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星期日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 旺角实施有实无名“宵禁”市民逛街警察要查身份证

旺角实施有实无名"宵禁"市民逛街警察要查身份证

香港金钟区占中人士打出要求真普选横幅,2014年12月7日
香港金钟区占中人士打出要求真普选横幅,2014年12月7日
路透社/Bobby Yip

旺角占领区清场之后,示威者以购物团形式几乎每晚都在旺角逛街"购物",警方则恐怕局面难以收拾,以宁杀错莫放过的态度,将行人包围并且登记身份证,犹如实施有实无名的宵禁,旺角商店的老板,经常需要匆匆关门停业。警方13日晚上,又拘捕了20人,指他们涉嫌参与未经批准的公众集结和阻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

形同惊弓之鸟的警察,在旺角滥捕行人事件,已引起传媒关注。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许镇德强13日在记者会上被记者问到,警方如何区别旺角游人是示威者还是购物者时,他只强调警方执法专业克制,又批评有些人宣称购物,高声叫嚣,"他们其实心中有数"。

警方连日晚上在旺角向一众游人实行包围,并着令他们交出身份证,有人下班到旺角购物,亦被当作示威者看待,形容在场警察态度恶劣。

据苹果日报报道,13日凌晨时分,"购物团"团友聚集了约500人,警方突然在亚皆老街上海商业银行外和新之城外拉起封锁线,将大批市民包围,并封锁该路段的两个港铁出入口,约300名警察增援。警察再指市民正参与非法集会,可向弥敦道离开,但须登记身份证资料,否则会被拘捕。警员排成一条通道,每10个一批放行,除了登记身份证资料,部份人更被登记住址等。

报道指,警员排成一条通道,每10个人放行一批,除了登记身份证资料,部份人更被登记住址等。有便衣呼喝市民:"走吧'蛋散'(即废物的意思)"又说"有谁尿急屎急,来呀,来呀"。其间有2女1男学生被搜查背包及搜身后,因未成年被警员带返警署,警员对他们说:"现在几点了?你老爸老妈不管你们吗?带他们回去(警局),找他们老爸老妈接他们回家"。

报道指,大约200人被登记身份证,有两人拒出示身份证,一共有20人被捕,包括14男6女,由15至65岁。警方说,他们在弥敦道及亚皆老街等路段聚集,阻塞道路及影响商铺营业。 
 

关键词 香港 - 中国 - 政治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参考消息(G4G)"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群组,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访问此群组: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