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1日星期三

[G4G] 【谷风】《中日四点原则共识》废纸一张(图)

【谷风】《中日四点原则共识》废纸一张(图)

2014-12-29 18:31
作者: 谷风
【字號】      

中日关系: 握手、共识之后何去何从?

【看中国2014年12月29日讯】中日两国新领导人习近平和安倍晋三登台後,两年多来没有举行过双边会谈,主要障碍是双方围绕着钓鱼岛(尖阁诸岛)主权纠纷和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不过,11月10日习安两人还是见了面,亦进行了美其名为首脑会谈,尽管会谈只有短短的25分钟。中日会谈得到实现,当然不是基于双方已经解决了上述两个问题,而是由于不得已:作为首次亚太经合组织峰会(APECT)东道主的中共,习近平没有理由不邀请日本来参加,打造君临天下,万邦来朝的景象。

日本总理安倍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握手时,全世界的人都在电视荧光幕上看到,习近平不等翻译说完就扭过脸去的态度。身为一个泱泱大国的领导人、东道主,这种傲慢态度不仅令日本人耿耿于怀,也让世人觉得习近平有失风度,使中共在国际形象上大打折扣。现在日本人一说起中日关系,就首先想到中共领导人的无礼。日本内阁府12月20日发表今年《外交舆论调查》称,“对中国没亲近感”的被访日本人有83.1%,比去年增加2.4%。

安倍第一届政权时的特命负责大臣山本一,最近在富士电视台说:“中国无礼不只这次,我陪安倍参加国际会议期间,中国每次都在国际会议上直呼‘安倍’,从来不称‘安倍总理’,不过结果倒是国际社会都认识了中国无礼”。

促成今次中日首脑见面、会谈的原因是中日共同达成一项共识文件,就是《中日四点原则共识》。令人质疑的是这份文件既没有任何人签署,也非两国共同声明。根据中日双方以英文稿向国外发出的标题,中共称之为“中日达成四点原则协定”(China and Japan Reach Four-Point Principled Agreement),日本却称之为“关于改善中日关系的讨论”(Regarding Discussions towards Improving Japan-China Relations),明显是双方各说各话、各自表述。连标题也没有统一的这份共识,外界大多解读为中共让步达成习安会,令中共在APECT会上有个下台阶而已。

根据中共发布的《中日四点原则共识》共有四条:

第一条、双方确认将遵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各项原则和精神,继续发展中日战略互惠关系。

第二条、双方本着“正视历史、面向未来”的精神,就克服影响两国关系政治障碍达成一些共识。

第三条、双方认识到围绕钓鱼岛等东海海域近年来出现的紧张局势存在不同主张,同意通过对话磋商防止局势恶化,建立危机管控机制,避免发生不测事态。

第四条、双方同意利用各种多双边渠道逐步重启政治、外交和安全对话,努力构建政治互信。

这份共识有中文版和日文版,两份版本也有不少文字出入,例如第二条中文版是“达成一些共识”,日文版是“达成了若干共识”;第三条中文版是“存在不同主张”,日文版是“有不同见解”;中文版称“钓鱼岛”,日文版称“尖阁诸岛”。

文件是由中共国务委员杨洁篪,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与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正太郎经过会谈後于11月7日达成的,值得注意的是他们两人的头衔皆不属于现阁僚级官员,双方也没有签名,让人怀疑文件的价值性及国际法律约束力。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于11月13日在参议院外交防卫委员会上就说明:“这是不具约束力的文件,只是总结日中之间取得一致的内容,并不带有国际承诺。”

在四点原则共识中,备受关注的是第二条和第三条,但这两条的内容却令人感到暧味、隐晦曲折、含糊不清。对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在共识中没有明确表达,只是泛泛而谈,“正视历史、面向未来”。安倍于11月7日晚在一次卫星电视台节目演出时还说,“(共识中)没有向中方保证不再参拜靖国神社”。对钓鱼岛主权问题,共识中没有写明“日本承认钓鱼岛存在领土争议”,只是含糊其词的说“钓鱼岛等东海海域‘紧张局势存在双方不同主张’”。

安倍自从再度成为日本总理後,对国内外媒体一直宣称,在不设前题下与中共习近平举行两国首脑会谈,而中共则提出会谈条件是安倍承诺在任内不参拜靖国神社,及承认钓鱼岛存在主权争议

为了实现所谓中日首脑会谈,中日四点原则共识的出炉只是一场双方玩弄咬文嚼字、有名无实的“外交秀”。共识对日本来讲没有得失,安倍没承諾不再参拜靖国神社,日本拥有控制钓鱼岛的现实、立场没有改变。相反,共识里没有提到靖国神社的字眼,中共从最初坚持“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已退到“钓鱼岛存在领土争议”,再退到“钓鱼岛等东海海域紧张局势存在不同主张”。日本在共识里根本没有直接说到钓鱼岛存在领土纷争,只是承认“紧张局势存在不同主张”。习近平对内对外振振有词的说“中方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他在主权问题上的强硬立场那里去了?日本把中共当猴耍了还说日本让步,真是贻笑世界。

这份没有实质内容、没有共识的共识,事实上是绕了一个圈子还是重回老路,搁置中日间根本还没有解决的悬案。可笑的是,中共媒体在共识达成後,如获至宝的于次日纷纷在最显著版位上报道,“日本首次承认钓鱼岛存在主权争议,日本不得不向中方让步”。人民日报微博在8日里就写道,“中日就改善关系达成四点共识,日本首次承认钓鱼岛存主权争议。”中共这种一厢情愿、死要面子的解读,除了自己骗自己、自我陶醉及骗骗十多亿被洗脑的大陆人之外,谁会相信中共说“日本承认钓鱼岛存在主权争议。”安倍在共识达成後仍然强调“日本的立场并未改变,日本牢牢有效掌控这些岛屿”,日本官员对外宣称“不同主张”指的是“紧张局势”,而不是指“钓鱼岛”。

中共的“面子文化”,可追溯到共识里的第一条说及的“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两个。一个是1972年《中日建交联合声明》里,中共慷慨的“放弃对日本国的战争赔偿要求”,联合声明不仅没有要求日本归还钓鱼岛,连中日领土纷争的字句也没有。另一个是1978年的《中日友好和平条约》,条约没有片言只语提到钓鱼岛,世上真没有比这更滑稽的是邓小平还在日本对记者说“钓鱼岛问题可留待子孙後代解决”。

不管中共如何解读这份共识,也不管中共如何把自己说成为赢家,一个不争的事实就是,无论从形式上或内容上来看,《中日四点原则共识》只是一张无名无实的废纸!

来源: 看中国专栏

看完这篇文章觉得

Facebook

←讚一個!加入看中國粉絲團

评论

  

看中国论坛看看最新的评论吧

凡评论中含有攻击个人信仰、无理谩骂、涉及极端民族矛盾等不恰当言论将予以删除,限定500字,谢谢合作!一般评论自动审核后将马上刊出,自动审核无法判断的于人工审核后刊出,因此造成延迟发表的情况敬请见谅。

排序

后发表在前
每页10个讨论串
分页:
1
1 - 1 of 1
  • 看中国网友
    1楼
    中共活在世界上非得找個敵人讓自己舒服一下出口氣顯示站起來了雄獅醒了嚇唬人一舉兩得,以為算盤打得響西方驚艷啊!時間流流目前蛇鼠一窩籠里作反好戲在後。耐心等著瞧吧!
    2014年12月29日 19:48
  • 分页: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参考消息(G4G)"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群组,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访问此群组: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