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2日星期五

[G4G] 环球新闻在线 【纽约时报】刘晓波狱中发声:请关注其他无名受难者

【纽约时报】刘晓波狱中发声:请关注其他无名受难者

分类:世界媒体头条
发布于 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10:53

【导读】北京——现居柏林的一位中国著名作家周三称,他收到了一条来自刘晓波的讯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自从2008年就一直被中国当局关押,目前正服长期徒刑。

20141212 xiaobo liuy

       这位名叫廖亦武的作家已与刘晓波相识数十年。他拒绝详细说明是如何收到这条讯息,以及讯息是以何种形式传递的。

       这条讯息中说:"我不错。自入狱以来,阅读和思考从未间断。通过学习,更加确信我没有私敌。我身上的光环已经足够。请将世界的关注更多地放在那些不太知名,或者根本不知名的受难者身上吧!"

       廖亦武说,他是周二早上从在中国的人那里收到讯息的。刘晓波从辽宁的监狱里向外传递过的信息,即使有次数也很少。他目前正在监狱里服11年的有期徒刑。

       "这绝对是真的,"廖亦武说。"这是我这么多年来头一次收到他的消息。我不能告诉你我是怎么收到的,但我知道它是真的。能收到他的消息很感动。"

       刘晓波2008年被警方逮捕,此前,他参与起草和传播了一份名为《零八宪章》的网络请愿书,呼吁中国逐步推行政治改革,最终实现基于宪法权利的西方式民主。2009年6月,刘晓波被正式起诉,罪名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2009年12月25日,他被北京的一家法院判处11年有期徒刑。

        刘晓波获得了2010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在挪威奥斯陆,颁奖典礼的组织者在台上留了一把空椅子,提醒人们他正被监禁。

       廖亦武说,他上一次收到来自刘晓波的消息是在2008年刘晓波被逮捕之前。他收到了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的一份《零八宪章》。

       刘晓波的妻子刘霞事实上已在他们位于北京的公寓内被软禁了三年。今年2月,她因为心脏不适和重度抑郁而入院就医。在此之前,她设法送出了一段两分钟长的视频,视频中显示她正在读诗。这段视频拍摄于2013年12月,今年1月在纽约美国笔会中心(PEN American Center)组织的活动上进行了播放。

       廖亦武2011年7月不顾安全官员对他的旅行禁令,通过越南逃离了中国,此后一直居住在德国。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上的"参考消息(G4G)"群组。
要退订此群组并停止接收此群组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群组,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访问此群组: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