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星期四

[G4G] 《中英联合声明》30年 是否失效引争拗(图)

《中英联合声明》30年 是否失效引争拗(图)

2014-12-19 06:33
作者: 端木珊
【字號】      


中英联合声明》签署现场(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12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今天是《中英联合声明》正式签署30周年,该声明是否失效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对此,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呼吁港人向英方提出强烈要求,把问题带上国际法庭讨论,引起国际对香港民主的关注。

中英各自表态 聚焦《中英联合声明》

12月17日,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长谭志源在立法会接受议员质询时表示,《中英联合声明》中提及的港人生活方式"50年不变"只是中方声明,并不是中英两国的联合声明。香港回归后,英国对香港已无道义责任。

翌日,中国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香港区中国政协委员刘兆佳,就"香港50年不变"现身说法,其口吻却与谭志源截然不同。刘兆佳表示,"50年不变"是中英两国的共识,英国愿意把香港交还中国,某程度因为中方承诺维持香港50年不变,故属于《中英联合声明》一部分。他还指出,英国作为联合声明的签署国,关心香港事务是很自然。

而英国外交部周四就此发声,强调《中英联合声明》是中英两国政府对香港的承诺。

英国广播公司也引述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英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全力致力于《中英联合声明》。《中英联合声明》体现了英国和中国两国政府按照一国两制的原则,为香港的繁荣、稳定以及香港的生活方式所作的承诺和保证。

16日,英国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就《中英联合声明》执行情况举行听证会,并邀请香港两名大学生及资深传媒人出席供述。两名大学生希望英国国会能监督政府,迫使中国履行《中英联合声明》,并且就中国有否违反联合声明作出调查。

18日上午,英国国会继续就香港问题举行听证会,"社民连"副主席吴文远应邀出席作证。英国议会外事委员会还曾邀请香港特首梁振英在听证会上就《中英联合声明》在香港的落实情况作证,却遭到梁振英的拒绝。

《中英联合声明》是否失效?

此前,曾有中共官员向英国下院外委会主席奥塔韦透露,《中英联合声明》有效期至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之时,现时早已失效。

那么,《中英联合声明》是否失效了呢?

《中英联合声明》共有八条,及十二个项目。其中第三条的第(二)和第(十二)项目里分别写道:"(二)香港特别行政区直辖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除外交和国防事务属中央人民政府管理外,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高度的自治权。""(十二)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对香港的上述基本方针政策和本联合声明附件一对上述基本方针政策的具体说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规定之,并在五十年内不变。"

第七条则写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联合王国政府同意,上述(第一条至第六条)各项声明和本联合声明的附件均将付诸实施。"

根据上述条款,中共承诺香港回归50年期间享有高度的自治权,保持与大陆不同的政治制度,实施"一国两制"。

港人呼吁 诉诸国际法庭

《看中国》专栏作家谷风指出,《中英联合声明》里没有明确表明失效或有效日期,没有写明香港回归后的治理方式是中共的内政,不容干涉,也没有要求英国政府声明交还香港之后不干预香港内部事务这样一项承诺。

谷风撰文说:"《中英联合声明》属国际公约和国际法,是中英双方共同签署,失效或修改都要由双方协议再作声明,不是单方面能够随意取消、废弃。现在中共单方面宣布失效,不但违反,更近乎撕毁两国签署的国际条约。"

对于中方单方面宣布《联合声明》失效的做法,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认为港人可以向英方提出强烈要求,把问题带上国际法庭讨论,引起国际对香港民主的关注。

占中发起人戴耀廷也表示,《联合声明》中提到,中英双方都同意实施声明内条文,故国际上有权要求另一方履行协议。若中国政府不履行《联合声明》,英方可以将问题带上国际法庭。

来源: 看中国
转载网址:
看中国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完这篇文章觉得

Facebook

←讚一個!加入看中國粉絲團

评论

  

看中国论坛看看最新的评论吧

凡评论中含有攻击个人信仰、无理谩骂、涉及极端民族矛盾等不恰当言论将予以删除,限定500字,谢谢合作!一般评论自动审核后将马上刊出,自动审核无法判断的于人工审核后刊出,因此造成延迟发表的情况敬请见谅。

排序

后发表在前
每页10个讨论串
分页:
1
1 - 4 of 4
  • 看中国网友
    4楼
    共匪除了不遺余力執行賣國條約外兌現過任何國內國際承諾嗎?!
    信共匪你就是傻子!
    2014年12月19日 11:35
  • 朱仕强
    3楼
    共产匪党不高兴就滚出联合国嘛,台北还有一个全套的中华民国中央政府,随时可以回南京接班。
    2014年12月19日 10:12
  • 1024K
    2楼
    欧美的那些傻瓜政客一而再再而三地上当受骗,还不吸取教训,对共匪抱有幻想。
    一次被骗是骗子聪明,二次被骗,只能是被骗者太愚蠢。
    2014年12月19日 08:24
    看中国网友
    2-1楼
    只注重眼前经济利益
    2014年12月19日 10:24
  • 看中国网友
    1楼
    中英联合声明从来没有生效过. 那又是中国骗人的把戏. 从长49年窜政起, 哪个承诺中共兑现过? 人民民主共和国体制(谎言骗取人民支持), 农民均有土地(人民公社运动土地全部上缴国有),保护资本家和工商业(搞了个公私合营,资本家私产全部没收充公),给予知识分子言论自由(反右毛共发动阳谋,将百万人头落地, 在没有敢发自由之声),西藏自治区和平解放给予西藏自治, 结果把达赖赶出西藏, 从此自治为张费纸. 中英联合声明不过是又一骗而已. 中共骗人不会改变, 受骗者要自醒, 不可在上当, 再信是自己胡嘟不识恶魔, 终将被害.
    2014年12月19日 08:17
  • 分页: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参考消息(G4G)"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群组,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访问此群组: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