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4日星期三

[G4G] 抓20万贪官,保20年平安?

抓20万贪官,保20年平安?

标签: 反贪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伴随中国早期改革开放而起的官倒、腐败和不公引发学生不满与社会动荡,加上苏、东、坡巨变,中共执政地位一度受到冲击。据传,当时一位有份打天下的领导人曾说:杀20万,保20年平安。如今,20年过去了,虽然风风雨雨,但毕竟还算“平安”,而且经济大大发展,国家总体实力也显著提高。

 

可“平安”之下却暗流涌动,当初使用那种“杀”的方式压下的不满与动荡并没有销声匿迹,反而随着改革的深入、社会的发展与国际环境的变化而有增无减。如果当初那位领导人还健在,他还会说“杀20万,再保20年平安”的话吗?也许审时度势后他会说:抓20万贪官,保20年平安!

 

这就涉及到我们每天都在面临的一个大是大非的问题:中共执政遭遇的最大威胁与挑战到底是来自民众对贪污腐败、权力不受限制的不满与抗争,还是贪污腐败本身?现在都在谈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在我看来,这就是最大的意识形态,是我们必须搞清楚的。

 

我注意到,过去多年来,你一提到军队反腐,就有人出来护短,什么绝大多数军人是好的——这些人要就是无知,要就是维护贪官的一批蛀虫。有几个国家的军队出了徐才厚这样的将军?还有,你一提到要追查贪官污吏后面的后台和中央的大老虎,他们就祭出了“稳定”与“刑不上大夫”的调调,弄得多年来下来,民众眼睁睁看着大老虎做做样子拍了几只苍蝇。更有甚者,中日之争剑拔弩张之时,掌握中共命脉之一的大内总管令先生,竟然自己在日本拥有了5亿美元的房产!

 

腐败是困扰很多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最大问题,中国也不例外。在各类民意测验中,我们看到中国民众最痛恨的始终是公权力的贪腐,一些掌握大权的寡头和利益集团占山为王,鱼肉民众,弄得天怒人怨。中国历史上大大小小的暴力流血与改朝换代,几乎都是因为王朝的腐败而引发民众揭竿而起。说到底,腐败本身正是中共政权面临的最大威胁和挑战。

 

长期以来,一直有两种防止民众揭竿而起推翻政权的做法。一是全面清理整顿统治集团内的腐败份子,对权力本身做一些限制。第二种做法就是清除、消灭那些整天抓住政权腐败不放的“坏分子”,想尽一切办法对付那些对腐败不满的“刁民”。当权力无法从制度层面被限制住、腐败无法杜绝时,统治者维护政权稳定与国家“平安”的便捷办法就是把那些反腐败的人清除掉,把“刁民”关起来,让一切不满的声音都窒息而死。这样做比消灭腐败本身要简单得多。

 

就拿当今中国来说吧,那些整天在网上发牢骚,尤其是挑官员和体制错的活跃意见领袖顶多就那么200多人吧,可贪污腐败、搜刮民脂民膏、地库藏的人民币都发霉了的大老虎与苍蝇们有多少?在200后面加上三个“0”,你相信只有这么多吗?所以,这届政府强力反贪腐之前,解决社会不满、化解执政危机的简单易行之法就是强力维稳,不抓贪官抓“刁民”。这工作主要由周永康先生负责!虽然那时连初中生都知道周先生其实是石油帮的龙头大哥,但几乎十几亿人都敢怒而不敢言。

 

从“杀”20万到抓20万,恐怕是中国执政者不得不走的路,从“杀”民到抓官,虽可称为进了一步,但本质上却并无太大的区别。当然,没有政权敢“杀”这么多民众保“平安”,民众畏死只是一个方面,小平掌舵坚持继续改革开放不动摇而得到民众的支持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但按照目前习总反腐的决心和力度,抓20万贪官的目标恐怕过不多久就会实现。那么,中国会迎来下一个平安、稳定甚至繁荣的20年吗?

 

或者换一句话说,老杨头多年前提出的“70年大限”理论被冲破了吗?我看未必。抓20万贪官也许能够在短时内让官员们“不敢”贪污,但谁能保证长期,以及新提拔上去的官员“不能”贪污?最后发展到“不想”贪污?这个问题只能从制度上彻底解决,否则,即便能够勉强保住未来20年的“平安”,这平安也会被后人打上“引号”,而且,有些无法回避的弊端会越演越烈,最终一发不可收拾。

 

我支持政府强力反腐,我更支持并期盼这届政府能够一鼓作气,在强力反腐的基础上,以更大的魄力和决心建立反腐的制度,限制权力,扩大民众监督政府与参政的权利,保障民众享有宪法赋予的各项自由,最终带领中国延着“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引的方向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

 

杨恒均 2014年12月24日 圣诞夜

 

参考阅读:

 



老杨头70年大限理论

中国如何在无声的较量中击败美国?


外交杨皮书

我对时局的看法:如何应对咄咄逼人的美国?

经济、文化与价值观是中美较量的主战场

外争国权,内争人权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参考消息(G4G)"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群组,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访问此群组: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