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日星期二

[G4G] 全世界都在看国民党惨败 BBC:是两岸关系公投

全世界都在看国民党惨败 BBC:是两岸关系公投

BBC报导,这次选举被视为「台湾与大陆关系的公投」。批评者认为,国民党与大陆关系太密切,可能使台湾经济上太依赖大陆,日后恐无法对抗统一压力;支持者则认为台湾必须与大陆保持良好关系,不论双方签署何种协议,对台湾都是好事。

台湾九合一选举吸引全球媒体关注,美联社以「大败」(stiff defeats)形容国民党败选,法新社和路透分别用「压倒性大败」(landslide defeat)和「溃败」(trouncing),报导行政院长江宜桦因国民党败选而请辞的新闻。多家媒体皆指出,对于和大陆越走越近的马英九政府,这次选举是一次信心投票。

英国广播公司(BBC)、华尔街日报(WSJ)、洛杉矶时报、半岛电视台等媒体昨前两天也报导台湾选举新闻。纽约时报以「比预期还糟的败选」(worse-than-expected losses),形容这场选举对于亲近北京当局的马英九而言是场挫败。

BBC报导,这次选举被视为「台湾与大陆关系的公投」。批评者认为,国民党与大陆关系太密切,可能使台湾经济上太依赖大陆,日后恐无法对抗统一压力;支持者则认为台湾必须与大陆保持良好关系,不论双方签署何种协议,对台湾都是好事。

华府智库史汀生中心东亚部门主任容安澜指出,民进党在两岸关系中仍是张难以预料的「外卡」(wild card)。他说:「民进党已随时间修正,从完全反对各式经济关系的反对党,调整为接受两岸经济关系很重要的政党。」

路透报导,医师出身的柯文哲击败具政治人脉、富有家庭的连胜文,被解读为「对中国大陆友善的马英九政府信心测试」。

部分人士担忧,国民党致力缓和与大陆间的紧张关系并加强经济合作,若民进党胜选,可能进一步拿下二○一六年总统大选,使两岸关系恶化。

彭博报导,丧失主要地方首长席次,将削弱马英九推行政策的能力,包括继续完成与大陆的服贸谈判,进而降低国民党二○一六年继续执政的机率。

法新社在开票前引述民调预测,国民党将在这次地方选举遭到重挫,主因是民众对大陆影响力的疑虑升高,经济成长迟滞,及爆发一连串食安事件。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zhongkang         来源:联合报

本文网址:http://www.aboluowang.com/2014/1201/479845.html

 0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 See more at: http://www.aboluowang.com/2014/1201/479845.html#sthash.CSiNUoXQ.dpuf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