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星期日

[G4G] 多國麗:2014年度漢字──醜

多國麗:2014年度漢字──醜

美東時間: 2014-12-28 21:00:36 PM   標籤芮成鋼周永康徐才厚蘇榮令計劃貪官

【大紀元2014年12月29日訊】前些天有個讀者給我留言,「你寫寫朴槿惠給芮成鋼留言這一件事吧?」我想了想說,好。朴槿惠寫下的那句留言,恰好可以作為2014年的年終結語。

那是2013年6月,央視主播芮成鋼在採訪韓國總統朴槿惠後請求朴槿惠給他簽字留言。朴槿惠的留言很妙,「人生在世,只求心安理得就好了。」芮成鋼當時正是春風得意之時,這句話可看作對他的鼓勵,只是一年之後他突然從螢幕之前消失至今音訊全無,這句話也成了天大的一個諷刺。

芮成鋼的被抓,加上央視那些鶯鶯燕燕的女主持人們的被消失,是2014年度一件很醜陋的事件:芮成鋼高談成功學大談代表國家,女主持人們容顏姣好風光無限,卻在反腐的浪潮中應聲落馬,這其中的反差、他們內裡所做的勾當,一旦想來都讓人覺得噁心無比。所以,大家都在挑選年度漢字,我認為2014年的中國,應該是一個「醜」字,如果將來會有一部當代的《20年目睹之怪現狀》,今年的醜陋的官員群像不能不重點刻劃——

1、「碩鼠碩鼠,無食我黍!三歲貫女,莫我肯顧。」從年初到年末的「打虎拍蠅」中,官員們以驚人的數量露出真面目,真像食得腦滿腸肥的碩鼠,打死一隻,地底下牽出一窩,其中副國級及以上官員有周永康、徐才厚、蘇榮、令計劃4人、省部級官員有37人、350名廳局級官員及100名縣處級官員。這樣的節奏讓國人都形成了習慣,每天關注中紀委網站,看今天又是哪只老虎被打,哪只蒼蠅被拍。讓人感歎:貪官是抓不完的。

2、2014年,「官員家藏上億現金 燒壞四台點鈔機」、「貪官家中現金裝40餘水果箱 有些已發霉」、「貪官北京買房專門藏錢 現金鋪地上欣賞」這樣的沒品新聞可謂要多少,有多少。中國官員的貪可以說只有你想不到,沒有他做不到。我常常很好奇官員的貪錢心理,貪個幾千萬可以理解,因為這些錢足夠讓你過上好生活了,可是你貪個幾億10幾億又有什麼用呢,多得花不掉,而且當錢來路不正,睡在上面會像睡在火山口吧?

3、「通姦」在今年通報落馬官員時是個新詞,而在被通報的官員中,很大一部分都與人通姦的情節,而同樣是一個「新現象」的是,11月26日,中紀委首次通報兩名山西晉中市的女官員通姦。中紀委專門刊文做了解釋,「通姦指有配偶的一方與配偶以外的異性自願發生性行為,屬於違反社會主義道德的行為」,不管這個詞用得對不對,都可以看出我國的官員在性能力上絕對優於普通男性。性是美好的,但當劃面變成「白天仁義道德晚上嫖娼淫亂」,性也就成了黑夜裡的骯髒。

4、權力的魔力就在於它可以把它輻射到的地方一網而盡,今年因反腐落馬的外延人物包括商人、女主播、男記者、製片人等等。特別是那些美麗的女人們,關於她們與各色老虎蒼蠅的風流豔史在坊間流傳,為嚴肅的反腐新聞增加了不少佐料,但也讓人看到「高官+名女人」已經成為官場的一個標配,而其中有多少美色與權力利益交換的故事不說也覺得醜陋無比。

這林林總總,雖然黑暗,但還不是最醜陋的那一部分。那最醜陋的當屬我驚愕地發現的:原來,出賣自己的靈魂是一件多麼普遍、多麼輕易地一件事情。

魔鬼引誘浮士德簽署一份協定,魔鬼將滿足浮士德的一切要求,但是將在浮士德死後拿走他的靈魂。浮士德滿腹才華,卻是對生活充滿了迷茫與困擾,對學問的追求已經不能滿足他的欲望,所以他在與魔鬼簽約時說,「思想的線索已經斷頭,知識久已使我作嘔」,又說,「就算要出賣靈魂,也要找個付得起價錢的人。」

可見,只要價錢夠高,再權高位重的官員或是道德高尚的君子,也有可能墮入出賣靈魂之途。芮成鋼以名人精英自居,在他與國際領導人們對談的時候,有沒有想過實際上他的靈魂價值幾何?

女主持人們能憑藉的往往是容貌,而她們用自己的容貌又換來了多少金錢與在主播臺上上位的機會?

央視總監製片本該具備媒體人應有的氣節,他們又是在什麼時候扔掉了靈魂選擇了大把斂財?

有如老鼠一般多的大小貪官們,在關起門躲起來數錢的時候有沒有想過,他們實際上數的是他們自己的靈魂?

還有已經登上權力頂峰的周徐等老虎們,他們在出賣自己靈魂的時候有沒有想過,他們出賣的不僅僅是自己,還是國家與民族的未來?

人一旦欲望無窮,沒有什麼可以使他滿足,最終必將墮入地獄,「心安理得」,成了他們最漠視的詞語。魯迅曾寫過一篇名為《出賣靈魂的秘訣》的雜文,而在當代,出賣靈魂的秘訣就在於願意放棄尊嚴,依附於金錢或是權貴。而那些出賣靈魂的人們恰恰忘了,靈魂是無價的。

今年最讓我感動的兩部電影是《星際穿越》與《超體》,兩部電影的核心都是關於超越自我的犧牲,讓我們看到,原來是有一些人,是願意去關懷人類命運的。特別是《超體》,其中的一句臺詞幾乎讓我落淚——LUCY知道自己已經被開發得無所不能,也知道自己最終將死去,在飛機上,她舉起一杯香檳,微笑地說,「敬知識。」當我們身處一個被金錢與權力欲望包圍的世界裡,「敬知識」是一個多麼古老又神聖的符咒。

年終了,讓我們回歸本心,認認真真地想一想,「人生在世,只求心安理得就好了。」


--轉自作者博客

責任編輯:南風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参考消息(G4G)"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群组,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访问此群组: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