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1日星期三

[G4G] 为何中国楼市救不了?(图)

为何中国楼市救不了?(图)

2014-12-31 12:00
作者: 余丰慧
【字號】      

2014/12/30/20141230224914576.jpg
救市措施已经穷尽(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12月31日讯】目前房地产的情况是漏屋偏遇连阴雨。房地产从今年一季度末开始走弱后,中央政府各个部门都惊慌失措了。

住房公积金贷款门槛大大降低,甚至房地产相关税收也下调了,地方政府使出财政资金补贴房地产、彻底取消限购等十八般武艺救楼市。其效果差强人意,楼市依旧我行我素下滑。

这时,央行捉急了,竟然出其不意地彻底松绑房贷政策救楼市。但效果仍然不好,走低的房价依旧不理不睬。对此,央行干脆全面降息,放水货币信贷。力图全力救助房地产。

结果,半路杀出个程咬金。股市开始火爆了,疯牛开始疯狂,吸引房地产、实体企业等各路资金全部进入到了股市里。股市让楼市成为了配角,股市将楼市挤兑出局了。

就在楼市骑虎难下、成为救不起的阿斗时,不动产登记《条例》出台了。这无疑是刺向高房价的一把利剑,打向房地产的一记重拳。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表示:“要搞不动产登记,傻瓜都知道,变成人民币会比较隐蔽一些。宁肯换成英镑、美元,也不能换成房子。”中国的房地产就是泰坦尼克号,马上就要撞到前面的冰山。撞到之后,不但是房地产行业的风险,更大的是金融行业的风险。

笔者认为,《条例》的出台不一定使得房地产这个泰坦尼克号撞上冰山,也不至于引发金融行业风险,但有一点是可以预期的,那就是高房价这只野马正在被降服,高房价的末日将会到来。房地产在短期内,最少在一到两年里不会重现过去的雄风。

针对楼市貌似被边缘化的囧境,一向拼命喊涨的房地产大佬们话锋急转直下。任志强说,房地产库存大幅度增加,今后去库存化压力很大。然而过去他多次担忧没房子可卖,所以房价必然要涨。王健林告诫同行,不要再梦想房地产昔日的辉煌。潘石屹已经多次看空房地产市场。此时,有人士再次呼吁政府加码救助房地产。如今的房地产市场到底救与不救呢?

从房地产本身看,无论是一些城市房价,还是二三线城市房价,目前仍在高位,所谓的降价幅度非常之小。如果与居民收入对比,百姓仍然买不起房。从这个意义上看,根本就没有救助房地产的必要,救与不救与80%以上买不起房的群体似乎干系不大。

从宏观政策来看,楼市不是想救就能救的,救市措施已经穷尽。进入2014年6月份后,特别是2014年9月份各级政府、央行等用猛药救楼市。

地方政府除了一线城市外,基本全部取消了楼市限购政策;最厉害的猛药是,2014年9月30日,央行、银监会出台救楼市四大措施,基本上取消了限贷政策,彻底放水房贷;2014年10月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对公积金贷款放宽程度是罕见的,甚至不惜闹公积金提取“钱荒”,影响到职工的正常提取。

当然,还有一些地方政府在税收、财政资金等上面支持购房或者自助银行放房贷。政府下猛药救房地产市场几乎到了荒唐的地步。最后央行干脆全面降息。

令人思考的是,在政府和央行猛药、春药注射下,2014年10月、11月份楼市走势竟然依旧是一个“降”字。猛药、春药药效是最短的。药劲过后楼市会是怎样的走势呢?2015年上半年房地产如何走?房价是涨是跌呢?

从2014年10月、11月份房地产数据看,楼市、房价不是谁想救就能救的。市场的无形之手也许会被有形之手一时扭曲,但长久看其将顽强的回到市场规律大道上,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想破坏都难。在购买力枯竭情况下,在高房价与百姓收入严重背离情况下,未来房价走高难度很大,继续下降是大概率事件。

笔者认为,按照去行政化、还楼市完全市场化的说法,那么,去行政化也已经差不多了。希望有形之手不再乱摸楼市,让无形之手来指挥房价走势,让市场在房地产资源配置上起决定性作用。

 

来源: BWCHINESE中文网

看完这篇文章觉得

Facebook

←讚一個!加入看中國粉絲團

评论

  

看中国论坛看看最新的评论吧

凡评论中含有攻击个人信仰、无理谩骂、涉及极端民族矛盾等不恰当言论将予以删除,限定500字,谢谢合作!一般评论自动审核后将马上刊出,自动审核无法判断的于人工审核后刊出,因此造成延迟发表的情况敬请见谅。

排序

后发表在前
每页10个讨论串
分页:
>»
1 - 0 of 0
分页: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参考消息(G4G)"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群组,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访问此群组: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