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星期二

[G4G] BBC 达赖喇嘛:自己可能是最后一位达赖喇嘛

达赖喇嘛:自己可能是最后一位达赖喇嘛

  • 4小时前
分享
141212_pope_dalai_rome在"新闻之夜"的专访中,达赖喇嘛承认自己未来可能没有继承人。

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在接受BBC专访时表示,他已意识到自己可能是最后一位达赖喇嘛。

但他对BBC表示,让达赖喇嘛这一古老传统在一位"受欢迎的达赖喇嘛"手中结束,也许更好。

达赖喇嘛在访问中还表示,出于经济方面的原因,针对香港近来发生的占中抗议活动,英国对中国采取了温和的立场。

他说,"由于他们(英国)的口袋几乎是空的,因此从经济方面来说,他们与中国保持密切联系非常重要"。

罗马教廷上星期说,教皇方济各因为"同中国关系微妙"不会同达赖喇嘛会面。

梵蒂冈发言人说,教皇"十分尊重"达赖喇嘛,但由于"显而易见"的原因回绝了这个要求。

达赖喇嘛在接受BBC旗舰节目"新闻之夜"记者采访时说,国际社会应当做出更多努力,鼓励中国走向民主。

他说,"中国非常希望融入世界主流经济","他们应当受到欢迎,但与此同时,自由世界有责任把中国引向主流民主体系,这也符合中国的利益"。

第14世达赖喇嘛在1959年西藏发生反对中国统治的反叛失败后流亡印度。达赖喇嘛赞成"中间道路",即寻求西藏真正的自治而不是独立,但北京将这位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视为"分裂主义者"。

在BBC"新闻之夜"的专访中,达赖喇嘛承认自己未来可能没有继承人。

达赖喇嘛表示,达赖喇嘛这一制度是否要继续,完全要看藏人们的意愿。但他说,"达赖喇嘛这一制度有一天可能会停止。这个人为的制度可能会停止"。

他说,"没有人能保证,今后不会出现一位愚钝的达赖喇嘛,令其本人蒙羞。那将非常可悲。因此,何不让这一古老传统终结在一个备受欢迎的达赖喇嘛手中呢?"

达赖喇嘛此前曾公开表示,他计划将其政治权责移交给选举出的代表,并在2011年声称,有关做法最符合西藏人民的利益。

(编译/责编:萧尔)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参考消息(G4G)"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群组,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访问此群组: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