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星期一

[G4G]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台湾选举结果料将使两岸关系复杂化

2014年 12月 01日 09:13

台湾选举结果料将使两岸关系复杂化

更多中港台的文章 »

湾执政党国民党在地方选举中落败料将使未来几年的两岸关系复杂化。台湾与中国大陆的关系目前处于一种经济上强劲但政治上令人担忧的状态。

在周六的"九合一"选举中,台湾总统马英九领导的国民党在多个选举中落败,这使得马英九及国民党的支持率进一步下滑。马英九的支持率目前已经处于低位。在野党民进党的支持率得到了巩固,这一结果促使中国政府权衡有关如何朝着两岸统一这一最终目标推进的各种选项。过去,民进党对北京的立场较为强硬。

政治观察人士称,虽然选民关注的焦点似乎集中在薪资增长停滞和收入不均问题上,但马英九推进台湾与中国大陆经济更深度融合的议程即便不是陷入停顿,也很可能将放缓步伐。

Getty Images
周六,独立候选人柯文哲的支持者庆祝他在台北市长的选举中获胜。

在22个县市长席位中,民进党拿下了13个席位。一些分析人士称,这为民进党迎战两年后的台湾总统选举赢得了更多的筹码。马英九领导的国民党只拿下6个席位,远少于四年前地方选举中取得的15席。

国民党落败后,台湾行政院长江宜桦和国民党秘书长曾永权双双请辞。预计马英九周一将宣布重组内阁。眼下马英九面临党内外要求他辞去国民党主席一职的压力。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教授李振广指出,此次选举结果可能是两岸关系进入寒冷期的一个征兆,短期内两岸可能难以签署任何经济协议,即便相关谈判继续。

最近几年,北京试图在政治权力管道以外打造一个增强两岸关系的支持者基础。中国大陆是台湾主要的出口市场。两岸贸易协议为台湾果农、渔民以及其他受惠企业打开了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的通道。

Aries Poon / Jenny W. Hsu / Fanny Liu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