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星期六

[G4G] 美国人看中国落后美国多少年? 图

美国人看中国落后美国多少年? 图

阿波罗新闻网 2014-12-20 讯】
作者:心路独舞

点此看大图片

一直以来,不断有读者给我留言问中国究竟比美国落后多少年。

一直以来,我坚持就事论事,而不去卷入这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大话题。

当然一直以来,我也在坚持收集中美专家、学者、百姓等就这个问题的各种讨论,尤其在中文媒体中这是一个比较活跃的话题。

先看中国人的比较。

譬如有从工商业来比较的。认为美国十九世纪中后期的石油、钢铁、电信、铁路等处于垄断状态,贫富差距大,工人收入低,食品安全问题非常严重,在国际上技术优势还不明显等,和中国现在比较相似,因此断言中国的工业化和商业发展程度大致落后美国80到100年的样子。

也有从教育上比的。综合义务教育法的颁布、基本义务教育的普及、大学教育水平和普及状况、学术独立程度、教育的投入和产出等,认为中国的国民教育落后世界150到200年左右。

有从民生比的。尤其在对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作出比较之后,认为中国要落后美国200年以上,而落后欧洲更多。

有从GDP来比较的。根据2013年世界银行的统计数字,目前美、中两国的GDP分别是167997亿美元和91813亿美元,美国要高出中国近一半,在纳入中美的经济增速、物价变化和汇率的基础上有人做出预测,中国将在2021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也就是说中国只落后美国几年的样子。

但更多的人对这种GDP比较很不以为然,认为中国人口有13多亿,美国人口却只有3亿多,在人均GDP上中国还远远落后于美国。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13年美国人均GDP为51248美元,中国的人均GDP只有6629美元,是美国13%都不到;2014年美国的人均收入是43017美元,中国只有7476美元,是美国人的六分之一。从这个角度上看,中国只相当于美国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的水平,要达到接近美国的生活水平还需要60年左右,这期间还要保证中国不能出现经济衰退、而美国保持盛转衰的后发达国家趋势。

还有不少人从衣食住行物价来比较,但我个人觉得这样的比较很难不夹带主观因素。譬如有着〝死不改悔〞中国胃的人认为中国美食甲天下,没有哪个国家比中国吃得更好;而愿意尝试和接受各种风味的人则认为在美国能吃到世界各地的美食,中国餐只不过是其中的一种,而且龙虾、螃蟹等对普通中国人奢侈的食品在美国更是便宜得一塌糊涂,加上在中国食品安全没有保障等,所以认为美国吃的要比中国好的多。同意中国穿得更好的人认为中国服装款式更多,价格便宜;不同意的人认为衣服鞋帽的名牌几乎都在欧洲和美国,比中国也便宜不止一个数量级,那些疯狂采购的游客就是最好的例证。但几乎大多数人都同意的是,美国的房子、车子、油价等要便宜多了,而且房地产有永久产权,美国大多数基本生活品的物价也要低于中国,质量也比中国有保障,从这个角度上看,中国落后美国的不仅是衣食住行物价的数字,还有购买到商品的品质了。

还有人从中美的环境质量、军事装备、企业负债程度、税收水平、公民权利、法治环境、市场经济体制、国民经济产业结构、集约化程度等来进行比较的,于是有人得出中国落后美国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结论,也有人说中国即将或已经超过美国。

那么美国人怎么看呢?

这里我想专门叙述的一位美国社会经济学教授的看法,他刚在中国研访了一年多后回到美国,他的看法和角度和我其他看到和听到的有所不同,很耐人寻味。

独舞:您到中国工作了一年多,看了很多城市、企业和学校,你认为中国究竟落后美国多少年?

教授:这是一个很难量化回答的问题,只能具体问题具体来说。我认为目前的中国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国家,发展很快,但相对人文和法治环境比较成熟的美国,还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

独舞:在这些不尽如意的事情中,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教授:在美国基本上可以说无论贫富都能活得有尊严,但中国社会底层的人的生活却缺乏尊严,维权的途径也很有限,我曾遇到过一个威胁跳楼讨薪的场面,一个人要多无望才会用自己的生命做筹码来维权,这本身就够悲哀的,但更悲哀的是周围一些人在起哄喊他怎么还不跳,而能让一个社会走到这么冷漠和无情的背后原因更是让我不寒而栗。

独舞:不过不少中国人认为美国只让美国公民有尊严,但对外国人就不给,比如这次虐囚丑闻。

教授:不,结论应该正相反。以虐囚事件来说,中情局肯定是做得不对,但美国政府能自己公开,并接受公众批判,这种勇气连联合国主席都加以赞扬。其实这也是美国体制固有的一种自动纠错机制,敢于自暴其丑才是改正的开始,从这一点上讲,美国没有只顾自己的尊严,而是用公开错误的方式归还那些被虐待的外国人(哪怕是罪犯)以尊严,并避免继续发生。

独舞:还有一些问题,譬如最近一直抗议不断的黑人孩子被警察过度执法致死的事件,是不是可以说美国底层人活得也没尊严?

教授:任何社会都不可能避免这类问题的发生,和前面的例子一样,不同的在于事件发生之后的维权途径和纠错机制是否完善。以你提到最近的这个案子为例,先是有大陪审团决定是否起诉,不起诉后全美连续爆发了多起抗议活动,司法部介入调查,一些活动家、团体、议员也在继续努力促成体制和法律的改革等,相信不仅会有真相,而且最后必有新的法制法规出台以避免这类事情的进一步发生。这同样是一种自动纠错机制,在这个机制中,人人都有话语权和监督权,换句话说,美国的法律和社会机制鼓励和保护每一个公民的维权意识和行动,社会底层的人也不例外,这就是尊严所在。

独舞:是否可以换一句话说,美国人不大可能走到跳楼维权的地步,自杀维权被围观起哄更是不大可能?

教授:是这样吧。以布朗一事来看,参加抗议的不仅有黑人,也有白人和你们亚裔等,这不只是对布朗一家的同情,更是一种社会责任,尤其是公民对政府和执法人员的监督,在美国看成是对法律的捍卫。另一个例子你以前好像写过,就是那家牛仔财产被联邦政府没收的事件,很多公民赶到那里和政府军对峙,最终为了公共安全政府不得不退让,这个事件不仅体现了美国公民权利的至高无上,也表现了美国公民强大的抗争维权意识与法律对此的保护。

独舞:我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你认为在这一点上才是中国落后美国最大的地方?

教授:哈哈,你很聪明,我记得曾读过一篇文章,好像是纽约时报的吧,说一个留学生回国亲眼目睹了很多不公平的现象,她说这还不是让她最难过的,最难过的是周围亲朋好友都在不断告诉她,〝别说别管了,中国就这样了,你只能管好自己的事情〞。这只是表象,落后的实际上是导致这种现象的背后因素,而中国要追赶上这一点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从这个角度上看凭你说中国要比美国落后多少年。

独舞:我明白你的意思了,谢谢。

那么,你也明白了吗?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有节选)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赵亮轩         来源:

本文网址:http://www.aboluowang.com/2014/1220/488826.html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 1

  • 0

  • 0

  • 0

  • 0

  • 0

  • 0

  • 0

  • 0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参考消息(G4G)"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群组,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访问此群组: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