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星期一

[G4G] 新兴市场大溃败:多国货币暴跌 资金大规模流出

新兴市场大溃败:多国货币暴跌 资金大规模流出

2014-12-16 08:46
【字號】      

【看中国2014年12月16日讯】继俄罗斯卢布、马来西亚林吉特等新兴市场货币创下多年新低后,印尼盾/美元周一盘中创下十六年新低。

路透数据显示,印尼盾/美元周一一度报12,685印尼盾,为1998年8月以来最低水平。以该汇价计算,印尼盾日内跌幅为1.9%,年内跌幅为4.3%。

彭博社报道称,随着美国开始加息的概率增加,抑制了投资者对新兴市场资产的需求。印尼财政部的数据显示,截止12月11日,海外投资者本月已抛售了10.09万亿印尼盾(约7.95亿美元)的印尼国债。

瑞穗银行亚洲和新兴市场交易团队首席交易员Shigehisa Shiroki告诉彭博社,“企业年末对美元的需求,加之近期债券市场的抛售,拖累了印尼盾的表现。”

印尼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Bank Mandiri的公债部门主管Royke Tumilaar告诉路透社:

美国继续发布正面经济数据,这进而打压了印尼盾汇率,由于外资在印尼资本市场中的占比较高,导致我们真真切切曝露于美元走强的风险。

印尼10年期政府公债收益率周一升到8.203%,上周五报8.087%。

大崩溃

不仅是印尼盾,近期新兴市场货币几乎全线崩溃。

华尔街见闻网站介绍过,彭博追踪20种新兴市场货币关键汇率的指数于上周一跌至2003年4月以来最低点,今年跌幅达10.2%,以此速度继续下滑可能创2008年以来最大年度跌幅。彭博调查策略师的预测结果显示,23种新兴市场货币之中明年有15种下跌,其中领跌的是阿根廷比索和捷克克朗。

管理1.6万亿美元资产的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驻伦敦新兴市场债券主管Pierre-Yves Bareau12月初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

新兴市场正遭受增长放缓、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和出口疲弱之苦。我们预计(新兴市场货币下跌)不会改变。

俄罗斯央行上周四晚宣布加息100个基点至10.5%,属于市场预期范围之内。然而,卢布不仅未涨,反而暴跌,并创下历史新低。当前美元/卢布交投于58.3的历史高位。

同样受累近几个月油价暴跌的还有马来西亚货币林吉特。马来西亚是亚洲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国收入减少。投资者担心不断走低的油价损及该国出口收入,林吉特本月初的跌幅创1997~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之最。

印度卢比周一盘中下跌0.7%,至62.7100,刷新10个月新低。

实际上,自中国央行11月下旬宣布降息后,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也在凸显。上周三人民币开盘价格偏离定盘价达1.1%,为6月来最大跌幅。上周四,央行公布人民币中间价为6.1153,升至2月20日以来最高,连续第5个交易日上涨;但当日美元/人民币即期汇率收盘在6.1886,创出5个月收盘新高(人民币的5个月新低)。

截止上周四,2014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2%,为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人民币兑美元今日收盘报6.1912,为7月25日以来最低,较上周五收盘价格6.1869下跌0.05%。

汇丰货币策略师Ju Wang上周表示,“中国并不想介入货币战争之中,因此选择较强的人民币定盘价。但是市场认为,在一系列基本面数据疲软的情况下,中国最终还是将被迫选择人民币贬值。”

资本外流

华尔街见闻网站10月介绍过,国际金融研究所(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 IIF)的数据显示,10月份里投资者(非本国居民)从非洲、拉美、东欧、亚洲股市合计撤出90亿美元。

因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及美国货币刺激政策临近结束,投资者对全球增长失衡的紧张情绪增加,对新兴市场的热情也逐渐降温。

FTSE新兴市场指数包括中国、巴西、印度等国,自9月初以来下跌了超过10%。

“总体来说,新兴市场流入资金停滞,”IIF首席经济学家Charles Collyns称,“最近几天市场有逐渐稳定的迹象,但是我们预计因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存在,市场避险行为将继续。

来源: 华尔街见闻

看完这篇文章觉得

Facebook

←讚一個!加入看中國粉絲團

评论

  

看中国论坛看看最新的评论吧

凡评论中含有攻击个人信仰、无理谩骂、涉及极端民族矛盾等不恰当言论将予以删除,限定500字,谢谢合作!一般评论自动审核后将马上刊出,自动审核无法判断的于人工审核后刊出,因此造成延迟发表的情况敬请见谅。

排序

后发表在前
每页10个讨论串
分页:
>»
1 - 0 of 0
分页: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参考消息(G4G)"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群组,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访问此群组: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