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星期三

[G4G] 纽约时报中文网 黑龙江多地教师罢课抗议薪资不公

黑龙江多地教师罢课抗议薪资不公

黄安伟 2014年12月02日

北京——中国的国有媒体周一报道称,成千上万的教师因对低工资和强制缴纳养老保险不满而举行罢工,已扩大到中国东北的多个城市。

罢工从上周开始,现已扩大到黑龙江省会哈尔滨附近的多个县市,这里是国内经济增长相对缓慢的地区。报道称,一些小学和中学已经停课。

教师要求增加工资,并要求政府停止从工资中扣除养老保险,那是一个实验性政策的一部分。中国国家广播电台报道说,一位有25年教龄的老师每月的净收入仅2500元。在国有报纸《环球时报》的一篇报道中,依兰县的教师举着一个横幅,上面写着:"依兰4000教师维权。返还克扣工薪!"

视频网站优酷上发布的一个一分钟视频称,依兰县教师的抗议活动在周一已进入第六天,视频显示了一群人拉着横幅在雪中聚集在县政府办公大楼前。人们齐声高喊,"还我工资,还我尊严。"在中国,教师一直是工资相对较低的职业。依兰县教师在网上发布的一封公开信中称,有二十年教龄的老教师每月工资才2000多元,新教师的工资"更可怜",还不到1000元。

公开信的作者承认停课给学生带来困难。他们写道,"孩子们因此受影响,我们很伤心。我们十分抱歉。我们欠孩子们的,将通过把未来所有的时间提供给他们来弥补。"

近年来,有较多关于中国的一系列低工资职业的人罢工的报道。年轻工人的劳动力资源正日益减少。由于便宜智能手机的普及,工人能够跨地区共享有关工资、劳动条件和抗议活动的信息。2010年中国南方工厂的罢工潮突出地反映了这些问题。此外,中国经济的总体增长速度已经放缓,而许多地区中低层收入者的工资增长落后于通货膨胀。

教师对养老保险的不满,针对的是得到中央政府支持的一个黑龙江省的试点项目。该项目始于2004年,目的是让政府工作人员、包括教师在内,缴纳自己工资的一部分,作为省政府为所有公民支付退休金的集中基金。在这个项目出台之前,政府工作人员免付养老保险。

一封在网上流传的公开信称,教师不应该被强迫支付养老保险。这封信的作者是哈尔滨西部双城市的教师,他们说只有在全国范围实施这种政策的情况下,黑龙江省的教师才需支付养老保险。《京华时报》的报道称,双城市的愤怒教师来自小学和初中,他们于11月24日开始在政府办公楼前打着横幅抗议。

一位在双城教育局接听电话的人拒绝讨论此事。一位在当地宣传局接听电话的人表示,有关负责人不在,没人能回答问题。在双城市的4个乡区学校和4个市区学校接听电话的人说,学校在正常运转。

在黑龙江省肇东县教师于11月中旬走上街头、要求提高工资后,全省爆发了更大范围的抗议活动。国家新闻媒体和《环球时报》报道称,肇东县政府批准了给教师每月平均加薪800元,并承诺对他们的工作条件进行调查。这之后,教师重返工作岗位。

去年,北京大学的研究人员公布了一个调查项目的结果,显示2012年中国人均家庭纯收入的平均值约为13000元。不同地区的家庭收入有很大的差别。在东部城市上海,人均家庭收入为29000元,而在地处西北,农村为主的甘肃省,人均家庭收入不到12000元。

中国其他地区最近也发生过教师罢工。据共产党的主要报纸《人民日报》的网站报道,广东省一个地方政府曾向当地一所初中的教师承诺每月5000元的工资,但只发给了他们1600元,之后教师向政府提出抗议。三月份在广东省省会广州的一所幼儿园也发生过类似的罢工。

九月初,湖北省孝感市一所高中的教师罢课,他们对政府不给他们所谓的正式编制不满。正式编制让员工能享有养老金待遇。

黄安伟(Edward Wong)是《纽约时报》北京分社社长。

翻译:Cindy Hao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