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星期三

[G4G] 纽约时报中文网 中国已承诺减排,印度何时行动?

中国已承诺减排,印度何时行动?

迈克尔·格林斯通 2014年12月03日
新德里的雾霾。印度终于开始直面它的严重空气污染问题。

Altaf Qadri/Associated Press

新德里的雾霾。印度终于开始直面它的严重空气污染问题。

20多年来,国际气候谈判中的主要问题,一直是那些造成气候变化问题的国家(主要是美国和欧盟国家)和那些从现在起会让它大幅恶化的国家(主要是中国和印度)之间的深度分歧。对于本周和下周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气候谈判,虽然新闻报道充满了悲观预测,认为它几乎不会取得任何成果,但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僵局可能会被打破。这个新转变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中国,因为它决定改弦更张,加入美国的行列,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做出承诺。

现在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在利马谈判中,印度——过去它在气候谈判中站在中国一边,目前是世界第三大排放国——是否也会真的效仿中国。我们觉得,出人意料的,印度会这么做的可能性很高。

中国和印度都有一个共同的国内问题,它已经促使中国领导人采取了行动,并且有可能促使印度行动起来。这个问题就是,造成气候变化的化石燃料也污染了本地的空气。这已经严重到了致人死命的程度。接受世界卫生组织(WHO)空气污染监测的所有中印城市,空气中的微粒水平都没有达到WHO的合格标准,逾一半的城市也没有达到本国的颗粒物标准。在危害人类健康的空气污染物中,微粒被广泛认为是最危险的一种。

这种污染缩减了人类寿命,而且还破坏了新兴经济体亟需的经济增长,这是我和其他研究人员最近从一项研究中得出的结论。在中国,北方的污染比南方更严重,因为中国在冬季为北方提供了燃煤供热补贴。我们发现,北方人的寿命平均减少了5年左右。这意味着,由于污染严重,中国北方人口总共减少了数以十亿计的寿命年数。请记住,中国南方的污染程度也很严重,居住在那里的人的寿命很可能也已缩短。

面对这种污染,中国公民呼吁进行变革,他们在网上疾呼,还举行抗议活动。政府则用行动来予以回应,其中是最引人瞩目的也许是中国总理李克强宣布"向污染宣战"。领导人已经意识到,清洁空气可以降低患病率,进而降低医疗成本,增加人们的工作时间,并且可能会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这也延长了人们的寿命,意味着民众可以在更长的年头里为经济做出贡献。

其结果就是,中国为提升公众福祉而减少颗粒物空气污染的政策,成为了其经济议程的一部分,而不是与之相背离。逐步放弃煤炭等化石燃料,也减少了温室气体排放引起的气候变化,对中国来说,这是一箭双雕的事情。

下一个可能就是印度。过去几周里,印度的新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公开承认该国存在严重的污染问题。印度的问题其实可能比中国的更严重。首先,莫迪宣布要向公众提供空气质量数据。上周,莫迪政府又表示将颁布电厂排放的新标准。

印度和中国一样,在提高公民福祉的过程中蕴含着巨大机会。我们的研究显示,目前印度有6.6亿人居住在没有达到本国颗粒物空气污染标准的地区,如果污染严重的地区地区能够变得合规,其居民的平均预期寿命将增加3.2年,累计起来大约为20亿年。此举可能会进而成为印度经济战略的一部分,有助于让劳动人口变得更加健康,可以工作更长时间,并降低医疗费用。

多年以来,在气候谈判中,富国和穷国常常告诉对方,必须或应该做哪些事情来维护共同利益。我觉得,美国谈判代表不太可能是突然发现了合适的措辞,说服中国宣布一项新政策。更有可能的状况是:对于严重空气污染及其给中国本土带来的代价,人们的意识在不断提高,因此领导人得出结论,逐步放弃化石燃料对本国有益。无论地球可以获得怎样的气候效益,其潜力有多么巨大,它们都不是推动中国的决定的主要因素。

但结果比动机重要。如果印度效仿中国——并且两国都能兑现承诺——史书可能就会把此刻记载为一个转折点,因为世界首次采取了应对气候变化的重大集体行动。

迈克尔·格林斯通(Michael Greenstone)是芝加哥大学的米尔顿·弗里德曼经济学教授,也是该大学能源政策研究所的负责人。

翻译:土土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