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星期日

[G4G] 共识网|黄健:8招叫你如何识破政治家与宗教集团的洗脑

共识网|黄健:8招叫你如何识破政治家与宗教集团的洗脑

伟小报:真理座诞生
(漫画 "真理座诞生" by 伟小报)

原题:洗脑的方法——读《洗脑术——思想控制的荒唐史》

洗脑似乎是一件非常神秘的事情,至少应该是充满了一种强大而神秘的力量的。但其实洗脑并不是一个多么神秘的东西,相反,它很容易被掌握,并被各种居心叵测的人利用。多米尼克·斯垂特菲尔德的《洗脑术——思想控制的荒唐史》是一本帮助人们了解洗脑术的好书。

简单的说,洗脑实际上就是改变一个人过去已有的各种观念和价值,将这些东西从人的大脑中清除,然后植入一套新的观念体系。简单地说就是像老师讲课前先擦黑板,然后再在上面写自己要讲的东西。

洗脑的历史非常久远,并且一直处于秘密的状态,一般人很难通过各种公开的材料来了解这些东西。直到二战后,特别是冷战期间,两大阵营对立的状态下,各国都加强了对洗脑的研究,一方面为了改造战俘和间谍,从而获得各种机密情报;另一方面防止自己的人被对方改造。

对洗脑术的研究和运用最感兴趣的,基本上都是各国的情报机构,然后是一些宗教团体、极端政治集团和野心家,再就是传销等秘密商业组织,还有许多的精神病院等为了治疗抑郁症等也会采用洗脑的方法。

最开始的洗脑,基本上是依靠药物的,包括各种大麻、致幻剂、神经抑制剂,典型的有从蘑菇中提取的LSD。目前在医院运用的一些精神类用药,其实在一开都是可以用在洗脑中的。利用药物洗脑,基本上是用在情报机构和精神病院,一般人很难利用这种方式。

这种洗脑方式效果十分有限,而且控制起来非常复杂,容易出意外。比如武侠小说里面,某某教主喜欢使用的手段就是骗别人吃什么丸儿,然后告诉他不帮他做什么事情就会七七四十九日之内暴毙。蛮吓人的,不过其手段是比较低级的。

早期的人们还从一些原始部落的巫术中学习了不少方法,其中就有各种制造群体亢奋的仪式、宗教手段等。不过这都是比较初级的洗脑术。从初级阶段进阶到中级阶段,洗脑术开始对人的梦境进行干预。精神分析的方法也被运用进来。利用对梦的控制和分析,能够让人段时间内说出很多潜意识中隐藏的东西,但是在醒来后不能记忆。不过对梦的控制通常比药物还要难。当然应用的范围也就很狭窄了。

再高级一点的,就是对人进行"感官剥夺",通过感官剥夺,然后配合其他的手段,可以更有效的控制对象。感官剥夺的核心,就是将人平常建立起来的方位感、时间感、群体感、羞耻感等各种基础性的东西大乱,让人崩溃。比如,将人关押在不规则的房间里,没有自然光,在你睡觉的时候不断叫醒你,等等,最终能让你时间错乱,方位不明,孤独、恐惧都会不断增强。这种情况下,一般人最终都会崩溃,然后就可以植入新的理念了。看过《1984》的人应该都知道,温斯顿就有这样的经历。

感官剥夺的方法比较有效,而且控制起来方便,所以常被各国情报机构和警察系统运用。不过比起网络上流传出来的薄督时期重庆警察的手段,帝国主义的警察和情报机构显然太幼稚了。

以上这些方法,实际上都是针对个体的,只能一个个的来,这对于很多有野心的人来说,显然是太没效率的了。因此,就有了广告宣传和宗教训练法。

我们平常看到的许多的商业广告,为什么都要花费巨大的广告策划费用呢?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广告策划人员要在广告中植入各种隐藏的信息,这种被植入的广告,在受众多次接受后,根本意识不到其中的秘密,但是却在潜意识中开始扎根。

