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星期三

[G4G] 纽约时报中文网 “占中”示威者彷徨之中信念依旧

"占中"示威者彷徨之中信念依旧

傅才德, 储百亮 2014年12月02日
电影专业的学生曼妮·吴。她很快将不得不告诉父母,自己参与了抗议活动。因为父母的反对,她一直没有告诉他们。

Eric Rechsteiner for The New York Times

电影专业的学生曼妮·吴。她很快将不得不告诉父母,自己参与了抗议活动。因为父母的反对,她一直没有告诉他们。

香港——曼妮·吴(Manni Ng)从一开始就投身到了香港的抗议运动中。她罢课,睡在街头的一顶帐篷里,甚至还要清理垃圾。但是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当示威者包围政府总部的尝试失败后,她不知道该如何继续。

与这里的许多学生抗议者一样,曼妮·吴很快将不得不告诉父母,自己参与了这场运动。因为父母的反对,她一直没有告诉他们。

更重要的是,她与其他数以千计的年轻人已经亲身体验到,与组织严密、毫不妥协的共产党中央政府对抗,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而且现在,民意调查显示,公众对学生的同情程度正在减弱。

但是,从某些方面而言,与9月末示威者走上街头之前相比,她的生活丰富了许多。这些变化表明,如果说香港市民不能把抗议运动维持数十年的话,或许也有希望维持好几年。

在两个月的时间里,曼妮·吴收获了她生命中最亲密的友谊;在看到其他抗议者的慷慨和无私之后,她抛弃了自己之前抱有的香港是个"冷酷之地"的看法。22岁的她还发誓,自己将继续在这个前英国殖民地争取民主,哪怕要用一辈子的时间。

"我很担心这里,但我不知道自己能做些什么,"曼妮·吴周一表示。她在香港演艺学院学习电影专业,穿着一件黑色连帽衫、戴着黑框眼镜和牙套。"我知道成功的机会很小,但是这场运动已经表明,我们力量强大,香港是属于我们的——或许我们可以稍事休息,有一天,我们还会回来。"

示威运动目前已经进入第10周。随着警方日益逼近主抗议区,学生、泛民主派议员和持同情态度的学者就如何继续的问题争论不休,这场运动可能将很快走向终点。

周一凌晨,警方展开了他们两个月以来最强硬的攻势,把示威者从一座横跨抗议区中心地带的天桥赶了下去。

在这次挫折之后,数以千计的参与者都在思考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在采访中,示威者谈到了这场运动的韧劲,以及以草根的志愿精神为基础的组织力量。不过他们也表示,自己最近意识到,这场斗争会有多么艰难。

从很多方面看来,这场抗议运动都回到了8月31日的局面。当时,中央立法机构对香港的选举制定了苛刻的规定。倡导民主的活动人士称,根据这些规定,只有北京接受的人选才会出现在竞争香港最高领导人——行政长官——之位的选票上。

这项决议引发了抗议活动。活动最初叫做"占领中环",旨在向香港和中央政府施压,使其修改选举规定,让泛民主派候选人获得竞选行政长官的机会。

从那时起,香港和北京的政府就明确表示,这项由全国人大做出的决议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在上个月与奥巴马总统共同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称,抗议活动属于非法行为。

"事实上,运动的势头在减弱,"47岁的杰克·潘(Jack Pun)说。"在这么长的时间里维持规模如此庞大的运动是非常困难的。最好是我们自己来结束运动。"过去一个月中,这名专业商务翻译在金钟的抗议现场摆了一个摊位,分发印有阐释运动理想的图片和印章的明信片。

9月末,警方对抗议者施放催泪瓦斯的举动使得该运动获得民众的大力支持,然而如今这种支持已经减弱了。香港大学于11月中旬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将近55%的受访者反对"占中",逾五分之四的受访者希望结束示威活动。此次民调于11月17日至18日开展,共有513人应答,抽样误差区间为正负4.4个百分点。

不过,与很多示威者一样,杰克·潘表示,今年秋季发生的事情给了他新的信心。

"很难相信大家有勇气去对抗警察,"他说。"我们运动的好多事情都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没人想到雨伞会成为这场运动的象征。"

34岁的助理导演尼基·刘(Nikki Lau)染着一头火红色的短发。自抗议活动于9月28日爆发以来,她一直在担任志愿者,为抗议现场提供支持。在运动进行到第45天的时候,她开始发烧,随着病情的恶化,她来得就不那么频繁了。尼基·刘本身已是娇小身材,如今又估摸着自己瘦了大约15磅(约合6.8公斤)。

"我没想到自己会走这么远,"她说。"大家都没想到。"

尼基·刘表示,两个月来的抗议活动改变了包括她在内的很多香港市民对自己的城市及民众的反抗力量的看法。"香港市民给了公民抗命一个全新的定义。"

她认为,很多普通市民从中得到的主要经验是他们可以畅所欲言。"这对我来说从来都不是问题,但对很多人来说,这是他们要学习的,"她说。

但她还表示,"也有阴暗的一面,看清政治从来都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

"我们不明白他们为什么不跟我们对话,为什么有那么多的秘密讨论,"她提到政府时说道。"我会继续参与运动,但也会考虑大局,看看运动还需要持续多长时间。"

一年多前协助策划运动的法学教授戴耀廷(Benny Tai)表示,中央立法机构做出决议后,香港需要一场能够持续数年乃至数十年的运动,就像美国的民权运动一样。"

曼妮·吴称,她为这种旷日持久的斗争做好了准备。她知道获胜的几率很小,但她也清楚这番努力在多大程度上改变了她的人生。

"这是一场终生的运动,"她说。"我们不能放弃。因为我们属于这里。如果我们希望它好,那我们就不能置之不理。"

傅才德(Michael Forsythe)、储百亮(Chris Buckley)是《纽约时报》记者。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没有评论: