄国会遭受如此的困局?是不是西方的制裁发挥了作用?

你看西方制裁哪些部门,你首先搞清楚,在哪个地方发生了作用。

西方国家到目前为止我所看到的它制裁的俄国的部门,三大部门,第一个是石油部门,不卖最新开发石油的探勘设备给你;第二,不借钱给你去开发新的油田;第三,债务到期你要还债。这是对石油部门。

第二个对金融、银行部门,不借钱了,你到期的债要还,你没有周转的时间和周转的资金了。那么今天奥巴马也签署了一个制裁命令,制裁军火工业。俄罗斯出口军火,现在这个军火部门也要制裁。在这个同时,对普京周围的亲信、单个官员的制裁,当然普京还没包括在内,副总统还没有,其他的第二层的、第三层都有了。

那么俄国它要反制裁,停止进口所有的食品、民生用品,要让俄国人自己生产。结果这样一搞,俄国的产品还没出来,市场上的产品减少,物价马上提高了;物价一提高,卢布就下降了。

它的国家的经济发展程度非常缓慢,就是没有制裁之前,对俄罗斯经济展的程度的预测,GDP只有0.3%,这是今年上半年预估的;到了现在预估只有0.2%,你说它国家的经济好吗?它有一亿五千万人。西方的制裁起了作用了,起了作用了!

谢谢各位!

来源: 中国事务

看完这篇文章觉得

Facebook

←讚一個!加入看中國粉絲團

评论

  

看中国论坛看看最新的评论吧

凡评论中含有攻击个人信仰、无理谩骂、涉及极端民族矛盾等不恰当言论将予以删除,限定500字,谢谢合作!一般评论自动审核后将马上刊出,自动审核无法判断的于人工审核后刊出,因此造成延迟发表的情况敬请见谅。

排序

后发表在前
每页10个讨论串
分页:
1
1 - 1 of 1
  • 朱仕强
    1楼
    欢迎普金狼叔叔,加入八十国联军,南下灭共发大财,反嘴撕咬习猪头,弥补乌克兰损失。
    2014年12月25日 16:26
  • 分页: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参考消息(G4G)"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群组,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访问此群组: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