多米尼克的书中,有个案例就是哥伦比亚唱片公司在摇滚乐中植入各种有暗示性的话语,比如"Justdoit!""Fuckthelord!"等等,最终导致了一些青少年的自杀。广告植入最常见的就是"性"的内容了。比如各种可能与性生活无关的广告内容,都有可能植入"性"的东西。这些东西很难被眼睛和耳朵直接发现,但是能够进入潜意识。潜意识能够接受一些瞬间的东西,而眼睛就不能。精致的商业广告提高了商业价值转化率。

研究大众文化的人做了很多关于广告的研究,都指出了其中隐含某种成瘾性的因素。最重要的是,广告成体系后,更能够摄取人的关注和潜意识注意力。一般人很难从这种广告世界中逃脱。广告传递的就是关于消费的意识形态。严格的来讲,这些不会被列入洗脑的范围,因为毕竟无法轻易的发现并证实它的动机和作用机制。但正因为如此,这种洗脑的方法实际上是更加隐蔽而有效的。

另一种十分有效的方式就是宗教训练法,也就是很多野心家、政治集团、传销集团、宗教集团喜欢和善于使用的。这种方法的核心,就是让人从情感上剥离原来的生活,然后通过一系列的灌输,让你失去独立思考能力,最后是各种设定好了的"娱乐活动"、"体力劳动"以及"谈心会"等等来增加负罪感,将自己完全暴露在群体当中。

这种方式的基础就是对群体心理的掌握和运用。经典的勒庞群体心理学对这些就有过研究,群体中的个人很容易从众,并丧失判断力,而领导者可以通过一系列的方法来引导和控制群体,从而达到一致狂热的目的。简单地说,没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在群体中会被转变成一个完全听命行事的人,而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也容易被剥夺掉这种思考能力,最简单就是不让你有时间思考,让你不断的承认自己的罪过,甚至编造自己的罪孽。

关于这种方法,我们可以简化为几个要点——

1.设置最高偶像并强调忠诚是最重要的价值。可以是对领导人,也可以是对虚幻的偶像。

2.控制环境,洗脑成功前,防止成员接触外界信息。

3. 限制休息时间,以各种设定好的活动来充满成员的每一天,防止他有时间思考。

4.不断重复同样的灌输内容,让成员潜意识里慢慢接受内容。

5.强化监控,包括虔诚分子对新到成员的监控,也包括成员之间的互相监控。

6.强化举报的作用,确立举报他人是一种"道德的"行为,让成员互相举报。

7.建立一套话语体系,这套体系包括了关于行为的准则、理念,目标和日常话语方式。

8.惩罚,比如对脱离规则的人进行公开而严酷的惩罚,让其他成员产生恐惧。

对这些运用纯熟的人,大部分都是具有宗教狂热精神的人,而且没有什么关于人的基本权利的概念。这种方法能够有效的快速的改造新成员,并不断的吸引新成员。

目前知道的最多的地下传销组织,实际上还是最一般的洗脑集团。这种方式也是有限制的,其中最明显的就是要环境隔离,防止新成员在改造成功之前解除外界思想。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这种洗脑方法,在封闭的环境下,改造的数量有限。当然,如果你有能力,还可以封闭一个国家,然后进行改造,效果就不一般了。

常见的情况是,被洗脑的人总是认为别人被洗脑了,总想把你洗过来,这是最不好办的事情,也是辩证法的最高境界。关于洗脑的研究,从思想层面来讲,看到的很严格的研究著作实际上不多,各种离奇故事倒是不少。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研究来揭露这些人类社会中的黑暗面。

128795_141218093129_1

相关阅读:

2014年12月27日 下午 11:11
作者: 
分类: 公民博客

相关文章

China Digital Times is supported by the Berkeley Counter-Power Lab | 2011 Copyright © China Digital Times | Powered by WordPress

Bookshelf 2.0 developed by revood.com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参考消息(G4G)"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群组,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访问此群组: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