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星期三

[G4G] 纽约时报中文网 黑龙江多地教师罢课抗议薪资不公

中国称将拒绝英国议员进入香港

JANE PERLEZ 2014年12月02日

北京——一个英国议会代表团的团长说,在议员们表示将要对香港处理亲民主抗议的方式展开调查后,中国已经表示,将拒绝代表团进入香港。

英国议会下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奥塔威(Richard Ottaway)打算于周一在议会上提议展开对香港问题的紧急辩论。

在上周五中方表态将拒绝代表团进入香港的几天前,一位曾在中国担任外交官的英国国会议员被北京拒发前往大陆的签证,理由是他对香港抗议者的态度不可接受。

在中国对这些批评香港当局的英国人的来访采取强硬立场的同时,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还正在试图与北京改善贸易和投资的机会。一些人说,卡梅伦为了在中国赢得商业机会,压低了英国批评中国的声音。

为了进一步巩固关系,威廉王子接受了来自中国的邀请,将于明年春天访问大陆。

奥塔威周五在伦敦说,中国大使馆已经通知他,如果他和他的同事抵达香港,他们将被拒绝入境。

"中国政府在以一种公然对抗的方式行动,拒绝我们前往那里做我们的工作,"奥特维说。外交事务委员会负责监督英国外交部,这个委员会一直在质疑英国与香港政府的关系。

英国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中国表示会拒绝代表团入境,这"令人遗憾"。声明说,这种做法与最近中英关系的积极趋势不一致,违背了30年前两国就香港问题签署的联合声明的精神。

上周,前英国驻北京外交官、现任议会保守党议员理查德·格雷厄姆(Richard Graham)被中国驻伦敦大使馆拒绝了签证,他原打算开始一个为期三天的中国之行。

格雷厄姆是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的负责人,被中国大使馆要求澄清他对香港的态度。他曾在10月份告诉议会,英国有责任坚持中英于1984年签署的联合声明的原则。

该文件为英国将香港归还中国奠定了基础,双方同意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让香港享有比大陆更多的自由。

英国外交部表示,将询问中国政府为什么拒绝格雷厄姆领导的小组去大陆访问。外交部的声明说,"我们已向中国政府提了这个问题,要求他们为拒绝签证的决定做出解释。"

翻译:Cindy Hao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