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7日星期六

[G4G]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赴海外求医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赴海外求医

2014-12-17 02:20
【字號】      

国人选择去国外看病还有一个专家们不愿意正视的关键问题,即国内的医疗技术水平和新药开发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不小差距。

据外媒报道,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前往美英德新韩等医疗较为发达的国家看病,人均花费15万美元左右,其中70%左右是肿瘤患者。据媒体报道,这些中国人前往国外就医看中的是国外医疗机构的服务和高质量的新药。这两天国内媒体也在作相应的报道,其中提到一些原本在广东福建养老的香港人也因为看病贵、福利与服务保障不足而选择回香港养老。

虽然目前前往海外就医的中国人总量还不大,但就增长趋势来看,前往海外寻医的人会越来越多。许多人不解的是,如今不仅明星富豪有能力去海外看病,一些有些经济能力但算不上富豪的人也选择去海外看病,为什么?每年去海外看病的这些肥水(巨额费用),为何要流入外国人的"田"里?

按照一些专家的解释,原因主要是对中国医疗服务和医疗技术的不信任。中国最主要的医疗资源都在北京上海广州等这些大城市,那些著名的医院和专科名医每天人满为患,且大部分患者来自外地。资源过度集中导致两个后果:一方面,医院医疗资源过于紧张,医院环境与医疗服务不尽如人意;另一方面,医生在劳动时间和劳动强度上缺乏保障,每天超负荷接待病人,身心俱疲。虽然现在网络技术日益发达,患者诊疗时可以节省许多信息成本和金钱代价,但是并不能缓解医疗资源过度集中而导致过度紧张的状况。正因为这样的就医环境,使得一些有能力的人选择去花费更为高昂的海外医院(当然是私立医院)看病。

众所周知,资源过度集中、资源配置不合理显然是导致看病难的主要根源。发达国家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在医疗资源分配上较为均衡,而中国的优势医疗资源基本集中在公立医院。由于缺乏足够的资源和技术能力,私立医院尚无力分担大众医疗需求。少数有能力的人可以选择海外看病,而绝大多数国人却不得不在现有这种医疗条件下寻医问药。

国人看病难看病贵还有一个根源,即资源分配不均。换句话说,中国医疗体系的医疗技术资源、服务资源、药物资源、保障资源等在不同国人之间的分配存在较为严重的不均和不公。从社保和医保体系看,城镇居民与农民、进城务工人员之间存在不均。从单位身份看,公务员与非公务员之间也存在不均,他们不用缴纳社保却能享受比其他身份人员更高的保障,将近300万厅级以上在职和离退休干部可以享受完全免费医疗保障的超国民待遇。

不同性质单位职工的医保待遇也存在差别,公务员、事业单位员工、国企员工、其他性质单位职工、一般居民之间的医保待遇是不一样的。其中,大部分医疗资源被能够享受公费医疗的人所享用。如广州市人社局公布的2012年部门预算中,广州市公务员公费医疗一年花费14.26亿元,占2012年部门50.2亿元预算的28.4%。

另据媒体报道,在广州36个市政府组成部门中,卫生局人均公费医疗费用高居榜首。广州市卫生局行政编制91人,2012年度共花费财政拨款的行政医疗费用261.18万元,人均2.87万元。紧随其后的是市民政局,人均公费医疗2.78万元。2012年度,这36个部门的行政单位人均公费医疗费用约为7800元,而广州市城镇居民2013年人均享受医保438元。广州市人社局还规定,公务员家属亦可获得"家属医疗证",家属范围包括父母、子女、配偶,甚至"随干部调动家属"。家属统筹医疗每人每月缴交统筹医疗费10元,即可享受门诊医疗费自付20%,住院医疗费自付10%的报销比例,而其他身份的职工就不能享受公务员同等的医保待遇。

医保待遇不公,无疑使得占人口大多数的"非公"人士无法享受公平的医保资源分配。加之医保药物有限,想得到更好的药物治疗就得自费。同样是花了大价钱,有能力为什么不选择去国外呢?

其实,国人选择去国外看病还有一个专家们不愿意正视的关键问题,即国内的医疗技术水平和新药开发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不小差距。医疗技术和药物研发属于科学研究范畴,需要有比较好的研究环境和相应的制度激励才能保障和促进医疗技术水平与药物研发水平的提高。以目前中国医学院自设(或合作)三甲医院的"教学-实践"模式,部分医生劳动强度太大,很难有充足的时间从事科研。公立医院官僚化的、僵化的人事制度也不能有效地推动人才流动,人事管理缺乏足够的竞争性制度安排。

在中国,多数公立医院尚未实现"医药分家",药品加成仍是医院重要的收入来源。在药品集中采购机制尚未真正建立起来的情况下,医药企业往往通过行贿和回扣方式销售药品器械,非正常的医药市场无法对药品研发形成必要的应对市场需求的研发与激励。由于研发能力有限,无法与西方知名大型医药企业进行平等的市场竞争。在新药入市方面,国家管制过于严格,国外新药很难通过正常渠道进入医疗机构。最近几年发生的几起海外药品代购案件说明国内医疗市场对新药有巨大需求,但是不合理的管制却限制了国外新药进口,使不少患者不得不从非正常途径购买外国生产的药品,或者干脆去国外看病。

总而言之,由于公立医疗资源过度集中,造成国人看病难、医生看病累;由于医保制度不合理,造成医保待遇不公;由于医药市场过度管制,导致国内医疗技术和新药研发缺乏足够的创新动力,国外的新药也不能通过合法途径进入国内以满足患者的需求。以上种种,均说明国内的医疗条件和药品质量不尽如人意。

来源: 凯迪社区

评论

  

看中国论坛看看最新的评论吧

凡评论中含有攻击个人信仰、无理谩骂、涉及极端民族矛盾等不恰当言论将予以删除,限定500字,谢谢合作!一般评论自动审核后将马上刊出,自动审核无法判断的于人工审核后刊出,因此造成延迟发表的情况敬请见谅。

排序

后发表在前
每页10个讨论串
分页:
>»
1 - 0 of 0
分页: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参考消息(G4G)"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群组,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访问此群组: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