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星期日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 日媒大幅报道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活动

日媒大幅报道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活动

日本媒体大幅报道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活动 普遍认为习近平讲话对事不对人释放善意
日本媒体大幅报道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活动 普遍认为习近平讲话对事不对人释放善意
网络照片 DR

作者 小山

日本各大媒体今日均在头版或国际要闻版上,用较大篇幅报道了中国政府昨日主办的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并分析认为,习近平在讲话中对事不对人,在要求国民记住惨痛历史的同时,不要仇恨日本这个民族,延续仇恨,显示出中国领导人近20年来少有的理性,将有助于两国关系的改善。中国官方媒体曾经普遍谴责日本媒体对南京举行的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活动不闻不问。

据联合早报今天报道,日本大报读卖新闻在第二版的要闻版和第九版的国际要闻版上,采用新闻报道和分析报道的形式,集中报道了中国第一次举行国家公祭活动的盛况。尤其是在国际要闻版上使用了一半以上的版面,对中国政府在南京大屠杀事件问题上的立场、宣传和南京市民对于这一次大屠杀的反应,作了全面的报道。报道认为,习近平的整篇讲话充满理性,在历史问题上对日本政府继续施加压力的同时,也在努力寻求与日本改善关系,将战争的责任归咎于少数的军国主义分子。

一向被认为在历史问题上观点右倾的产经新闻,在第一版和第二版,分别配发照片报道了这一次公祭仪式的情况和习近平的讲话内容。报道将习近平提出的"南京大屠杀牺牲30万人"的观点作为新闻标题,虽然报道没有进行反驳,但如此处理也期待引起读者的注意和检证。报道对于习近平"呼吁国民不要延续仇恨,不要仇恨日本这个民族"作出评价,认为这是习近平继承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前任中国领导人的观点,是努力在寻求与日本改善关系的重要信号。

朝日新闻在国际要闻版上报道中,大段引用了习近平的讲话,认为习近平将战争罪犯和普通日本国民分开对待,并要求自己的国民不要仇恨日本,是对日本发出的一个善意的信号,并期待这一种善意渗透到日本社会之中。

这些媒体在分析报道中也认为,中国政府举行这样的国家公祭活动,也是为了强化共产党在国民中的凝聚力。同时也报道称,日本一些学者对于30万牺牲者的数据也存在怀疑。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参考消息(G4G)"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群组,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访问此群组: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